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五一假期出行,乘坐大巴车安全有保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白 霍少轩 武新杰 
2018-04-29 11:09:00
分享:

  长城网讯(见习记者 郑白 霍少轩 武新杰)五一小长假伴随着旅游旺季即将到来,返乡、外出旅游车辆、人员增多,道路安全交通风险加大。记者日前从河北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获悉,为抓好旅游客运车辆交通安全管理,河北省公安交管部门自即日起至4月30日在全省开展旅游客运车辆地毯式排查整治行动。各客运站如何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安全排查工作?客运公司又如何保障营运车辆安全上路?

  《阳光网上直通车》栏目记者就网民关注的“客运车辆道路交通安全问题”走访了石家庄各大客运站。

  加派力量进行安检:三不进站、六不出站

  记者了解到,“三不进站六不出站”是客运站保障客运安全的基本安全检查制度,制度包括:“无关人员不进站;无关车辆不进站;易燃、易爆、易腐蚀等危险物品不进站;客车超载不出站;安全例检不合格车辆不出站;驾驶员资格不符不出站;客车证件不齐全不出站;出站登记表未经审核签字不出站;乘客、驾驶员未系安全带和驾驶员不作安全承诺不出站”。

图为石家庄运河桥客运站准备出发的大巴车。见习记者郑白摄

  记者在石家庄客运总站遇到了一位外国朋友在候车,他告诉记者:“这两年凡是需要携带很多行李出行,我都会选择坐大巴车,车里环境整洁,我觉得坐大巴很安全”。

  记者了解,在石家庄客运总站和运河桥客运站,“三不进站六不出站”制度在工作中都得到了严格的执行。同时,为避免客运站内旅客造成拥堵,增加安全隐患,石家庄客运总站将原有的四个售票窗口增加至六个,运河桥客运站也加派了人员对旅客进行安检。市民接受采访时说到:“现在安检制度更完善了,安检设备也感觉更高级了,心里觉得坐大巴车也很靠谱,很安全”。

  两次“体检”为出行“系好”安全带

  除了落实对乘客和驾驶员的基本安全检查制度外,每辆客运车辆在出站是都要进行两次“体检”。石家庄运河桥客运站负责安全例检的郎师傅为记者详细说明了安全例检内容,“检查车辆外观是否完好;检查车辆远光灯、雨刷器和后置灯光;检查车辆制动系统;检查车辆内部设施,如安全锤、灭火器等”。在发车前进行严格的“安全例检”,通过排查车辆安全隐患,让车主和车辆营运公司提高安全意识,有效避免事故的发生。

  为了提高司机的安全意识和基础素质,车站各有妙招。运河桥客运站每月定期在车站举办“司乘人员安全例会”,由驻站民警、车站负责人们向司乘人员讲解安全注意事项和车站检查重点。驻站民警韩警官在例会上说:“希望司机也可以规范自身行为,不要携带违禁品上车,也请大家时刻提高安全意识,配合交警工作。”石家庄客运总站则与司机和乘务员签订了责任状,将安全责任落实到个人。采访中,大多数司机都表示:“保证乘客安全,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为保证乘客安全,我们在乘客上车后,都及时提醒乘客系好安全带。”

图为石家庄运河桥客运站的安全例会现场。见习记者 郑白摄

  规范车辆运营 乘客也需提升安全意识

  以前,说起大客车,人们脑中浮现的就是“司机随意收费、高速临时停靠、车内环境脏乱、客车安全性能没保障”。现在,随着相关制度的完善,乘客对旅游客车的信任度也得到了提升。当记者问到近年客运车辆有何变化时,一位乘客说:“现在车辆管理都规范了很多,这两年没遇到乱收费和路边随意停车的情况。”

  在加大客运站大巴及司机自身管理的同时,工作人员也提醒广大旅客:“购票乘车时随时携带身份证件,坚持‘三不进站、六不出站’,在平时了解一些安全锤、灭火器的使用方法,提高自身安全意识,对自己的生命安全负责”。

  据了解,为提醒驾驶人合理安排出行,谨慎守法驾驶,河北省交管局在4月26日发布了五一假期出行“两公布一提示”;提醒广大旅客乘坐客车出行,要到客运站选择正规营运客车,切勿乘坐私揽客源、无营运资质的客车。发现客车超员、超速、疲劳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可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途径向公安交管部门举报。

  河北省高速交警总队为应对五一车流激增,也已做出相关部署:各高速交警大队以收费站或服务站为界,将道路划分为若干警区,实行小循环勤务,交替在两幅道路巡逻,查找、排除事故和拥堵隐患。

关键词:五一,假期,大巴安全责任编辑:曾丝雨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