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快来围观!石家庄又拿了个全国第一 含金量十足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张晓静 
2018-04-20 16:38:53
分享:

  近日,高德地图联合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清华大学-戴姆勒可持续交通研究中心、未来交通与城市计算联合实验室、阿里云等单位重磅发布《2018Q1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我国主要城市拥堵趋势持续下降,一季度近六成城市拥堵同比持平或下降,说明各地治堵持续生效。在全国重点监测的100个城市中,石家庄拥堵同比下降最大,降幅为11.9%,排名全国第一!这已经不是石家庄第一次拿第一了,在2017年第三季度《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中,拥堵率降幅达到9.9%,也位列第一。在2017年年度报告中整体位于33名,拥堵缓解降幅很大。由此看来,石家庄的交通情况越来越好?什么原因呢?一起来看。

  ☞☞城市拥堵趋势持续下降石家庄拥堵同比下降最大

  报告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361个城市中仅有18%的城市通勤高峰受拥堵影响,其中15%的城市通勤高峰处于拥堵状态,3%的城市通勤高峰处于严重拥堵状态,18%的城市不受影响,64%的城市缓行。从地域分布来看,成渝及周边、湖北、贵州、湖南西部、四川东部和东北部分城市,一季度拥堵相对较高;长三角和西部城市相对较为畅通。

  在与去年同比的100个样本城市中有23个城市拥堵同比基本持平,34个城市拥堵同比下降。总体来看,近六成城市同比去年拥堵情况处于持平或下降趋势,说明各地治堵持续生效,其中石家庄拥堵同比下降最大,降幅为11.9%。当然,也有部分城市拥堵同比上升,南阳拥堵同比上升最高,涨幅达12.8%。

  本季报告,公布了最新的中国堵城排行榜,TOP10依次为银川、济南、洛阳、北京、呼和浩特、赣州、合肥、哈尔滨、茂名、汕头。其中,银川力压老牌堵城济南,成为第一季度首堵,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一线城市排名下降,洛阳、赣州、茂名、汕头、合肥等大、中型城市排名上升。高德地图数据分析师认为,大、中型城市拥堵上涨可能受出城返乡客流集中、市民采办年货、大型活动、雨雪天气等多种因素叠加影响有关。

  ☞☞为什么石家庄拥堵缓解降幅最大

  ❉地铁开通对缓解交通贡献大

  究其原因,石家庄拥堵的明显缓解受最严交规实施和地铁开通的影响较大,其中地铁1号线的开通对石家庄的交通影响明显,地铁开通后石家庄最堵的20条横向道路拥堵整体下降了13%,拥堵路线明显减少,地铁起到了明显分流作用。

  自今年6月26日石家庄地铁1号线和3号线首开段试运营以来,这座城市的数百万居民出行就又多了一个选择,并且是最好的出行选择。很多有车的市民开始放下私家车,选择坐地铁出行,特别是中山路和中华大街沿线的居民,距离地铁站口比较近,坐地铁出行更是非常方便。

  一组数据也印证了这个变化:地铁1号线和3号线首开段开通运营以来,每天20多万人次的火爆客流,有效分流了地面交通压力。“试想一下,如果这20多万客流有一半人开车,路面上一下子就要涌上10多万辆机动车,这是一个什么概念。”出租车司机焦师傅说,地铁对地面车辆的分流是非常明显的,现在中山路的通行状况,就比前几年好多了。

  ❉共享单车解决“最后一公里”难题

  雨后春笋般出现的共享单车,则解决了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难题。2017年春节过后,石家庄开始大量出现共享单车,目前已有10多万辆,遍及城区大街小巷。骑共享单车出行,已成为石家庄这座自行车保有量巨大的城市的街头新风景,共享单车取代部分机动车,减少了机动车的出行频次,对改善市区交通功不可没。

  ❉最严交规管出最好交通秩序

   2017年,石家庄市深入开展城市交通秩序大整治,特别是对“三驾、三乱、两牌、两闯”和不礼让斑马线违法行为开展严厉整治,取得明显效果,尤其是八至十一月,共查处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违法行为11万起,居全国大城市第四位,整治效果凸显。

  无论是在中山路、体育大街、和平路、裕华路等主要路口,还是在青园街、方北路、工农路等小街巷,人、车各行其道,遵章守法,相互礼让蔚然成风,不仅展示着这座城市的文明,更成为这座城市交通秩序好转的标志。

  ❉城市建设加快,路网更加完善

  在高德地图此前发布的数据中,石家庄北二环从运河桥到中华大街这一段是省会最拥堵的路段之一,但是现在得到了缓解,毕竟和平路分流了一部分小型车辆。

  2017年以来,石家庄城市建设取得明显进展。在和平路高架西延通车的前一天,南二环西延竣工通车,30分钟就可直达井陉,可以大量分流经槐安路到西山区域的车辆,减轻槐安路的交通压力。随着地铁1号线的开通,中山路进行了大修改造,全线拓宽成双向六车道,建华大街至东二环段、民心河西线至西三环段都由双向四车道变成了双向六车道,通行能力大大增加。裕华路和西三环的丁字路口,也随着裕华路西延而打通。

  另外,让广大司机兴奋的一点就是,全互通的立交桥越来越多,无论怎么行驶都不用等红灯,西南二环转弯处改成了全互通,和平路和西二环交叉口也建设了全互通。南二环东延也正在施工,东南二环转弯处也将建设全互通,并且东延与世纪大道相接直达藁城,可以显著分流车流量巨大的槐安路的交通压力。

  可以说,随着城市建设的快速推进,整个交通路网越织越密,通行状况也得到了改善。

  ❉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平稳

  2017年以来全市未发生一起死亡3人以上较大交通事故,亡人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与2016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5.23%、11.24%、13.4%。2017年交通事故接处警共183960起,群众求助720起,平均每天接处警504起,出警时间为5分钟,群众满意度达99%以上。

  ❉积极推进交通科技建设信息化

  大力推进“智慧交通”建设,大上交通科技设备,制定并积极谋划推进《2017-2018年科技信息化建设与应用实施方案》,目前,石家庄市区电子警察已增至3520套,智能卡口111处,整合公安天网监控设备2600处。

  ❉学习先进,结合实际,精准打击

  组织骨干人员及力量赴深圳、上海、宁波、武汉等先进城市学习考察,结合本地实际,充分利用交通技术监控设备,加强网上视频巡逻,提高巡逻效率,巡逻密度和预警发现能力。对发现的违法交通行为,随时调度路面勤务警力及时进行查处,实现精准打击。

  ❉持续推进交通事故处理快速化

  深化全员处理交通事故模式,按照网格化管理要求,全部交由辖区中队民警负责事故处理。加大“事故e处理”工作推进力度,全市“事故e处理”总注册量277514人,使用量33103次,注册量和使用量均位列全省第二名,运转情况良好。积极建设交通事故快速理赔中心,更快、更好、更便捷地处理轻微道路交通事故。

  ❉深入推进执勤执法规范化

  组织多批次有针对性的民警业务培训,受训率达到90%以上,恢复行政拘留办案审批,直接办理行政拘留案件,二次酒驾、涉牌涉证、阻碍交警执行公务、停车场乱收费以及破坏交通设施等违法行为,截止目前,已行政拘留1250人,形成了强大法律震慑。

  ❉广泛推进交通安全宣传时代化

  坚持转变思想,从被动宣传转变为主动宣传,深入推进“文明交通行动计划”,成立了警媒协作中心,强化警媒沟通协作,官方微博粉丝量超过45万人,在全国政务微博中长期保持前50名,并多次在全省政务微博月榜居首位。与媒体合作推出了“阳光执法行动”网络大直播活动,展示了省会交警的风采,树立了警队良好形象。

  (据中国新闻网、央广网、中国经济网、河北广播网等综合)

关键词:堵城,排行榜,发布,石家庄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