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廊坊:凡人善举造就一座“好故事之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迪 孙亚安 王成应 祝雪娟 
2018-04-28 00:13:14
分享:

  长城网廊坊4月28日讯(通讯员 张迪 孙亚安 记者 王成应 祝雪娟)4月27日下午,在“廊坊好故事”总决赛暨颁奖盛典现场,一个个由真实的人物来讲述发生在百姓身边的好故事,感动着每一位现场和电视机前的观众。

  “纪永齐带领着一个个残疾人树立起了自尊、自立、自强的信念,这个温暖的集体让他们重拾起生活的希望。”廊坊日报记者赵然讲述的《“鹅王”的精彩人生》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安次区落垡镇吴庄村的纪永齐小时候因为生病而落下终生残疾,但他没有向命运屈服,自学了裁剪技术,还开了一家自己的裁剪店,1991年,他又开办了裁剪培训学校。随着事业的成功,来向他求助的残疾人越来越多。1999年,纪永齐开始筹备养殖场,很快掌握了养殖技术,他把健康的鹅苗免费发放给残疾人,手把手的教,带领着一个一个残疾人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现场采访大城县留各庄乡龙华桥村邢志祥(左一)、王香芝夫妇(右三)。记者 祝雪娟 摄

  示范带动——人人创造“好故事”

  大城县留各庄乡龙华桥村邢志祥、王香芝夫妇18年不间断照顾捡来的残疾女孩路玉,他们用亲身行为和品德影响了自己的三个儿女,一家两代以人格和信念共同完成对路玉“一生的承诺”。

  在廊坊,凡人善举层出不穷,整个城市积淀着美德。农民艺术家赵德平带领大厂评剧歌舞团将文化的种子播种到城乡各地;热心公益事业的固安好人赵继强,3年发展500多位志愿者组建公益爱心联盟,救助贫病对象30多人,募捐善款100多万元……一大批先进典型登上“廊坊好故事”的舞台,开创了“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新模式,达到了“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效果。

  “廊坊好故事”主题活动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融入到一个个感人故事之中,传递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复兴大任、做时代新人”的主旋律,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活动大众化、普及化、常态化,通过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发全市干部群众向善向上的精神追求。2017年全市注册志愿者由9万人猛增到21万人,志愿服务组织由410余个增至820余个,省级文明城市、文明县城入选率居全省第一,爱岗敬业、孝老爱亲、诚信友善、见义勇为、热心公益在廊坊蔚然成风。

现场观众钦佩的掌声此起彼伏。记者 祝雪娟 摄

  建好阵地——时时宣扬好故事

  每逢周末,安次区银河南路的亿合社区文化家园里都会分外热闹。街道办组织的“讲身边好事 做崇德好人”主题演讲活动很受欢迎。大故事、小故事,居民身边的暖心事纷纷登上舞台。

  “我们的小舞台先后涌现出了‘相识恨晚的小棉袄’苏红艳、30人义务巡逻队、社区环境‘美容师’佘中奇等人物故事。社区经常开展的道德讲堂、道德模范评比、宣讲等活动,进一步激发了群众争当好人、争做好事的热情。”亿合社区党支部书记王海涛说。

  随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不断滋养,市民的品味越来越高,做好人、做好事蔚然成风,百姓信仰与修养不断攀升。廊坊市委顺应百姓需求,从上到下,在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广泛开展“中国梦·赶考行”百姓故事汇主题宣讲活动,挖掘和传播发生在百姓身边平凡而又感人的事迹。先后建起1100多个农村文化礼堂、220多个社区文化家园以及3200余个红白理事会、文艺小分队等,引导他们把百姓故事讲出来、写出来、演出来,不断提升基层群众学好人、做好事的信念。

进入决赛的“最美环卫工人”范广义讲述自己的故事。记者 祝雪娟 摄

  培树典型——处处呈现“好故事”

  廊坊市在县、乡、村广泛开展好故事宣讲的基础上,遴选出典型人物、典型事迹、优秀宣讲员,逐级向上推送,经市本级推荐认定,不断培育出好故事典型,组织市级宣讲比赛,发挥示范引导作用。

  进入决赛的“最美环卫工人”范广义,是香河县选送的好故事。他用一把扫帚“扫”出城市的文明,用一个簸箕“端”出城市的整洁,他深爱自己的环卫工作,用自己的坚韧豁达,无私孝道撑起一个温暖的家。范广义先后被评为河北省“最佳城市美容师”、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通过“廊坊好故事”系列活动,廊坊市培育出一大批先进典型。廊坊连续三届组织“最美廊坊人”主题活动,推选命名“最美廊坊人”及提名奖70个;连续三年开展“美丽河北·大美廊坊”主题推选展示活动,推选展示“最美蓝天卫士”“最美医护”“最美教师”等行业最美人物500多位;搭建“廊坊楷模”典型发布平台,推出“廊坊楷模”11人。诸多好故事成为享誉全国的佳话。

  近年来,在廊坊市的各行各业中,先后涌现出了赵德平等108人入选“中国好人榜”;侯振国等21人(集体)获得全国、河北省岗位学雷锋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称号,张庆兰等4人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10人获得河北省道德模范称号,26人获得“最美河北人”称号,为“好故事之城”筑牢了根基。

关键词:廊坊市,好故事之城,凡人善举责任编辑:祝雪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