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曹妃甸港助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融入海洋经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雨熹 
2018-04-25 11:46:00
分享:

 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志坤摄

  长城网唐山4月25日讯(记者杨雨熹)日前,唐山·曹妃甸港阿拉山口内陆港揭牌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阿拉山口市举行,这标志着曹妃甸港阿拉山口内陆港正式投入运营,至此,曹妃甸港西北内陆港已达5个,这对于东西部地区互联互通、扩大对外开放、促进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曹妃甸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抓住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倡议这一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相继开通了包头、二连浩特、乌兰察布、石嘴山内陆港,并与安特卫普港、皮尔巴拉等国际港口缔结了友好港,已成为西部地区重要的出海口、“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在国家能源战略和国际合作交往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今年4月,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在考察曹妃甸港40万吨级矿石码头后指出,曹妃甸港和天津港还是有差距的,曹妃甸港的登陆货种是短板,是同国际大港的差距所在。

  如何缩短差距,实现赶超?蒙冀铁路的开通为曹妃甸港集团董事长王克生带来了新思路。他认为,要由单一的集输大港向综合大港转变、由综合大港向贸易大港转变、由贸易大港向国际化港城互动的第四代港口转变。

  曹妃甸港集团董事长王克生。记者杨雨熹摄

  “我们要不断地开拓创新,做好经济要素的逐步积累。经济要素的逐步积累必将实现经济要素的耦合,逐步形成新的功能,让曹妃甸港发展得更好更快。”王克生表示,曹妃甸港要发展就要发挥好港口的集散转运功能,做好产品与原材料的交换与转运工作。目前,曹妃甸港正在建立木材的集散中心,完成国内外木材的集散转运,并提供加工服务。

  曹妃甸港码头。记者杨雨熹摄

  王克生向记者介绍,曹妃甸港要帮助“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和地区融入海洋经济,形成经济要素的聚集效应,为内陆地区提供高效的能源、原材料装配服务,从而将曹妃甸港打造成国际化的能源原材料枢纽港。“利用好曹妃甸港的天然优势,将曹妃甸港发展好、建设好,为我们的国家以及‘一带一路’建设发挥好曹妃甸港的积极作用,是港口人的职责。”王克生表示。

  据了解,在日前举办的河北十大经济风云人物评选中,王克生跻身河北十大经济风云人物之列,成为站在河北港口发展前沿、拓宽曹妃甸通往世界黄金水道的优秀企业家代表。“作为一个合格的港口人,都是不计个人得失的,当我们退休离开港口的时候,港口的发展与繁荣就是我们的军功章,是我们最大的荣誉与欣慰。”王克生说,荣誉是属于整个港口集团的,对他也是一个鞭策,他和曹妃甸港口人将以此为契机加倍努力,用科学的方法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全身心地投入工作。

  

关键词:曹妃甸港,港口,一带一路,码头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