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装点学生春游“好心情”还需“花心思”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8-04-19 17:18:00
分享:

  4月18日早晨,石家庄市桥西区西里小学几百名师生高高兴兴来到学校,准备集体乘车出游,结果被桥西交警大队的交警当场拦下,春游当天被迫取消。原因竟是西里小学这次租用的车辆不合法。(4月19日《燕赵晚报》)

  春光明媚,不少中小学校、幼儿园纷纷组织学生开展春游、野炊、踏青等户外活动,给紧张的学习生活添加了乐趣。本来很有意义的活动,却因租用的车辆不合法而被迫取消,实在让人高兴不起来。但我们有必要为当场拦下车辆的交警点个赞,不仅是为他们认真排查安全隐患的实干作风,更是因为他们为保证学生出行安全而采取的“零容忍”态度。

  交通事故猛于虎。如果因为一时的大意疏忽而不顾数百名学生的安全,一旦在途中发生交通意外,造成学生成长路上的心理阴影,甚至造成人身意外伤害给家庭带来致命伤害,谁能担得起这个责任?在学生成长中最美好的时代,如何远离黑色记忆,让学生健康成长,值得大家反思。

  最美人间四月天,交通安全最先行。据悉,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推进全域旅游的重大战略部署,全力抓好旅游客运车辆交通安全管理,交管部门即日起至4月30日在全省开展旅游客运车辆地毯式排查整治行动。此次桥西交警大队严格按照法规劝阻西里小学当天的春游计划,只是交通安全排查整治行动的一个缩影。

  可以说,全力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打造平安交通,是为游客系上了“安全带”。尽管学生和家长对春游都很期待,但校方和家长要从学生的出行安全出发,多一些理解与支持,并及时做好学生的心理疏导工作。作为承运春游出车的旅游公司要严厉整顿,时刻把交警的叮嘱和安全教育放在心上,全力保障出行旅客的合法权益和旅途安全。

  事实上,安全问题不仅存在于学校组织学生春游活动,还存在于校园体育运动、对抗比赛、课间活动、校外实践以及众多方面,始终是一项有“压力”的工作。因此,学校方面一定要警钟长鸣,时刻把安全工作放在首位,常抓不懈。

  校园安全关系着亿万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千家万户的安宁幸福,千万不可当儿戏。学校要协同相关部门,定期开展校园安全隐患排查,及时消除校园及周边的安全隐患,为营造和谐稳定的校园环境把好关。此外,还要经常开展安全知识教育讲座,增强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让他们懂得尊重生命、珍惜生命,提高广大师生遵守交通安全等法规的自觉性。

  孩子的安全就是家长最大的幸福。其实,针对家长担心的追跑打斗、运动损伤、校园欺凌等安全问题,不仅需要学校“花心思”,更需要家长“裁好衣”。作为孩子健康成长的启蒙者、引路人,如果在遇到争议问题时,家长能及时给予积极的反馈和正确的指导,对孩子的成长、学习兴趣的培养都很有大帮助。孩子的成长离不开家长的陪伴,不只是物质层面上的给予,在精神上更需要多一些关爱。

  共创平安,建设平安校园,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让我们从排查拉载学生出游的车辆开始,把预防工作做得更到位,筑牢校园安全“防火墙”,让学生成长路上的“好心情”常伴左右。(芦静)

关键词:学生,春游,校园安全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