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省交管局发布“五一”假期出行安全提示
假期出行,不超员载客不坐超员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蔡洪坡 
2018-04-25 22:03:30
分享:

  长城网4月25日讯(记者 蔡洪坡)“五一”小长假即将来临,以中短途旅游为主的自驾车出行和客运流量将大幅攀升,我省4A旅游景区周边高速公路、国省主干线及景区周边道路交通压力将明显增加。对此,省交管局结合近期多发事故的原因,发布了事故预警和出行安全提示,给大家提个醒。

漫画:注意保持车距 资料图

  1、4月22日,天津京津高速一辆小客车与一辆面包车发生追尾事故,造成两车起火,4人死亡。

  交警提示:小长假期间,高速公路车流量大,请驾驶人注意保持安全车速和安全车距,不超速行驶、随意变更车道、挤占应急车道。

  2、4月23日,重庆成渝环线一辆超员小客车与一辆大货车发生追尾事故,造成7人死亡、2人受伤。

  交警提示:超员会导致车身负荷加大,车辆制动性能降低,加大轮胎等机件故障发生几率。驾车出游切勿超员载客,请广大交通参与者自觉抵制乘坐超员车辆。

  3、4月25日凌晨,陕西渭南一辆面包车追尾一辆故障大货车,造成面包车上6人全部死亡。

  交警提示:驾驶车辆要时刻注意观察前方道路情况,遇有情况提前减速,发生故障或者事故,请及时拨打报警电话,并在车后足够距离摆放警示标志牌,疏散乘车人员至安全地带等候。

  4、4月25日,河北秦皇岛一辆小客车逆向驶入对向车道与一辆大货车迎面相撞,造成小客车上5人全部死亡。

  交警提示:行经急弯路段,请不要违法超车,不要占用对向车道逆向行驶,视距不良路段要及时鸣喇叭,减速慢行,做好停车避让准备。

  5、节日期间高速公路实行小型客车免费通行,交通流量增大。

  交警提示:如遇道路拥堵,请耐心等待,依次排队通行,切莫占用应急车道,以免影响应急救援车辆通过。

  6、小长假驾车出行,请合理安排休息时间,确保睡眠充分,连续驾驶不超过4小时,停车休息不少于20分钟。

  交警提示:若感觉困倦、状态不佳,请选择安全地点停车休息,切莫在高速公路上随意停车。

  7、研究表明,正确使用安全带,可以在发生交通事故时减少伤员至少40%的死亡风险。

  交警提示:请系好安全带,同时为孩子选用适合其年龄、体重的儿童安全座椅,切莫怀抱孩子或让孩子坐在副驾驶位置。

  8、据统计,近3年“五一”小长假期间,夜间19至21时是事故多发时段。

  交警提示:请您尽量避免夜间长途驾驶。如需夜间驾车,请保持精神集中,正确使用灯光,会车时请及时变换远近光灯,不要长时间使用远光灯。

  9、在外出远行时,请选择正规场站、公司搭乘安全合法运营的客运车辆,不要乘坐超员车、非法营运车、带“病”车、无牌证车以及有其它违法行为的车辆。

  交警提示:如果发现车辆驾驶人有疲劳驾驶、超速行驶、超员等行为的,要及时予以制止或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报警。

  10、饮酒导致人反应迟钝、行动迟缓,判断失误。

  交警提示:节日走亲访友、聚会频繁,在与亲朋好友欢聚时,千万谨记:酒后莫开车,开车莫饮酒!

关键词:五一假期,交通出行,河北交管局,安全提示责任编辑:蔡洪坡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