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延崇高速金家庄隧道获世界最长螺旋隧道认证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世繁 
2018-04-20 15:31:00
分享:

  长城网张家口4月20日讯(记者 郑世繁)4月20日上午9点30分,在位于张家口市赤城县炮梁乡金家庄村的延崇高速ZT10标段金家庄隧道施工现场,来自世界纪录认证协会英国总部的世界纪录认证官Damir First向承建金家庄隧道的四川公路桥梁有限公司授予“世界最长螺旋隧道”认证书。

世界纪录认证授牌仪式现场。记者 郑世繁 摄

               世界纪录认证授牌仪式现场。记者 郑世繁 摄

      世界纪录认证授牌仪式现场。记者 郑世繁 摄

  延崇高速ZT10标段金家庄隧道是连通赤城与崇礼的节点,也是延崇高速公路的关键性控制工程。金家庄隧道全长4.2公里,贯通后的金家庄隧道是在建长度世界第一的螺旋隧道。金家庄隧道为什么不选择直线隧道而选择选择螺旋隧道呢? “从赤城县金家庄隧道进口位置到崇礼区棋盘梁隧道出口位置,直线距离大约7公里,但是需要克服250米左右的高差,如果不建螺旋隧道,会造成路线纵坡太大,无法保证车辆的安全行驶。为了克服这种高差,让车辆在隧道里安全爬升,设计了角度为270度、半径为860米螺旋线。”负责隧道建设的四川公路桥梁有限公司ZT10标项目部经理罗燕平对记者说。

金家庄隧道一角。记者 郑世繁 摄

世界纪录认证官Damir First深入金家庄隧道现场认证。记者 郑世繁 摄

世界纪录认证官Damir First深入金家庄隧道现场认证。记者 郑世繁 摄

  罗燕平介绍说,螺旋隧道由于在山体中曲线前行,这就给修建隧道增加了额外的难度。螺旋隧道穿越的地质比较复查,施工要经过两个断裂带,给施工带来了很大的难度。同时,螺旋隧道所在的山区昼夜温差大,冬季寒冷,温度可达零下三四十度,另外,山区道路原材料供应困难,这些因素都对工期造成了影响。

    在金家庄隧道施工现场,记者了解到,四川公路桥梁有限公司在隧道大量采用新设备新技术,减少了人力投入,同时加强地质预报,将地质调查与物探、超前钻探技术相结合,精确预报,采取响应措施,确保安全施工。

   延崇高速北京段工程起点为北京市延庆区大浮坨村西侧,与正在施工的兴延高速公路相接,终点在市界处与延崇高速公路河北段相接,全长约32.2公里。道路设计等级为高速公路,设计行车速度80公里/小时,双向四车道,路基宽度28.5/26米。全线设互通式立交5座、桥梁21座、隧道11座。全线设管理养护区1处,服务区1处、隧道所1处,主线收费站在延崇高速公路河北段统一设置,北京范围内不设置主线收费站。工程总投资约152亿元。

   延崇高速公路河北段由三段组成,分别是主线、延伸工程和赤城支线。

   主线:路线起自京冀省界(松山特长隧道),与延崇高速公路北京段相接,向西在怀来县王家楼乡杏林堡村转向北,经赤城县大海陀乡,在雕鹗镇水碾堡村转向西北,经炮梁乡,终于崇礼区四台嘴乡棋盘梁村(太子城赛场)。

   延伸工程:路线起自崇礼区四台嘴乡棋盘梁村(太子城赛场)与主线顺接,向西北经西湾子镇窄面沟村,在白旗乡洞头营村转向西至白旗乡白旗村与张承高速设置互通相接。

   赤城支线:路线起点位于赤城县炮梁乡韩庄村,起自延崇高速主线韩庄枢纽互通,向西经炮梁乡,终于赤城镇浩门岭新村,与国道G239(正蓝旗—阳泉)相接。

   该项目全长约110公里,其中主线长约78.1公里、延伸工程长约16.2公里、赤城支线长约15.3公里。

关键词: 崇礼铁路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