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智慧养老,河北迈上新台阶!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狄春斓 张岩 
2018-04-25 19:34:36
分享:

  导语:中国社会老龄化加速,养老服务如何才能让老人们感到幸福美满,是一个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在河北,一方面通过简政放权,将社会力量发展养老服务“扶上马送一程”;另一方面,通过加强监管,营造更好的环境。各方发力实现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的双赢,真正让老年人能够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

  传统养老方式存在诸多缺陷:

  我省的养老服务模式主要依靠家庭、机构和社区。许多时候,子女由于工作、生活等方面原因,无法为父母提供全面的养老服务,家庭养老尚未真正发挥作用。机构养老因资金投入不足、养老床位紧缺、专业人员缺乏而受到种种限制。社区养老也由于传统意识束缚、社会资源整合度低等因素,服务作用尚未最大程度发挥。

  河北智慧养老创新: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

  入选2017年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示范试点的康泰医学系统(秦皇岛)股份有限公司也在积极投身智慧养老的研究。近几年,该公司由生产智慧养老产品向研发服务转变,搭建医疗云平台,将物联网与大数据技术引入平台,整合医疗数据,对居家老人真正实现全天候、全方位的健康监测。

 

  资料图:康泰医学系统(秦皇岛)股份有限公司。图片来源网络

  唐山市路北区乔屯街道联合颐佳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辖区居民搭建了一个以家庭为核心、以社区为依托、以专业化服务为依靠的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信息平台,为老人打造了一个智慧健康养老社区。借助物联网全面感知、传送、及时处理等功能,老人只需要一个智能终端服务呼叫器,就能向平台发送各种各样的需求,信息平台接单后会派出专业人员上门服务同样,泊头市解放街道也开启了居家、街道、社区、机构养老一体化的智慧健康养老新模式。

  固安县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充分利用已有资源,在信息服务平台的基础上,建设了牛驼镇、固安工业区街道、固安镇、固安肽谷生物医药及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园,并配套了养老产品及养老服务等项目,打造了集医疗服务、健康管理、养生养老为一体的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

 

  资料图。图片来源网络

  河北养老管理创新:医疗机构实行备案管理

  为加快推进医疗领域“放管服”改革,河北省养老机构内部设置诊所、卫生所(室)、医务室、护理站符合相关条件者将取消行政审批,实行备案管理。

  养老机构内部设置的诊所、卫生所(室)、医务室、护理站应当符合相应的医疗机构基本标准,主要为服务对象提供健康管理、疾病预防、老年保健以及常见病、多发病的一般诊疗、护理,诊断明确的慢性病治疗、急诊救护、安宁疗护等服务,有条件的可以采取家庭病床、巡诊等服务方式。

  养老机构内部设置诊所、卫生所(室)、医务室、护理站的,应当向所在地的县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含中医药管理部门)或行政审批部门备案,并提交设置单位或者其主管部门设置医疗机构的决定和设置医疗机构的备案材料。

  河北养老政策创新:全方位推进养老建设

  《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商业养老保险的实施意见》出台

  今后,除了基本养老保险,河北省居民还将有更多的商业养老保险可供选择。支持商业保险机构结合河北实际,开发多样化商业养老保险产品,健全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

  《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实施意见》出台

  到2020年,我省养老服务市场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和产品有效供给能力大幅提升,供给结构更加合理,养老服务政策法规体系、行业质量标准进一步完善,信用体系基本建立,市场监管机制有效运行,服务质量明显改善,群众满意度显著提高,养老服务业成为促进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

  《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扩大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教育培训等领域消费的实施意见》出台

  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培育和扶持养老服务机构和企业发展。加强养老机构建设,鼓励和支持利用废弃厂房、事业单位改制后腾出的办公用房、转型中的各类休疗机构,整合改造成养老服务设施。推进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发挥政府购买服务引导作用,加快建立社会保险和商业保险相结合的长期护理保障体系。

  (长城24小时客户端根据新华网、长城网、河北日报等综合)

关键词:养老,健康,智慧,河北政策责任编辑:狄春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