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手足口病并不可怕 教你正确应对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刘政豪 
2018-04-26 13:46:35
分享:

       导语:当前我国已进入手足口病流行季。4月23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召开手足口病疾病防控宣传会议通报,截至4月20日,全国累计报告病例数达14万多,比去年同期下降了42%。目前整体疫情平稳,但专家预测未来手足口病或将进入高发季。

       ▶▶什么是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一种儿童常见传染病,主要通过密切接触病人的粪便、疱疹液、唾液等或被其污染的物品、环境而感染。大多数患者症状轻微,以发热、口腔黏膜疱疹或溃疡、手、足、臀等部位皮肤出疹为主要特征,7~10天后可康复。少数患者会出现严重的并发症,如脑炎、肺水肿、心肺功能衰竭等。发病人群以5岁及以下儿童为主,重症、死亡主要集中在3岁以下儿童。

       监测结果显示,2018年3月我国手足口病报告病例约2.8万例,是2月疫情的2倍以上,报告病例数开始上升,即将进入流行季节。手足口病可引起重症和死亡,主要由肠道病毒71型(EV71)引起。自2010年以来,手足口病发病数一直位列我国法定报告传染病首位,每年平均报告病例数约206.7万,死亡数位列法定报告传染病前五。

       ▶▶▶传播途径复杂且极易传播

       手足口病是一种儿童常见传染病,以发热,口腔黏膜疱疹或溃疡,手、足、臀等部位皮肤出疹为主要特征,少数患者会出现脑炎等严重并发症。易感人群是五岁以下儿童,春季是手足口病高发季,部分地区在10月至11月还会出现秋季小高峰。

      “到目前为止手足口病疫情相较去年有所缓和,这和各个医疗机构采取了积极有效防护措施有关。”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常昭瑞解释说。

       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张静介绍,手足口病传播途径复杂且极易传播,病毒在自然环境中存活时间长。她说,密切接触病人的粪便、疱疹液、鼻咽分泌物、唾液以及接触被污染的玩具、水杯等物品都可以造成传染。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许文波表示,患过手足口病的孩子,仍有可能感染其他种类的肠道病毒,进而患上另一种病毒感染的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可防可控

       专家呼吁公众科学理性对待手足口病,积极预防,不盲目恐慌也不放松警惕。“只要做到规范防,规范治,规范护,手足口病并不可怕。”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疾控局评价处调研员孙学军说。

       手足口病的防控首先要控制传染源,一旦发现有出现手足口病症状的孩子需要立即送到医院就诊或是居家隔离。其次是要切断它的传播路径,主要体现在加强对重点机构,比如托幼机构和小学的卫生管理方面,定期清洗、消毒常用物品,制定相关卫生标准。

       另外家长也要做好预防工作,“喝开水,吃熟食,勤洗手,勤通风,晾被褥。”这是预防手足口病的十五字口诀。

       最后还需要保护易感人群,及时接种疫苗。据张静介绍,EV71病毒引起的症状较为凶险,致死案例也有发生。接种EV71疫苗是预防EV71感染手足口病非常经济的重要武器。“该疫苗是我国有独立知识产权的疫苗,其安全性和免疫原性非常好,保护率达95%。”

       ▶▶▶家长应做好患儿隔离和照顾

       对于已经出现手足口病症状的孩童,家长也无须过于惊慌。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钱素云说,手足口病轻症一般的病程是7天至10天,一般不需要特殊处理,只要没有重症的表现,可以遵医嘱在家进行对症治疗,如多喝水、饮食清淡,可以帮助孩子自愈。

       ▶▶▶重症的早期表现都有哪些呢?

       孩子体温大于38.5℃,且持续两到三天以上,家长需提高警惕;孩子出现了至少一次呕吐,另外出现了睡眠时惊醒,四肢抖动,呼吸、心跳加快,精神萎靡等,这些情况就是重症的早期表现。特别是出疹并不典型的患儿出现以上症状,家长更要引起关注,及时到医院就诊。

       另外,专家建议在孩子病好后应继续居家隔离10天左右,采取和患病期间一样的护理措施,妥善处理孩子粪便,勤洗手消毒,以防疾病传染。

       ▶▶▶国家政策信息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关于加强2018年重点地区手足口病防控工作的预警通知》,要求各地加强EV71灭活疫苗接种指导,积极开展疫苗接种;加强疫情监测研判,科学制定防控策略和措施,有效落实各项防控措施;采取多种形式,加强联防联控,提高群众防护意识和能力。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已针对公众印发了手足口病防控核心信息,提醒广大群众特别是儿童家长,主动了解手足口病防控知识。

       夏天来了,天气变得闷热,良好的个人和环境卫生是预防手足口病的重要手段,进食前、如厕后、处理呕吐物后应洗手;不要与他人共用毛巾或个人物品;经常清洁和消毒常接触的物品表面,如家具、玩具等;避免与手足口病患者接吻、拥抱等密切接触;为防止将病毒传染给别人,患病儿童应居家隔离至康复后一周。

(据新华社、中国网等综合)

关键词:手足口,儿童,医疗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