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就业还是创业?高校毕业生即将面临“选择题”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王迪 
2018-04-27 09:42:29
分享:

  导语:又逢一年毕业季,每年的这个时间,高校毕业生的去向都会引发社会关注。今年,又将有820多万高校毕业生走出校门,他们在创业和就业之间会如何选择?同时,对于近年来社会上“就业是创业前的必修课”这一观点,又该如何看待?

各持己见的双方:

  支持就业的观点认为,“刚出校门,没有资本和经验拿什么去创业?最好应该先工作几年”。但另一种观点认为,毕业生在工作几年后容易丧失创业冲劲,会越来越安于现状。

  就业和创业侧重不同,对学生能力的要求也有差异,没有绝对化的优劣,关键看自己更适合哪条路。中国传媒大学外国语学院就业负责人李田雪认为,一毕业就创业的学生大多数在校期间就已经有了清晰的想法并积累了一定资源。她说,头脑里有想法的学生更适合创业。而适合就业的学生分两类:中规中矩的以及暂时还没有找到努力方向的学生,他们适合先走入就业市场,首先了解市场是什么样子的,有了的想法后才适合创业。

  根据中国人民大学发布的《2017年中国大学生创业报告》,中国大学生的创业意愿持续高涨,近9成大学生考虑过创业,其中26%的大学生有强烈或较强的创业意愿。

  2017年9月,在教育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介绍,中国大学毕业生创业率已达到3%,超过发达国家1.6%的水平近一倍。

选择创业,还是就业?

  毫无疑问,这对每个高校毕业生来说,绝对是一道难题。所谓创业,就是自主择业,但其须有社会之“业”为基础,不可能凭空去创造。所谓就业,按传统的说法就是端“铁饭碗”,有固定单位与工资。但很显然,就业与创业不应该是非此即彼,让二选对立起来,似乎,就业就不需创业,创业就不算就业。事实上,二者并无本质区别,都是就业的方式,都需要开创进取的精神。如今社会没有什么真正的“铁饭碗”,创新创造创业却是永恒。

  创业与就业不应成为矛盾。我国鼓励全民创业,鼓励的是劳动者的奋斗精神。当知,三百六十行,行行需要有人干。譬如,我国有国有企业、集体企业、中外合资企业和个体企业之分,但无论什么性质的企业,都需要从业人员。但不能说,进了国有和集体企业就进了保险箱,不存在创业问题了。也不能说到了个体企业、自主择业,做个体经营者就没有希望。适者生存劣者汰,这是市场经济的法则,任何企业也可能倒闭淘汰,任何个人企业也能壮大为主要的社会经济力量,即便个体劳动者,在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中的作用也不可或缺。

  话再说回来,是创业,还是就业?的确不能只让820多万高校毕业生选择。首先是,国家花巨资办学培养大学生,目的就是为社会培养就业人才。因此,当大学学子们学成走上社会时,无论是党政机关,还是企事业单位,都不可把“选择创业还是就业”这道题甩给毫无社会经验的他们。毕竟,十年寒窗,咋一走出校门,对多数高校毕业生来说,面前都会是一片迷茫,这时,就是社会履行责任与义务之时,每个社会单位理当根据职业需要,去积极吸纳和安排大学生就业,而非让他们盲目地去选择。因为,国家有培养大学生的责任,而无论什么样的社会单位,占有的资源都属于国家,也要为国家的发展担当负责,高度重视和履行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创业就业的义务。

就业好还是创业好?

  从广义上讲,这是一个流行创业的年代,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不是在创业的路上,就是在想创业的路上。即便那些支持先就业的人,也并不反对创业,只是进行创业的风险提示,最终还是为创业鼓与呼。比如俞敏洪就讲,在面对大学生就业难的大背景下,社会鼓励大学生毕业后去创业,实际上是一个误导,原因是大学生心智不成熟、没有格局、容忍度低、自我反思能力差。俞敏洪的真实意思不是劝导大学生不去创业,而是建议积累一点经验再去创业。

  现在的问题正在于,就业创业已经成为一道价值判断题,而不是选择题,大多数人都有一颗创业的心,区别只在于有没有胆量、有没有能力去创业。虽然大家都知道,一个创业者的背后有着无数个就业者,没有就业者就没有创业者;而且创业也不代表成功,一个成功者背后有着无数的失败者。可是,人们还是向往创业。

  如果一个社会,大家都想着去就业,没有人肯去创业,这当然是一个没有活力的社会。可是,如果大家都想着去创业而没有人愿意就业呢?这恐怕也是一个浮躁的社会,也应该反思这个社会在价值导向上有没有问题。教育部的一项数据显示,中国大学毕业生创业率已达到3%,超过发达国家1.6%的水平逾一倍。职业取向背后是价值取向,如此集中,真是我们希望的吗?

  由于各人的条件不同,理想的状态,应该是让适合创业的人去创业,适合就业的人去就业。对于那些有想法有办法的创业者来说,是“先就业后创业”还是“先创业后就业”,问题其实并不大。生活中有着“就业是创业前的必修课”的经验来源,也有着一创业就成功的活生生案例。创业也有大小,并不都需要在起点上就把同龄人抛在身后。而那些权衡各方面条件,觉得自己更适合就业的人,也不应该被贴上负面标签。

  每个人对自己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要有一个清醒认识。还在于整个社会在价值导向上,不能厚此薄彼,制造倒挂和对立。最怕在流行思潮中,有人推波助澜,有人随波逐流。凭什么说就业就一定没有前途?倘若真是这样,整个社会的职业设计、价值设计恐怕也有一定问题。

对即将毕业的大学生说:

  归根到底,创业和就业都是国家需要,自谋职业是创业,在社会单位就业,也需创业。关键是,社会单位不能推卸吸纳大学生就业的责任与义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和国家要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创造更多就业岗位,改善就业环境。”可见,社会单位为高校毕业生创造和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为他们创造优越的就业环境,或搭建起一个良好的创业平台,义不容辞,十分重要。

  毕业之后到底是先就业好还是先创业好,在并不遥远的过去根本不是选择题。那时大多数人过着按部就班的生活,最理想的就是大学毕业,分配或者找到一个好工作。然后,有的“爱一行干一行”,有的“干一行爱一行”,在一个垂直体系里,眼睛一睁一闭,一天过去了,一年过去了,一辈子过去了。

  时代的发展,不仅放大而且成全了张爱玲说的“出名要趁早”。特别是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到来,目睹一个又一个互联网大佬的出现,加之当前也确实处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最好时机,又有着众多自媒体在贩卖焦虑,很多人坐不住了。

  先就业还是先创业并无标准答案。对于大学生来说,关键还是要正确认识自己,做到知己知彼、量力而行。对于社会来说,也不要把就业好还是创业好设计成一道判断题。无论就业还是创业,都是实现人生价值的舞台。社会需要做的,就是给他们这个舞台,让他们实现人生价值。

  (据山西新闻网、中国新闻网、央广网综合)

关键词:就业,创业,高校,毕业责任编辑: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