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文体活动早知道】“邢窑特展” “磁州窑瓷枕精品展” 将于4月21日在河北博物院开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胥文燕 
2018-04-19 20:32:09
分享:

 

邢窑部分展品。 河北博物院/供图

磁州窑部分展品。 河北博物院/供图

  长城网4月19日讯(记者 胥文燕)记者从河北博物院获悉,4月21日,由邢台市文物管理处等单位主办的“邢窑特展”与河北省古陶瓷学会主办的“磁州窑瓷枕精品展”将在河北博物院北展区15、16号厅共同开展。

  邢窑是中国白瓷的发源地,其烧造的细白瓷代表了隋唐时期白瓷的最高水平。在唐代享有“天下无贵贱通用之”的美誉。除白瓷之外,邢窑的青釉、黑釉等其他釉色的瓷器产量也蔚为可观。

  本次“邢窑特展”共展出邢瓷文物及标本百余件(套),展品分邢窑青瓷、邢窑白瓷、白地黑花、邢窑三彩、箪食瓢饮、贡瓷精品、文玩雅趣、茶风之兴、青埙乐舞、邢窑黄釉、邢窑绿釉、邢窑黑釉、邢窑酱釉、窑具模具等十四个种类,囊括了饮食器、乐器等社会生活所需各方面的产品。

  磁州窑是中国古代最大的民窑体系,于宋金时期达到鼎盛,所产瓷器装饰技法丰富多彩,具有浓郁的乡土气息,其中尤以“白地黑花”最具代表性。受其影响,北方的河南、山西、山东,以及南方的四川、江西等地,涌现出众多烧造磁州窑类型瓷器的窑场,形成了一个横跨大江南北的庞大窑系。

  本次“磁州窑瓷枕精品展”共展藏品80件。所展瓷枕分花鸟虫兽、人物故事、诗词文字三大类别,以河北本地磁州窑产品为主,兼及山西、河南等地磁州窑系窑场产品。

  展览将于5月10日结束。

关键词:文体活动,磁州窑,邢窑责任编辑:胥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