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四月天杨柳飞絮“如约而至” 牢记这些防护小贴士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韩建强 
2018-04-17 16:20:31
分享:

  又到人间四月天,桃红柳绿、春色撩人,怎奈恼人的飞絮也如约而至。纷纷飞絮,有何危害?我们又该如何防护?专业人士支招了!

飞絮纷纷。

  华北各地杨柳絮进入盛飞期

  北京从上周末杨絮开始爆发进入盛飞期,之后,柳树及其他杨树,如小叶杨、加拿大杨树等开始飞絮。北京漫天“飞雪”的日子大概会持续20天左右。由于济南、郑州、石家庄等地纬度偏南,气温更高,所以飞絮日子比北京早。石家庄的飞絮在4月9日进入盛飞期,济南、郑州等地清明节前后也开始飞絮。

  今年杨柳絮来得比以往更晚一些

  2014年以后,石家庄基本在4月4日左右开始飘絮,北京则在4月8日左右,今年杨柳絮飘飞的日子比前几年略晚一些。以北京来看,今年冬季(2017年12月-2018年2月)的气温为-3.5℃,是2013年来最冷的一个冬季。1、2月份气温低,积温迟迟难以达到杨柳絮爆发的“标准”。3月京津冀一带异常偏暖,3月下旬几天更是暖如初夏。但是,清明节期间一场强冷空气影响我国,京津冀地区几乎是“由夏入冬”,也推迟了杨絮爆发的时间。

  石家庄这一轮飘絮五一期间将结束

  这几天,省会石家庄“四月飞雪”的景象刷爆朋友圈。被大家戏称为“飞雪”的其实是每到这个季节漫天飞舞的杨絮。不少人为了避免白絮进入眼睛或鼻子里产生不适,出门时都戴上了口罩和墨镜进行防护。据石家庄市园林部门工作人员介绍,这一轮飘絮五一期间基本就会结束。

  【支招】

  小小飞絮危害大 专业人士来支招

  >>>杨柳絮纷飞,会给大家的日常生活带来不少烦扰,如引发皮肤、呼吸道过敏等。杨柳絮爆发时,过敏体质人群尽量少出门。如果一定要出门,可以做好防护措施,佩戴口罩和眼镜、围巾,穿上长袖等加以防护。回家前,要把身上的杨絮残留物消除干净,不要带到居室内。回家后仔细洗脸,以免杨絮沾在脸上过敏。易敏人群也可以口服些扑尔敏、氯雷他定等抗过敏的药物和补充维生素C。如必须外出,也可在一天中杨柳絮相对不活跃的时段出门。如条件允许,外出时间可选在上午10点前或下午4点后。

  >>>春季天干物燥,飞絮也是引发火灾的重要原因之一。消防部门提醒,杨、柳絮都含有大量的油脂,它表面的绒毛如果跟空气充分结合,遇到明火就很容易产生烘燃。加之杨絮柳絮很轻,可以随风飘飞,所以它的蔓延速度也很快,一旦发生火灾会非常不好控制。切忌采取点燃的方式进行杨柳絮清理,如果杨柳絮覆盖面积比较广,盲目采取点燃极易引发严重的火灾事故。应洒水湿化飞絮,然后相关部门立即清扫、清理,以免水分蒸发后杨柳絮再次恢复可燃性。

  >>>此外,对交通安全和公共安全造成影响。飞絮经常堵塞汽车水箱散热片致使开锅熄火,也会遮挡行人和车辆视线,影响交通安全。还会干扰正常工业生产和科研活动。飞絮会对仪器设备运转构成一定威胁,特别是影响精密仪器设备测量准确性等。

石家庄天翼路街道,杨絮飘扬,市民出行受困扰。记者周亚彬摄

  【观察】

  以包容理解心态看飞絮

  每年此时,人们纷纷抱怨杨柳絮纷飞带给大家的烦恼,建议砍伐或种植其他树木。目前,北京、郑州、济南多地已采取打针、嫁接、修剪等措施,以抑制、减少杨柳絮的飞舞。

  在我国北方很多地区,杨树、柳树在防风固沙、城市绿化、遮阴挡阳等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几乎一生都在做贡献,生态价值远远大于飞絮的影响。同时,杨树、柳树需水量小、长势快,适合北方干旱地区种植。杨树、柳树和人类一样,同为地球上的一分子,也享有生存发展的权利,大家不妨以包容、理解的心态看待飞絮这一自然界植物繁衍生存的现象。

  治理飞絮绝非一日之功

  治理飞絮是一项长期工程,绝非一日之功,需要政府的高度重视,也需要市民的耐心和理解。从政府的角度,治理飞絮既要采取综合措施减少飞絮总量,也要做到信息公开透明,包括加强飞絮预报工作,引导市民科学预防;从市民的角度,既要关注飞絮治理,做好自我防范,也不妨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自扫门前絮”,哪怕每人清扫一平米,飞絮烦恼就会减少一点。

  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杨柳飞絮”更是一面镜鉴:城市绿化要造福于民,应当做到放眼长远、扬长避短、科学论证、重视民意,这样才能避免类似后遗症,让市民生活得更美好。

树上的杨絮。记者胥文燕摄

  【科普】

  杨柳缘何起飞絮?

  杨树和柳树为雌雄异株植物,分为雌株与雄株。雌株上的花序是由若干朵小花组成穗状的葇荑花序,每一朵小花发育后长成一个小蒴果。小蒴果里面包被着白色絮状的绒毛,在绒毛中间藏着一些像芝麻粒大小的由胚囊发育而成的种子。随着小蒴果及种子不断发育成熟,小蒴果逐渐裂开,那些白色絮状的绒毛便携带着种子漫天随风飞散,以传播繁衍下一代,这种现象就是我们所说的杨柳飞絮。

  杨柳絮何时飞舞?

  春季飞絮实际上是雌性杨树、柳树自然繁衍的现象。合适的气象条件下,雌性杨树、柳树的果实成熟炸裂,出现飞絮。那么,杨树、柳树的果实何时炸裂呢?这和气温、光照、风速等气象条件密切相关,尤其是气温条件,需要积温和近期气温都满足“指标”。简单来说,积温是过去一段时间的气温需要达到480℃;同时,近期日平均气温也许达到14℃以上。受树龄、局地小气候、树种分布等的影响,部分树木的飞絮时间也可能会略早一些。干燥、高温、光照充足、湿度小以及一定的风速是利于杨柳絮“放飞自我”的天气条件。

  北方为何种这么多杨柳?

  中国是杨树和柳树的起源中心,杨树和柳树是我国最主要的乡土树种,具有悠久的栽培和应用历史。柳树的适应性强,随处可种,多栽于水边、路侧,柳枝婀娜多姿,极富观赏性。从一千多年前的辽代开始,柳树一直被视为绿化环境的主要树种,历代多有种植。速生、耐干旱、抗逆性强,由于这种特性,北方地区很多城市都有广泛种植。这些速生绿化树种的大规模种植给这些城市短时间内就带来大片的绿荫,只是当时的人并未想到,杨柳飞絮会给人带来如此大的影响。

  【拓展】

  那些年,我们读过的描写杨柳絮的古诗词

  想想杨柳树成荫快、绿量大、滞尘能力突出,为城市的绿化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所以,我们也对这婀娜多姿、身姿曼妙的飞絮多一点宽容吧!

  毕竟,没有它们,也不会有下面这些诗句。

  枝上柳绵吹又少。天涯何处无芳草。

  ——苏轼《蝶恋花·春景》

  无风才到地,有风还满空。

  缘渠偏似雪,莫近鬓毛生。

  ——雍裕之《柳絮》

  杨柳青青著地垂,杨花漫漫搅天飞。

  ——隋代的《送别诗》

  杨花零落月溶溶,尘掩玉筝弦柱画堂空。

  ——冯延巳《虞美人》

  癫狂柳絮随风舞,轻薄桃花逐水流。

  ——杜甫《漫兴·其五》

  杨花也笑人情浅,故故沾衣扑面。

  ——辛弃疾《杏花天·病来自是于春懒》

(据长城网、中国天气网、央视网、人民网科普中国、科技日报等综合)

关键词:杨柳絮,防护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