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未来之城”看雄安系列评论之二】智慧引领,驶向“未来城市”蓝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长评君 
2018-04-27 17:27:01
分享:

  ●长评君

  随着《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下称《纲要》)公布,人们对这座未来之城更多了几分憧憬。《纲要》指出,雄安新区将充分引入和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加强智能基础设施建设,提供全面智能化应用服务。雄安新区将成为未来世界城市发展的样板。

  智慧城市堪称本世纪最为流行的发展理念之一,说得简单一点,就是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实现城市的智慧管理和运行,使城市具有智慧感知、反应、调控的能力,从而使城市生活更美好、更高效。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离不开衣食住行的便捷顺畅,离不开资源的高效利用和设施的互联共享。针对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求,为世界智慧城市提供中国方案,为新区市民创造未来更加美好的智慧生活,成为雄安新区肩负的重要历史使命。

  雄安新区设立一年来,创新基因已厚植于心,智慧城市建设蹄疾步稳。阿里巴巴架设起智能网络、百度带来了自动驾驶汽车、腾讯成立金融科技实验室……这些都将深度改变雄安新区运行模式,引领未来城市建设的方向和趋势。

  纵观我国在过去几十年的城市化发展历程中,获得城市商业繁荣的同时,交通拥挤、教育和医疗供给滞后、高房价等隐患也日益凸显。雄安新区的设立,不仅优化京津冀城市群空间布局,更提供了一个以创新技术驱动的未来城市样本。

  然而,智慧城市建设本质上是一项改革创新的系统工程,作为千年大计的雄安新区从设立之初,便拥有了高起点、高标准。《纲要》提出,坚持数字城市与现实城市同步规划、同步建设,打造虚实结合的共生城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规划建设雄安新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智慧雄安建设,正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生动实践和深刻阐释,让我们的城市越来越“聪明”,人们生活才能越来越美好。

  可以想象,在不远的未来,全时空服务智能社区、智能泊车引导、公共智能驾驶服务、无人化物流配送……这些触手可及的智能应用,都将通过先进技术的广泛应用,走进雄安新区“寻常百姓家”。

  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明确定位、把握方向、细化目标,才可有所作为、善谋善为。《纲要》提出,未来整个新区的基础设施智慧化水平将大于90%,高速宽带无线通信全覆盖、千兆入户、万兆入企,一个个具体量化的指标,既是宣言书,也是路线图。

  正如党中央、国务院批复中指出的,坚持数字城市与现实城市同步规划、同步建设,适度超前布局智能基础设施,打造全球领先的数字城市。眼下雄安新区转入实施阶段,更艰巨的任务还在后头,更壮阔的征程即将开启。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在新区的研发、创新、落地,雄安新区一定是技术引领、智能管理、绿色发展的“未来之城”。

关键词:智慧引领,未来城市,雄安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