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力推“网络强省”建设 移动网络流量资费年内至少降低30%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佳洵 闫思宇 
2018-04-19 22:53:35
分享:

  长城网4月18日讯(记者 郑佳洵 闫思宇)4月18日,记者从《关于推动互联网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实施意见》解读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到2020年,重点行业龙头企业数字化设备联网率达到50%以上,在雄安新区、唐山等重点地区率先推广窄带物联网(NB-IoT)应用。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闫思宇 摄

  《实施意见》提出了“三体系两促进”的主要任务。其中构建工业互联网网络体系为围绕工业低时延、高可靠、广覆盖的网络需求,大力推动工业企业内外网改造和配套能力建设,进一步提升网络速率、降低资费水平,为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提供网络支撑。

  网络费用问题事关工业互联网的应用成本,今年4月4日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专门听取了宽带网络提速降费工作汇报,河北目前的宽带网络提速降费的有关情况是怎样的?河北省通信管理局信息通信管理处处长彭士涛给出了答案。

  从提速方面看,基本建成了涵盖省市县乡村五级的全域光纤网络,高速用户占比快速攀升,主要指标均在全国名列前茅

  光纤宽带用户达到1785.5万户(居全国第7位),占固定宽带用户的93.5%。高速率用户加快增长,50M以上的固定宽带用户占比达到88.5%(居全国第2位)。4G基站达到16.6万个(居全国第7位)。互联网省际出口带宽超过1.7万G。提前实现了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设定的目标任务。全省广大农村地区的通信能力实现了历史性跨越,为脱贫攻坚工作大局提供了扎实的网络和服务基础。

  从降费方面看,通过提速不提价、流量不清零、取消语音通话长途漫游费等措施,用户资费不断下降

  2017年全省移动流量资费和互联网宽带接入资费降幅分别达到56.2%(居全国第10位)和16.8%(居全国第2位)。2017年9月1日,全面取消手机国内长途、漫游费。仅此一项,每年惠及全省用户5.7亿元。

  针对取消流量“漫游”费,河北将推动省内基础电信企业加快全国、省级、市级的资费套餐梳理和调整

  推进省内预付费OCS系统、后付费BSS系统、全国后付费CBSS系统等计费系统的开发和改造;做好渠道、客服、产品、宣传、消费提醒等调整测试和业务验证等工作,确保广大用户在7月1日起享受到这一红利。此外,河北还将鼓励基础电信企业继续推进大流量互联网卡、阶梯式流量放心用等流量降费措施,确保移动网络流量资费年内至少降低30%。

  在网络提速方面,河北将进一步夯实基础能力,强力推动“网络强省”建设

  扩大4G网络覆盖的广度和深度。推进农村宽带网络建设,持续扩大光纤网络覆盖范围,着力解决城乡数字鸿沟问题,让农村和偏远地区普享网络服务,满足人民多样化需求。积极推动网络演进升级,在雄安新区、2022年冬奥会崇礼赛区部署5G网络试商用。积极推进IPv6升级改造和规模商用,充分发挥下一代互联网对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的支撑和促进作用。

关键词:工业,互联网,提速降费,责任编辑:郑佳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