长城原创 >

藁城一中隆重举行孔子圣像落成典礼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段涛 
2018-04-17 15:24:00
分享:

藁城一中隆重举行孔子圣像落成典礼。藁城一中供图

  长城网石家庄4月17日讯(记者 段涛)久违春雨浥轻尘,藁城一中迎圣人。先师功德传青史,儒学精华照一中。4月13日上午,藁城一中举行了隆重的“孔子圣像”落成典礼。藁城区人大副主任刘连喜、区政府副区长孟翠珍、区教育局局长崔建平、藁城金鑫焦化公司董事长李建伟等领导、藁城一中师生代表400余人参加了典礼。

圣像落成典礼现场藁城一中供图

  藁城一中党总支书记、校长刘虎成首先致辞。刘虎成代表全校师生对李建伟先生多年来心系教育,情牵故里,无私捐助的善举致以崇高的敬意,强调了孔子像入校园旨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对提升师生精神境界和营造国学人文环境具有深远的意义,希望全体教师以先贤为榜样,进德修业,为人师表,立德育人。寄语同学们要立德修身,与人为善,学而不厌,回报社会。

典礼由藁城区教育局局长崔建平主持。藁城一中供图

  深受儒家思想影响的知名企业家藁城金鑫焦化公司董事长李建伟先生,爱好古典文化,热心公益事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激励一中师生用孔子博大精深的文化思想滋养心灵,自强不息、不负重托,振兴家乡教育事业。

  孟翠珍副区长勉励一中师生以孔子雕像落成为契机,传承先贤精神,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将孔子的教育思想发扬光大,引领学校高品位的发展。

孔子像揭幕。藁城一中供图

  在热烈的掌声中刘连喜、孟翠珍、李建伟、刘虎成共同为孔子像揭幕,当红色帷布掀开,一尊栩栩如生的高5.7米,重近5吨,择整根缅甸花梨雕刻而成的圣像高高矗立,庄严伟岸,威仪尽显,在场每个人都心潮澎湃。

  随后,师生齐诵《论语》经典名句。在师生那掷地有声、饱含情感的言语带领下,教学楼充满琅琅诵读声。一中学生“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万代功业,待我后生”等响亮的口号、郑重的承诺声中,整个典礼推向高潮。

与会人员三拜孔子像。藁城一中供图

  与会人员满怀敬意,肃整衣冠、端身正意、用鞠躬礼三拜孔子像。

  “以后每天都能面对圣人,我一定时时警醒自己尊师长、识礼仪,强学识,增内涵;让自己时时得到精神上的洗礼和灵魂的升华,做见贤思齐的好学生,忠信崇德,成长为祖国的栋梁!作为一中学子,我幸运!我自豪!”参加典礼的高一(3)班同学许晗迪难掩激动之情。

  孔子像的落成,为藁城一中增添了一道亮丽的人文景观,既提升了学校文化品位,也必将为打造和谐一中、活力一中、文明一中、文化一中,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提高学校办学水平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关键词:典礼,藁城一中,孔子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