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畅游大运河之沧州】感受世界非遗的魅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胥文燕 郑梦婷 耿伟茜 
2018-04-30 14:12:16
分享:

  长城网4月30日讯(记者 胥文燕 实习记者 郑梦婷 耿伟茜)五一去哪儿玩?来沧州感受运河文化吧!沧州是河北省大运河流经里程最长的城市。大运河沧州段北起青县,南到吴桥,流经7个县(市)、215公里,沿河拥有连镇谢家坝、东光码头沉船遗址、捷地分洪设施、马厂炮台及军营遗址等文物遗存百余处,2014年6月,大运河正式列入世界文化遗产,谢家坝也成为这珍贵文化遗产中一颗闪亮的明珠。此外,沧州启动了市区运河段“运河生态文化带”一期工程,打造景致独特的古韵河景。

青县盘古庙

  一、古遗址:青县盘古庙和马厂炮台

  青县盘古庙风景区位于沧州市青县盘古镇。盘古庙始建于元世祖至元十五年(1278年),明弘治和崇祯年间曾重修,清康熙二十七年(1688年)因河流冲刷,设于秋祠西南重建,均有碑记。

马厂炮台

  马厂炮台位于青县下马厂村北,据光绪《青县志》载,马厂炮台始建于1871年,是清政府训练“中国首批近代化军队”的地方。目前,马厂炮台遗址仅存一座中央炮台,是河北大运河沿岸现存的唯一一座历史军事设施,2006年5月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文物重点保护单位。

  门票:均免费

  地址:河北省沧州市青县城南6公里大盘古村(青县盘古庙);河北省沧州市青县马厂镇(马厂炮台)

连镇谢家坝

  二、古遗址:沧州连镇谢家坝

  “糯米大坝”——连镇谢家坝位于河北沧州市东光县连镇镇运河五街、六街交界处,南运河东岸。谢家坝修建于清末民初,距今已有200余年历史。据了解,谢家坝为南运河河北段仅存的两处夯土坝之一,坝体长218米,厚3.6米,高5米,坝体为灰土加糯米浆逐层夯筑,是京杭大运河河北南段结构保存最好的夯土坝。

  门票:免费

  地址:河北省沧州市东光县连镇镇运河五街、六街交界处

吴桥杂技大世界

  三、魅力吴桥,神秘江湖——吴桥杂技大世界

  吴桥杂技大世界旅游景区是由吴桥县政府与香港共同兴建的,于1993年11月26日开始对外开放。景区占地617亩,主要由江湖文化城、杂技奇观宫、魔术迷幻宫、小泰山、普济寺、财神庙、民俗风情园、滑稽动物园等八大景点组成,后新增马戏游乐园、红牡丹剧场,是集娱乐、参与、交流、表演、餐饮等多功能于一体的休闲旅游区。此外,景区里的杂技博物馆通过陈列、图文、影像等方式全方位立体地向人们诠释杂技文化的发展历史与文化蜕变,是目前我国最大的民俗旅游景区和世界唯一的杂技主题公园。

  门票:140/人

  地址:河北省沧州市吴桥县京福路1号

东光铁佛寺

  四、东光铁佛寺

  东光铁佛寺原名“普照寺”,始建于北宋开宝五年,素以“沧州狮子景州塔,东光县的铁菩萨”闻名。到铁佛寺旅游,古朴典雅雄伟壮观的山门、天王殿、大雄宝殿及东西配殿都是不可错过的铁佛寺景点。其中,大雄宝殿是铁佛寺的主殿,殿内供奉了释迦牟尼佛的尊像,此尊像高8.24米,重48吨,是目前我国最大的座式铸铁佛像。在游览了这些宗教场所后,还可以去铁佛寺西边的马致远纪念馆和荀慧生纪念馆,了解著名元曲大家及京剧表演艺术家。

  门票:10/人

  地址:河北省沧州市东光县普照大街59号

纪晓岚文化园

  五、纪晓岚文化园

  纪晓岚文化园位于纪晓岚故里河北省沧州市沧县崔尔庄,是国家AA级景区。该园占地70余亩,建有宦海书丛馆、阅微草堂、滦如槐姑室、九十九砚亭、文漪阁等仿古建筑,还包括大烟袋、一生钱、春帆湖、联圣廊和纪家枣行等多个景点,其中由生铁铸成,长达8.2米、重21吨的“大烟袋”,堪称世界之最。另外,园内还收藏有一部由商务印书馆出版的《四库全书》,被视为镇园之宝。

  门票:30/人

  开放时间:8:00-18:00

  地址:河北省沧州市沧县崔尔庄镇

      注明:本文内容只作为参考,出行时请以当地具体情况为准。

关键词:大运河,沧州,非遗责任编辑:胥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