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监狱将对新入监服刑人员危险性评估实现全覆盖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蔡洪坡 
2018-04-27 00:23:40
分享:

  长城网4月26日讯(记者 蔡洪坡)近日,河北省监狱局在鹿泉监狱召开了全省监狱系统服刑人员危险性评估工作推进会。记者从会上获悉,作为先期试点单位之一,鹿泉监狱服刑人员危险性评估矫治中心对“极高危、高危、中度、低度”四类危险犯评估准确率达到预期效果,实现了新入监服刑人员全覆盖,有力掌握了预防和化解监管改造风险主动权。

在鹿泉监狱召开的工作推进会上,参会人员参观交流学习。鹿泉监狱供图

  据了解,服刑人员危险性评估工作是我省承担的司法部试点工作,专业性强、工作难度大。2016年12月,省监狱局在全省启动服刑人员危险性评估工作,首批确立保定监狱、深州监狱、鹿泉监狱、冀中监狱、上板城监狱、省女子监狱为服刑人员危险性评估工作试点单位。

  鹿泉监狱作为我省服刑人员危险性评估试点单位之一,在短时间内,抽调精干力量组建了评估矫治专业队伍,建成了我省首家服刑人员评估矫治中心,对257名新入监服刑人员进行了危险性评估,为我省服刑人员危险性评估工作进行了有效探索。

  鹿泉监狱相关负责人介绍,鹿泉监狱大胆探索,创建了“四个不谈”、“四个及时”和“四个负责到底”工作法。(“四个不谈”即不做心理测试不谈、服刑人员受处罚时不谈、评估员状态差不谈、夜间不谈;“四个及时”即录入及时、交接及时、总结汇报及时、反馈及时。“四个负责到底”即同案犯由一人负责到底,服刑人员入监评估、中期评估、出监评估由一人负责到底,评估结果跟踪回访,谁评估谁负责到底,评估与心理矫治由一人负责到底)。

  省监狱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强调,下一步,各监狱要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坚持做到“入监必评”。要按照危险等级,制定落实不同危险等级服刑人员分类关押、分级管控制度,使入监危险性评估结果得到有效应用。要全面完成服刑人员劳动改造岗位危险等级和监区戒备等级划定,为评估结果的使用打下制度基础。要将服刑人员中期评估、即时评估列为下阶段评估试点工作重点,为评估结果使用拓展做好准备。

关键词:服刑人员,危险性评估,鹿泉监狱责任编辑:蔡洪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