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石家庄市藁城区健康扶贫连心卡为群众健康“护航”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建 王盟 张建岗 
2018-04-25 22:45:18
分享:

藁城区卫计局工作人员为梅花镇梅花村张卫江家庭发放健康扶贫连心卡。 牛英 摄 

  长城网石家庄4月25日讯(记者 李建 通讯员 王盟 张建岗)记者近日在石家庄市藁城区梅花镇卫生院大厅内遇到前来看心脑血管病的张卫江。除了拿着身份证等相关证件外,他手里还紧握着一个小册子。“这是政府给俺们贫困群众发放的健康扶贫连心卡,有了它俺再也不愁住院押金和医疗费的问题了,多亏了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呀!”张卫江指着小册子激动地说。

  为有效保障农村贫困人口享受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和缓解农村贫困人口住院垫资压力和费用负担,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石家庄市藁城区按照省、市卫计委相关要求,结合全区实际情况,整合乡村医生和村计生干部等力量,对全区贫困人口开展入户访问,在掌握贫困人口具体情况的基础上,填写发放健康扶贫连心卡,为贫困群众提供签约服务医生、先诊疗后付费等医疗优惠政策,为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

藁城区卫计局工作人员走访内族村贫困户  牛英 摄

  由于生活贫困,张卫江手头的钱交了住院押金就不够看病,所以过去他对住院治病是心存忧虑的,现在他完全不用考虑这些问题了。“这个小小的连心卡,让俺们感受到了生活的温暖,让俺们有了脱贫的信心。”张卫江高兴地说。

  据了解,除了可以享受免交住院押金的优惠政策,该区的贫困群众还有了自己的签约家庭医生,可定期享受签约医生的上门服务,医生会根据每个人的具体身体状况提出专业的养护建议。在该区内族村,医生李增寿按照惯例来到李恒西家对他进行随访。“有了签约家庭医生后,医生会上门为俺们进行体检,俺按照医生的建议控制饮食,按时吃降压药,现在血压保持在正常范围内。”李恒西高兴地说,这签约家庭医生真是让俺们老百姓的健康有了保障。

  截止到目前,石家庄市藁城区共走访近百户贫困群众,发放200多健康扶贫连心卡,签约家庭医生服务达100%。“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扩大帮扶范围,让更多的贫困群众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藁城区卫计局局长李雪岭说。

  

关键词:藁城区,健康扶贫爱心卡,医疗优惠政策责任编辑:李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