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到2020年河北信息消费市场规模年均增长25%以上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佳洵 闫思宇 
2018-04-19 22:42:18
分享:

   长城网4月18日讯(记者 郑佳洵 闫思宇)4月18日,记者从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关于进一步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持续释放内需潜力的实施方案》解读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到2020年全省信息消费市场规模年均增长25%以上,相关领域产业规模达到5000亿元。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闫思宇 摄

  信息消费是一套经济学理论,涉及到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信息服务产品主要涵盖生产消费、生活消费、管理消费等领域。从智能手机打电话、上网所产生的通讯费、下载安装各种APP,到阅读、看视频、使用团购业务等操作行为所产生的花销都是信息消费的一环。

  “如语音通信、互联网数据及接入服务、信息内容和应用服务、软件等多种服务形态;覆盖手机、平板电脑、智能电视等都属于信息产品,还包括基于信息平台的电子商务、云服务等间接拉动消费的新型信息服务模式。”在新闻发布会上,河北省工信厅信息产业处处长崔晋秀介绍,“下一步河北将通过试点示范,抓好信息消费体验中心的建设,让大家更多地了解信息消费实现的形式,为大家生产、生活中带来方便。”

  《实施方案》明确,到2020年全省信息消费市场规模年均增长25%以上,相关领域产业规模达到5000亿元。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4万亿元。建成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网络提速降费取得明显成效,4G网络100%覆盖城乡,信息消费惠及广大人民群众。涉及聚焦生活类信息消费、公共服务类信息消费、行业类信息消费及新型信息产品四大重点领域,着力拓展高品质消费。

  《实施方案》提出,要实施新型显示产业创新发展工程、通信和卫星导航发展、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工程、电子产品智能化升级、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培育5项工程。廊坊(固安)云谷科技面板及模组等重大项目顺利推进,到2020年,主营业务收入力争突破千亿元。

  《实施方案》指明,要开展新型信息消费试点示范,主要是在城市、工业、农业、物联网、交通、民生等6个方面开展示范。在医疗、教育、文化、商业等领域建设体验、销售、服务一体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30个左右信息消费试点示范体验中心。打造15个智能制造示范园区、400个数字化车间。培育形成100个具有较大规模的农业物联网应用典型。

关键词:信息,消费,增长责任编辑:郑佳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