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盲人作家李东辉:读书是我寻找光明的眼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胥文燕 
2018-04-23 18:45:18
分享:

盲人作家李东辉。 记者 胥文燕 摄

  长城网4月23日讯(记者 胥文燕)“早上七点起床,收拾好后,孩子去上学,妻子去上班,我打开电脑开始读书。”4月23日上午,和记者通话时,因为在写关于陕西楼观台的一篇文章,李东辉正在电脑前查阅资料。上一次写西塘古镇的时候,他查了大概20万字儿的资料。

  李东辉是一名作家,不同的是,他是一位盲人作家,于他而言,读书更确切地说,应该叫做“听书”。

  1962年出生于廊坊市大城县东陈村的李东辉,在河北师范学院历史系毕业后被分配到当时的廊坊教育学院(现廊坊师范学院)工作。春分得意马蹄急,在这时候,厄运降临,1985年1月19日,李东辉被检查得了脑膜炎,几经抢救后保住了生命,却从此失明。

  “没了眼睛,要死要活地闹过,闹过后,下定了在人生这条歧路上继续走下去的决心。走路也不容易,需要解决两个基本问题,一是往哪儿走?这是个方向问题;二是怎么走?这是个态度问题。几经思量,我发现,读书不失为一个好办法,既可以靠着它的引领明确前行的方向,也可以在阅读中开启人的另一双眼睛。”李东辉在文章中这样描述这段时期的心路历程。

  “我的朋友来找我,我就让他帮忙读几段。”从1987年到90年代初,李东辉通过家人,朋友帮忙读,再后来把大家读的内容录到磁带上反复听,直到2007年,李东辉才有了自己的读书机。而他的读书之路竟这样一点点的走过来了。

  早先,因为找人读很被动,李东辉就听收音机。“小说连播,相声、新闻,和文学沾边的我都去听。”李东辉笑着说,节目听得多了,失明后还做过8年热线直播主持人,1年电视节目主持人。崔永元还特意到廊坊演播厅看他主持的节目。如今李东辉还参与策划微信公众号“大家文学苑”和“新锐散文”。

  通话中,李东辉向记者展示了正在使用的读屏软件,语速加快了两三倍。李东辉说,查阅资料的时候,就播放的快点,读经典,就慢慢咀嚼,在读马尔克斯《百年孤独》的时候,他就来回播放,现在,已经是第三次读这本书了。

  今年李东辉计划读三部书,除了马尔克斯的《百年孤独》,他还要读《拿破仑一世传》,在《理想国》和《瓦尔登湖》中再选择一本来读。期间,他还会零散地读一些书,就在和记者通话前,就刚下载了《蒙恬随笔》。

  “读书是我的一种生活方式,我的读书没有功利心。”与市场上热销的成功学不同,李东辉读的更多的是古今中外的经典书籍。阅读给了他生命行走的方向和对生命的思考。

  李东辉用“有怨无悔”来形容自己选择的这条读书写作路。有算命先生找过他当学徒,有书商高价稿酬让他写情色小说,对这些,他都毫不犹豫地拒绝。因为贫穷,他多次面临生活的困境,第一次婚姻也因此破裂,这些让他在从事文学的这条路上有过怨,但是始终没有怀疑这条路是错的。知道去处,所以无悔。

  “残障是一种限制,是一种困厄。因为限制,我们要挣脱,因为困厄,我们要突围。而这个挣脱与突围的过程就是生命彰显其意义和风采的过程。”李东辉通过读书写作体悟到了精神层面的真实与心灵世界的丰富。

  “史铁生的文章《原罪》《我与地坛》《宿命》,交给了我一把以文学方式去思考人生智慧之门的钥匙。”李东辉说,最早看到史铁生的作品是失明前,读到《我的遥远的清平湾》一下就被文字的美和意境所感染。失明后,他在农村老家写小说,寄给当代人杂志,主编老师就把史铁生作品的复印件寄过来让他读,成为他在人生挫折中的精神力量。如今,他带有批判性的去读史铁生的作品。在2016年河北省举办的我的读书故事活动中李东辉的参赛作品这样写道,“史铁生拯救不了世界,也不能拯救我,他只是走了一条自我救赎之路,而我,也只是借着对他的阅读,去寻找自己的救赎之路。”。

  大学期间,李东辉就开始读书,四年大学生涯,阅读了大量古今中外的文学经典名著以及哲学、美学、文论等方面书籍。他现在写作很从容,和那时看书关系很大。他比喻说,阅读就像吃饭,内地长大的孩子不了解海鲜,觉得不好吃,但是并不能否认海鲜的美味和营养价值。读书就要先去涉猎,这种滋养作用会慢慢显现出来。

  如今,他发表散文、随笔、小说三百余篇,百余万字。散文随笔集《黑暗中的触摸》获廊坊市第八届“文艺繁荣奖”,首届全国残疾人优秀作品二等奖,散文集《在看不见的世界中》获首届“浩然文学奖”二等奖,第九届廊坊市文艺繁荣奖特等奖,散文《我没有草原,但我有过一匹马》获河北省第一届散文大赛第一名。

  李东辉勉励当代大学生们,一定要珍惜利用好读书的环境和条件,让自己安静下来,多读经典。

关键词:世界阅读日,读书,盲人责任编辑:胥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