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舆论监督也要杀“回马枪”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印荣生 
2018-04-23 13:18:00
分享:

  日前,央视曝光了成都市双流区“垃圾坑”和陕西咸阳“垃圾又进村”的问题,随后,两地行动迅速,双流区回应称:其第一时间连夜现场查,省市专家对垃圾堆积处理问题进行会商。西南督察局、省市环督组(办)领导现场督导整改,安排部署整改工作。咸阳也回应央视称,市两级监委组成调查组,分管副市长带领市级相关部门已到现场督导检查具体工作。

  此前山西洪洞三维集团、江苏灌云化工园区和河南内黄县陶瓷产业园三家“污染大户”经央视财经曝光后,当地相关部门也都开启了整改和调查问责程序。这种迅速回应舆论和民众关切的态度,值得肯定。我们希望,涉事地方政府及相关企业,负起责任,以真心实意的整改,唤回绿水青山,重塑应有的形象。

  不过,公众难免有一种担心:当舆情趋于平息,信誓旦旦的整改会不会纸上谈兵、流于形式?同样的问题,在甲地消失后,又在乙地上演?有这样的担心,是人们联想到当下对问题整改应付甚至“假整改”现象普遍存在的现实。

  这些年,一些地方突出问题被曝光后,整改难见真动作,应付上级、糊弄媒体和欺骗民众的花招越来越多,面对批评监督时“虚心接受,坚决不改”者大有人在,其胆子也越来越大。

  远的不说,经媒体曝光而臭名远播的近例就有好几个——

  甘肃省折达公路,其中的一段隧道内原设计中的“双层钢筋”,施工后变成了“单层钢筋”,留下严重的安全隐患,这条投资16亿元的扶贫路变成了“危险路”。在责成整改后,拖延了半年,刷个涂料就算“整改”了。

  再如,去年11月,浙江省台州温岭市一座垃圾山被群众举报后,中央环保督察组对此进行督查,当地政府承诺11月底完成垃圾清理。去年12月,中国之声记者发现这里依旧垃圾成山。问题经曝光,当地政府再次表示整改,并向中央环保督察组做出第二次承诺。然而,记者回访发现,号称已清运完毕的垃圾不少被填埋到了地下,二次污染由此而生。

  这两起事件,都因被负责任的媒体杀了“回马枪”和多方合力的跟进式监督,相关责任方也再次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舆情鼎沸,监督之剑高悬,谁再想蒙混过关,恐怕没那么容易了。

  我以为,对于破坏生态环境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一经被媒体盯上,就要穷追不舍,一盯到底。像“致命垃圾坑”之类恶劣的环境污染问题,因其容易反弹而引发民众的不满,不妨多杀几个“回马枪”。而善始善终的舆论监督,更具有杀伤力,也更能赢得民众的支持。(印荣生)

关键词:生态环境,整改,舆论监督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