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吴桥县发现明万历年间石碑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董传辉 徐亮 
2018-04-25 13:12:15
分享:

明万历年间石碑。朱俊歧 摄

  长城网沧州4月25日讯(记者 董传辉 徐亮 通讯员 刘杰)日前,吴桥发现一块万历年间“彗星”字样石碑,经文物部门鉴定,这是一块残碑,确属明万历年间,为当地修建玉帝庙时所立,对于研究当地宗教、石刻艺术具有重要意义。

    明石碑的发现者名叫朱俊岐,吴桥县桑园镇前戚村人,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在读研究生。不久前,朱俊歧前往姥姥家所在的桑园镇邓庄村时,在村庄东头看到两块石头(一个石碑、一个碑座),他听家人说这是村里修路时挖掘出来的。朱俊岐认为这两块石头极具价值,于是联系了当地文保所。

  据吴桥县文保所工作人员介绍,石碑为青石质,近似长方形,长1.2米左右,宽约0.8米,侧面为龙形纹饰和植物纹饰,纹饰精美、栩栩如生,正面书文,背部为人名。正面碑文内容仅存四五十字可辨,碑刻楷体字体隽秀,雕功深邃,左下方记载年款的地方写着“万历元年”,中部“彗星”字样清晰可辨。与石碑一同被发现的,还有一碑座,是类似鼓一样的石墩,高约0.7米,碑座残缺、无碑体,与以往常见的赑屃(bìxì)驮碑不同,碑座上有五爪神兽图样。

关键词:石碑,明朝,吴桥责任编辑:龚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