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经济评论】“购房摇号”这个“补丁”不是最优选择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木易 
2018-04-23 15:49:04
分享:

  4月23日上午9:30,杭州国立公证处,杭州首个公证摇号楼盘的摇号结果正式揭晓。

  从4月4日杭州出台购房公证摇号细则以来,第一批摇号楼盘陆续领出预售证并接受购房者意向登记。

  其中,号称“杭州楼市第一摇”的和家园臻园,经过4月14日至18日共5天的购房意向登记汇总,共有438组意向客户登记购买臻园此次推出的可购房源180套。

  在这次公正摇号过程中,这批客户需经过2轮“资格赛”和1轮“排位赛”摇出180位“准业主”名单及选房顺序。

  近期,全国房地产市场迎来新一轮调控,多个城市出台了新政——摇号购房。据媒体梳理发现,目前,已经有上海、南京、长沙、成都、武汉、杭州、西安等7座一二线热点城市,陆续公布“摇号购房”政策。

  啥是“摇号购房”?

  上述城市出台的“摇号购房”政策,不同于开发商内部售房摇号模式,新规下的摇号买房由政府主导,由公证机构主持摇号并监督销售工作,交易过程更为有序、公平。多数城市在购房摇号过程中对刚需群体给予了一定的政策倾斜。

  需要明确的一点是,“摇号购房”政策一般只在一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出现暂时性供不应求、刚需购房需求被“误伤”的地方。对于大多说二三线城市来说,楼市仍处于去库存过程中,不存在“摇号购房”的必要。

  为什么在这些城市,会出现“摇号购房”的需求?

  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全国主要城市发布房地产调控政策已近80次。各地在因城施策、不断完善调控政策的过程中,楼市限价成为被普遍采用的调控手段。这对抑制热点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发挥了直接且重要的作用,对投资、投机性需求起到了遏制作用,有利于形成比较稳定的市场预期。

  不过与此同时,在限价政策影响下,很多开发商疯狂捂盘惜盘,造成了新开楼盘大幅减少,楼市供应量减小,一批人口流入城市的“刚需”购房需求被“误伤”。另一方面,一些热点城市的新房和二手房价格逐渐呈现明显倒挂,其中的套利空间催生了诸多不正常现象。

  这种情况下,新房一房难求,谁能买到房由开发商说了算,一些热点城市还出现了商品房销售价外加价、捆绑搭售、炒卖房号等违规行为。一些开发商肆意提高买房门槛,甚至明确要求客户全款买房,这些营销行为与力保刚需的楼市调控初衷完全背道而驰。

  如此说来,这些城市出台“摇号购房”政策,其实也是无奈之举,相当于给现有的调控政策“打补丁”。

  从较早实行“摇号购房”政策的城市经验来看,在“限价+摇号”双重政策作用下,部分城市的新房已呈现“量缩价稳”态势,“摇号购房”也被寄希望于成为现阶段热点城市的楼市稳定器。

  但从长远来看,这个“补丁”并不是最优选择。

  全面落实“房住不炒”,将是近年来国家解决房地产问题的根本原则。在这样的政策取向之下,一个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楼市长效机制正在摸索中建立。

  建立这样一个长效机制,政策将综合运用金融、土地、财税、投资、立法等手段,“打补丁”只是一个权宜之计。

  一个理想的住房制度将是什么样子?

  雄安新区将成为新时代的样板和标志。近日,《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一出炉即引起万众瞩目。《纲要》描绘了新时代“未来之城”的前景。其中,改革创新住房制度,建立新型住房保障体系的思路,值得借鉴。

  《纲要》指出,改革创新住房制度。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坚持保障基本、兼顾差异、满足多层次个性化需求,建立多元化住房供应体系。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形成供需匹配、结构合理、流转有序、支出与消费能力基本适应的住房供应格局。完善多层次住房供给政策和市场调控体制,严控房地产开发,建立严禁投机的长效机制。探索房地产金融产品创新。

  有业内人士预计,雄安新区将试行以公租房、廉租房为主的建设模式。并且在租赁公寓方面,探索中国的房地产金融产品创新,如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REITs)可在雄安试行。

  这些创新,不仅仅适用于一座新城,对于一些疲于给政策“打补丁”的城市来说,也有借鉴意义。(李木易)

关键词:购房摇号,楼盘,预售证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