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任县街边公园里传来读书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杨 武娜 
2018-04-23 22:36:47
分享:

任县琅琅学堂中正在诵读的学生。武娜 供图

  长城网邢台4月23日讯(记者 刘杨 通讯员 武娜)“茭对茨,荻对蒿。山麓对江皋。莺簧对蝶板,浪麦对松涛……”4月22日早晨8点,任县任城镇金厦小区门口的街边公园里,传来整齐划一的读书声。30余名中小学生一字排开,组成一个矩形方阵,正在老师的带领下大声诵读李渔的《笠翁对韵》。

  天空为教室,大地为座椅。这就是由任县职教中心学校的语文老师曲湍雅和县教文广新体局职工刘卫玲利用周末早晨时间创办的公益读书学堂,今天是她们开办以来的第152个“读书日”。

学生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大声诵读李渔的《笠翁对韵》。武娜 供图

  曲湍雅和刘卫玲住在同一个小区,她们不仅是邻居,私下更是关系要好的朋友,两个人都喜爱文学,特别是国学经典等中国传统文化。

  说到创办诵读班的初衷,曲湍雅说,现在的孩子身处网络时代,身心都比较浮躁,平时读书时间也少,于是萌生了带领孩子晨读的想法。最初她只是想带自己的孩子晨读,没想到开始后,吸引了好多孩子都自发参与进来。由于孩子们积极性很高,于是决定和好友刘卫玲一起创办一个公益诵读班。

  在朋友的引荐下,曲湍雅和刘卫玲前往衡水市安平县仲舒学堂进行参观。在仲舒学堂堂主的指导下,她们在任县金厦小区自发创建了公益性国学经典诵读班——“琅琅学堂”,义务教孩子们诵读《诗经》、《大学》、《中庸》、《笠翁对韵》等国学经典。

  “国学经典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希望孩子们通过诵读经典,体会古代圣贤的智慧,让书香带领他们回归传统与宁静。”刘卫玲说。

关键词:世界读书日,阅读,全民责任编辑:齐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