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五一”国际劳动节 吕建江综合警务站民警昼夜坚守保平安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亚彬 蔡洪坡 
2018-05-01 07:26:27
分享:

  长城网4月30日讯(记者 周亚彬 蔡洪坡)为民服务的好民警吕建江去世5个月后,迎来了“五一”国际劳动节。在“五一”假期首日,记者来到已经更名为吕建江综合警务站的原安建桥警务站。吕建江虽然不在了,但警务站运转如常,他生前的同事,也依旧像往常一样,忙忙碌碌,值班、出警。也正是因为他们的坚守,生活在这个城市的市民才能平安地度过一个祥和欢乐的假期。

  4月29日早晨8点,记者来到吕建江综合警务站时,两名民警刚开着巡逻车回来,在交班之前,他们对辖区再次进行了一次巡逻。

  “怎么样,昨晚报警电话多吗?”“不算少,好几起呢。”8点30分是交接班的时间点,换班的民警们陆陆续续赶来。交接之前,民警们一边换衣服一边交流一下,大概都接了什么类型的警情,有什么需要特别注意的地方。这是民警们多年来养成的习惯,即便上个班不是自己值的,也能大概了解一天的警情。

  8点36分,民警们还没交谈几句,警情就来了。警情指挥平台显示,有人报警,在平安小区蔬菜市场,有人吵架,快要打起来了。辅警范士平给报警人回过去电话,问清情况后,马上和另外两名民警风风火火地推门出去,奔赴现场。

  到了现场,民警们了解到,原来这起纠纷昨天就已经发生了。市民马女士骑车在菜市场路过时,被一个菜摊边上的石头墩子绊倒,摔倒在菜摊上。又气又恼的马女士指责菜摊老板设置障碍,影响出行。而菜摊老板咬定,是马女士自己不小心摔倒,跟菜摊无关。双方发生了争执,吵闹中,因为嫌马女士说话难听,菜摊老板打了马女士眼部一拳。马女士报警后,警务站民警赶过去,帮双方调解。冷静下来后,摆摊老板也意识到,自己不该动手,向马女士道了歉。回到家后,马女士觉得眼睛不舒服,去了医院进行了处理。马女士的儿子听说了此事,认为母亲被欺负了,气愤不过,今天一大早来到菜市场找老板理论。就在双方吵的不可开交时,菜摊老板报了警。

  范士平和民警们赶到现场,看到双方都在火头上,谁也不服谁,加上围观群众过多,不利于现场调解,按照以往经验和相关规定,民警们将双方送到了东风路派出所,由值班民警负责调解。

  “尽管事情不大,但是,如果我们不及时出警,双方很可能打起来,万一出点事,很可能会演变成一起刑事案件。”范士平说。

  这是警务站民警们日常工作的一个缩影。范士平介绍,仅昨天晚上,警务站就接到了五六起报警,“打架的,丢手机的,还有个市民喝醉了酒,醉倒在路边,我们民警们赶过去把他搀回警务站休息。”

  吕建江综合警务站主任王永辉介绍,“五一”假期期间,警务站和往常一样实行四班三运转,24小时有民警坚守岗位,“吕建江虽然不在了,但是我们会继续接力,继续他未竞的事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从一件件为民的小事做起。”

关键词:五一,吕建江,警察,坚守责任编辑:周亚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