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间市:巧借社会资本“东风”打响“颜值”保卫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闫思宇 郑佳洵 通讯员 何菲 武奕成 
2018-04-28 22:55:05
分享:

河间市诗经村乡二十里铺村环境卫生的新旧变化。记者 闫思宇 摄

  长城网4月26日讯(记者 闫思宇 郑佳洵 通讯员 何菲 武奕成)7位保洁人员,65个垃圾桶,3个垃圾压缩车专用箱……在河间市诗经村乡二十里铺村,这个总人口3505人的村子里,垃圾实现了日产日清,每天由专业的环卫公司全部运输到垃圾填埋场。村子的路面没有了扬尘和杂物,村里环境美了,村民的幸福指数更高了。

  “以前过年过节才会打扫房屋,现在村里干净的天天像过年。”二十里铺村党总支书记王志强告诉记者,现如今的二十里铺村容村貌明显改善,村民的生活质量得到了明显的提高。

  村子日新月异的变化凸显了河北省河间市环卫服务市场化项目的初步成效。

北控(沧州河间)环境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演示环卫服务运营系统。记者 闫思宇 摄

  垃圾围村围城一直是困扰城乡建设的难题之一,既污染环境,又影响生活质量。为了攻克这一难题,河间市政府创新举措,积极探索运用PPP模式推进城乡环卫服务市场化,通过招投标方式引入北控水务(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构建了一套可持续的机械化、环保化、智能化的环卫服务运营系统。

  “我们为每一位保洁员都定制了具有定位和紧急呼叫功能的手持终端,能够第一时间处理问题,充分保障人员安全。”北控(沧州河间)环境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浩表示,这套“智慧平台”,不仅对环卫管理所涉及到的人、车、物、事做到了全过程实时管理,还能对环卫人员和车辆实施沿途跟踪、调控,实现了环卫服务体系的智能化、精细化、高效化,消除了城市管理“盲点”,进一步提高了环卫业务的综合管理水平。

  据了解,河间市城乡环卫服务市场化项目合作期总投资8.6亿元,采取TOT+ROT+BOT的方式运作。根据协议,服务范围包括河间市区及市区周边86个村庄生活垃圾的清扫保洁、转运、处理、垃圾中转站及公厕管理,特殊情况下环卫保障,以及第一垃圾处理场运营等。在项目落地不到半年的时间,北控水务公司投资1500多万元,加强设备配备,新增配机械作业大型环卫车辆23辆,道路清扫机械化率提高到75%以上。新增设1861个240升垃圾桶,30个勾臂箱,150辆电动保洁车和350辆人力保洁车。

  往日里堆积的垃圾不见了踪影,取而代之的是洁净的路面和清新的空气。

  推广运用PPP模式,不仅让政府“减负”,更是实现了“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河间市政府环卫部门由此便可“解放双手”,由“执行者”变为“主导者”,部门职能转变为研究环境卫生行业发展规划、监督考核PPP项目公司等。

  乘胜追击大有可为。2018年河间市计划在现有86个村的基础上再推进200个村,2019年实现615个村全覆盖。

关键词:财政厅,PPP,河间市,城乡环卫责任编辑:闫思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