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三孔”降价,门票“价格战”不妨再猛烈点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18-04-19 17:18:48
分享:

  近日,山东省发布消息称,6月1日起将降低部分重点国有景区票价格,成为响应全国两会号召的又一省份。曲阜“三孔”景区率先降价,联票价格由每张150元降为140元。还推出了多种联票,这些新联票均有不程度的降价。总体来说门票平均降价幅度为27.2%。另外,该省还推行一票多次多日使用制、加大政策优惠力度等措施,促进山东省旅游发展、升级。(4月18日澎湃新闻)

  很多人都向往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只是门票价格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此政策一经发出,便引起了人们的普遍关注。在很多人看来,这不仅具有民生意义,而且具有重大的经济意义,这将成为旅游经济转型的契机。

  山东省此次宣布降低景区票价,是对全国两会号召的响应,而对于消费者来说,尤其是广大的旅游爱好者,更是一件优惠政策。除此之外,降低门票价格,还能推动国有景区回归公益属性,同时也对其他重点国有景区起到表率、带动作用,促使重点国有景区降低门票价格成为常态,加快引导形成“全域游”“深度游”格局。

  随着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旅游对现代人来说已经成为不可或缺,我们正处在一个旅游大发展的时代。国家旅游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共实现旅游总收入5.4万亿元,比前一年增长15.1%。根据《“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到2020年,中国旅游市场总规模将达到67亿人次。

  在火爆的旅游市场中,门票价格一再成为人们议论的话题,高价格门票让很多人“望景却步”,“需求”与“供应”不协调,必然不能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精神需求。很多景区仅仅满足于“门票经济”,显然也会严重影响旅游经济的转型升级,且与当下全域旅游的发展也是不协调的。

  从旅游产业本身来看,旅游是个综合性产业,包括吃、住、行、游、购、娱六大行业,门票收入只是旅游产业链上的六分之一,而门票经济是旅游经济最低级的层次,越是发达地区,门票经济在整体收入中比重越小,比如香港旅游经济主要靠的是购物,客流是旅游的最大资产。

  所以,无论从国家政策要求角度还是从旅游市场升级转型、全域旅游发展的需要方面来看,降低景区门票价格发展的必然。

  山东省此次降低景区门票价格显然是符合当下趋势的,但不能止步于“降”,更应该思考如何降得让百姓“心服口服”。实际上,从此次降价来看,有降幅但让人感觉意犹未尽,不够大气,且更多集中在套票上,优惠让利消费者的诚意显然不太高,一些网友也直呼“不够便宜”。

  我国目前正处于推动旅游转型升级、实现全域旅游的发展的难得的时间窗口,降低门票价格,让重点国有景区回归其本身属性,既是国家政策的要求,也是旅游市场发展的必然,而这也必定会带来旅游市场资源重新洗牌与调配,使之向着更为合理、更加惠民的方向发展。所以,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不但应降价,更应加大力度“多放点血”,拿出实实在在的诚意惠及全民,让利于民。(郭慧岩)

关键词:景区门票,降价,全域旅游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