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石家庄市一类疫苗接种率达90%以上 二类疫苗也同样安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于仕越 
2018-04-25 22:03:36
分享:

  长城网4月25日讯(记者 于仕越)今天是第32个全国“预防接种宣传日”,宣传主题为“预防接种守护生命”。记者从石家庄市疾控中心了解到,石家庄市一类疫苗接种率达90%以上,接种疫苗成为了预防和控制传染病最简便、最有效的措施。

 
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在给家长讲解预防接种。

  石家庄市已达到无脊灰状态

  石家庄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主任医师郭玉钗向记者介绍,目前石家庄市已达到无脊灰状态,“小儿麻痹”成为历史。同时,通过接种百白破三联疫苗,使新生儿破伤风、婴幼儿百日咳、白喉成为罕见疾病。可以说,接种疫苗是预防和控制传染病最简便、最有效的措施。目前石家庄市免费为适龄儿童接种的疫苗包括:卡介苗、乙肝疫苗、脊髓灰质炎疫苗、百白破联合疫苗、麻风疫苗、麻风腮疫苗、乙脑减毒活疫苗、流脑疫苗、甲肝减毒活疫苗。接种以上疫苗可以预防:结核病、乙型肝炎、脊髓灰质炎(小儿麻痹症)、百日咳、破伤风、白喉、麻疹、风疹、腮腺炎、乙型脑炎、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甲型肝炎传染病的感染。

  二类疫苗也同样安全

  “第二类疫苗是指公民自费并且自愿接种的疫苗,如水痘疫苗、流感疫苗、肺炎疫苗等。与免费疫苗一样安全。”郭主任强调。目前,石家庄市第二类疫苗的采购工作严格按照《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进行。河北省疾控中心统一招标,中标公告在河北省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平台网上公示,县级疾控中心在省级平台采购,并严格按照《疫苗储存和运输管理规范》的要求,储存、运输、发放,供应辖区接种单位。而且不同接种门诊,二类疫苗的价钱是一样的。

  流动儿童也可接种疫苗

  “宝宝出生时将会在医院产科接种室内接种卡介苗和第一针乙肝疫苗,后续的疫苗接种应到居住地附近的乡镇卫生院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预防接种门诊接种。石家庄市每个乡镇、街道办事处都设有接种门诊。”郭主任说,同时他强调“国家规定流动儿童与常住儿童享有同样免疫服务的权利,流动儿童的家长可以凭预防接种证,到就近的预防接种门诊免费接种疫苗。并且任何接种单位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为流动儿童免费接种相关疫苗。”

关键词:预防接种宣传日 疾控中心责任编辑:于仕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