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省政府新闻办“河北省实施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

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飞 于博源 田梦 王潇 
2018-04-28 18:00:00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刘飞 摄

  长城网4月28日讯(记者 刘飞 于博源 田梦 王潇)4月28日上午,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河北省实施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新闻发布会,河北省财政厅副厅长姚绍学就我省实施离境退税政策的背景、意义,以及该项政策实施相关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发布,并与省财政厅税政处处长王晓轩,石家庄海关监管通关处处长王玉兰,省旅游委规划发展处处长丰春雷,省国税局进出口税收管理处副处长王翠莲共同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河北省委外宣局副局长、省政府新闻办副主任肖立峰主持。实录如下:

河北省委外宣局副局长、省政府新闻办副主任肖立峰。记者 刘飞 摄

  河北省委外宣局副局长、省政府新闻办副主任 肖立峰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今天发布会主题是“河北省实施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

  今年5月1日起,我省将正式实施离境退税政策。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省财政厅副厅长姚绍学同志,发布我省实施离境退税政策的背景、意义,以及该项政策实施相关工作开展情况;我们还邀请到4位业务专家,分别是:省财政厅税政处处长王晓轩同志,石家庄海关监管通关处处长王玉兰同志,省旅游委规划发展处处长丰春雷同志,省国税局进出口税收管理处副处长王翠莲同志,他们将共同回答记者提问。

  参加今天发布会的有来自中央、香港、天津以及省内各主要媒体的记者朋友们,欢迎大家!

  首先,请绍学厅长进行发布。

河北省财政厅副厅长姚绍学。记者 刘飞 摄

  河北省财政厅副厅长 姚绍学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

  大家好!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感谢各位新闻界朋友长期以来对财税工作的关注、关心和支持。下面,就我省实施离境退税政策有关情况,向大家作简要介绍。

  一、实施离境退税政策的背景

  离境退税政策是指境外旅客在口岸离境时,对其在国内购买的商品,按一定比例退还增值税的优惠政策,是我国促进旅游业发展、推动特色商品出口的一项重要举措。该政策最早于2011年初在海南省试点,2014年,国务院出台《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4〕31号),提出“研究完善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将实施范围扩大至全国符合条件的地区”。2015年,为落实国务院意见,财政部发布了《关于实施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的公告》(财政部公告2015年第3号),对离境退税的对象、条件、退税率、退税流程及工作机制等进行了明确;海关总署发布了《关于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业务海关监管规定的公告》(海关总署公告2015年第25号),对离境退税业务的海关监管工作进行了规范;税务总局发布了《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管理办法(试行)》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5年第41号),对境外旅客、退税物品、退税商店、申请单管理、退税代理机构、办理流程等作了进一步细化。

  2017年5月,省财政厅呈请省政府先期在石家庄、秦皇岛两市实施离境退税政策。经省政府批准,我省实施该政策由省财政厅牵头,组织省国税局、石家庄海关、省商务厅、省旅游发展委、省政府口岸办等5部门,协调石家庄、秦皇岛两市政府共同推进。2017年12月26日、2018年1月13日,袁桐利常务副省长先后两次主持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我省实施离境退税政策工作,各成员单位按照领导指示完善方案并开展工作。

  二、实施离境退税政策的重大意义

  截至2017年底,全国已有22个省市实施离境退税政策,从实际效果看,实施离境退税政策,对于拉动境外旅客消费,推动特色商品出口,塑造对外开放的良好形象,优化经济增长方式等都具有重要意义。我省是历史文化资源大省,自然景观荟萃,旅游资源丰富,在国家实施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战略和2022年举办冬奥会的历史机遇推动下,境外旅客来冀人数将逐年攀升,推进离境退税政策在我省实施,具有提升我省改革开放力度,提升河北旅游品牌的国际影响力,塑造河北扩大对外开放的良好形象,补上拉动境外旅客在我省购物消费的短板,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等作用,意义重大。

  三、实施离境退税政策相关工作情况

  为落实好国家离境退税政策,根据省政府专题会议精神,建立了省离境退税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并召开了三次联席会议。我省离境退税政策实施工作,按照“统筹安排、协同推进、分步实施”的原则,明确了各部门的职责分工、重点任务,印发了《河北省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工作方案》,各成员单位按照方案要求开展工作。主要包括:一是按照国家税务总局、海关总署的有关要求,省国税局和石家庄海关已分别研究制定了我省离境退税政策相关文件和海关离境退税业务工作方案及操作流程。二是结合我省口岸建设的现有条件和实际情况,选择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秦皇岛北戴河机场、秦皇岛港作为实施离境退税的首批离境口岸。三是按照国家部委公告明确的有关原则和具体条件,通过公开征集程序并经相关部门审议评定,拟选择中国银行、秦皇岛银行等两家单位作为离境退税代理机构。四是按照“主体自愿、全省布局、重点突出、分步实施”的原则,首批选定46家符合条件的商店办理了退税商店备案手续。五是我省离境退税信息软件系统上线调试已经完成。

  目前,我省实施离境退税政策的各项准备已经就绪,上报财政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的备案已经批准。我省将于2018年5月1日起正式实施。

  同志们,离境退税政策实施,需要社会各界深度参与,更需要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和宣传,特别是今天在座各位新闻界朋友的大力支持!

  最后,再次对各界朋友的支持表示感谢!

  河北省委外宣局副局长、省政府新闻办副主任 肖立峰

  感谢绍学厅长的权威发布。下面是记者提问时间,请需要提问的记者朋友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在媒体。

  回答媒体记者提问

河北省财政厅税政处处长王晓轩。记者 刘飞 摄

  一、河北日报:请介绍一下离境退税政策主要包括哪些具体内容?

  河北省财政厅税政处处长王晓轩:离境退税政策是指境外旅客在我国机场、港口等口岸离境时,对其在指定退税商店购买的退税物品退还增值税。退税对象是指外国人和港澳台同胞,在退税商店购买符合退税条件的物品,满足同一境外旅客、同一日、在同一指定退税商店购买的金额达到500元以上的退税物品,在正式对外开放并有退税代理机构的口岸离境时,退还(含增值税额)发票金额的11%的增值税,其中包含由退税代理机构收取的2%的退税手续费,境外旅客实际得到9%的增值税退税优惠。退税金额和退税手续费,全部由中央财政承担。退税币种为人民币,退税方式为现金或银行转账方式。

  我省选择离境退税口岸是: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秦皇岛北戴河机场、秦皇岛港三个口岸。上述各口岸离境隔离区内均设置了离境退税场所。正定国际机场的退税代理机构是中国银行石家庄市裕华支行;秦皇岛北戴河机场、秦皇岛港退税代理机构是秦皇岛银行。我省列入第一批离境退税指定商店的有正定县的河北瑞天经贸有限公司、秦皇岛茂业控股有限公司、雄县天奕商厦有限公司、张家口崇礼长城奥雪旅游开发管理有限公司等46家。

  下一步,我们将逐步扩大离境退税政策实施范围,进一步提升河北旅游品牌的国际影响力,塑造河北扩大对外开放的良好形象,助力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

河北省国税局进出口税收管理处副处长王翠莲。记者 刘飞 摄

  二、河北广播电视台:境外旅客购物离境时如何申请办理退税?

  河北省国税局进出口税收管理处副处长王翠莲:首先,境外旅客申请退税应该同时符合以下条件:1.境外旅客离境日距最后入境日未超过183天;2.离境日距退税物品购买日不超过90天;3.同一境外旅客同一日在同一退税商店购买的退税物品达到500元人民币;4.退税物品尚未启用和消费;5.所购退税物品由境外旅客本人随身携带或随行托运出境。

  其次,具体办理流程如下:境外旅客在退税商店购买退税物品,需要离境退税的,应在离境前凭本人的有效身份证件及购买退税物品的增值税普通发票(由增值税发票系统升级版开具),向退税商店索取《离境退税申请单》(由离境退税管理系统开具并加盖发票专用章),并经海关验核签章后,向退税代理机构提供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即可办理退税。

  最后,退税币种为人民币。退税金额超过1万元的,退税代理机构应以银行转账方式退税;退税金额未超过1万元的,根据境外旅客选择,退税代理机构采用现金退税或银行转账方式退税。

石家庄海关监管通关处处长王玉兰。记者 刘飞 摄

  三、河北经济日报:请问什么样的旅客,携带哪些物品出境可以享受离境退税政策呢?

  石家庄海关监管通关处处长王玉兰:在我国境内连续居住不超过183天的外国人和港澳台同胞,对这类的境外旅客,在离境时,其在退税商店购买的退税物品可以享受到退还增值税的政策。

  离境退税的物品包括:服装、鞋帽、首饰、电器等共21个大类324种。由于种类较多,具体可以参见海关总署和财政部的公告。需要特别明确的是,食品、饮料、水果、烟、酒、汽车、摩托车等,是不能享受离境退税政策的。

河北省旅游发展委规划发展处处长丰春雷。记者 刘飞 摄

  四、长城网:请介绍一下河北入境旅客和购物消费等方面的情况?

  河北省旅游发展委规划发展处处长丰春雷:近年来,我省旅游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系列指示精神,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建设旅游强省为目标,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体制机制改革为动力,为拓宽境内外旅游市场,健全政策支撑体系、搭建旅发大会平台、完善公共服务设施、规范旅游市场秩序、塑造鲜明品牌形象,大力推进旅游产业化发展。使河北旅游业改革发展驶入快车道,入境旅游发展呈现稳步提升的良好态势。

  自2016年以来,我省入境旅客人数每年以6-8%的比例增长:2016年接待入境游客147.59万人次,创汇6.69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6.81%和7.59%。;2017年接待入境游客160.25万人次,实现入境旅游收入7.60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8.57%和13.68%;今年一季度接待入境游客31.49万人次,创汇1.30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9.52%和15.56%。

  在入境旅客购物方面,主要以文创工艺品和非遗文化制品为主,呈现出种类多样,区域性各有差异的特点:欧美旅客偏爱廊坊的景泰蓝,承德、张家口的剪纸和沧州的杂技道具;俄罗斯旅客喜爱购买辛集的皮革、清河的羊绒和手机等小型电子产品;日本旅客对衡水的内画、定州的缂丝和邯郸的黑陶情有独钟;韩国旅客对唐山的陶瓷、坝上的农产品和邯郸的太极文化制品爱不释手。

  河北省委外宣局副局长、省政府新闻办副主任 肖立峰

  感谢四位嘉宾和记者朋友的精彩问答。由于时间关系,回答记者提问就到这里。如果记者朋友们仍有信息需求,会后可以做进一步采访。

  感谢各位记者朋友的关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

  谢谢大家!

关键词:离境退税,境外旅客,退税,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王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