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忙碌的身影最美丽】公交幕后“指挥家” 坚守岗位保群众出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俐验 
2018-05-01 11:29:29
分享:

  调度员接听电话,回答公交驾驶员的询问。刘俐验 摄

  长城网邢台5月1日讯(记者 刘俐验)“赵师傅,您下一趟车是下午1:20发车,如果有特殊情况,您提前跟我说,我再协调。”4月29日上午11:46分,邢台市公交总公司的二公司调度员赵亚丽电话响起,42路公交车由于故障需要回到二公司修车,于是,赵亚丽为司机赵师傅协调着时间,并给后方车辆发送信息:“前车故障,确保安全,加速。”

  “五一”小长假的首日,邢台市公共交通总公司的调度中心,调度员们桌上的电话不停地响起,他们一边回答着公交驾驶员的询问,一边敲打键盘发送消息,同时,还要快速记下各车辆反馈的问题和信息。由于假期客流量的增多,他们变得更为忙碌。

  公交车是公共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公交车司机可谓是唤醒城市的人,他们最早到岗,最晚下岗,只为群众出行提供更多便利。而在公交司机的背后,调度员们同样肩负重任,他们每天凌晨要赶在第一班车出车前就进入岗位,晚上要等最后一班车安全驶进停车场才能回家,面对复杂多变的城市公共交通状况,他们的辛苦和劳累不言而喻。

  29日,记者走进邢台市公共交通总公司的调度中心,三台电脑、一部电话、一份线路运行情况明细登记表就是他们工作的“标配”。三台电脑分别显示各车场信息,各公交车的运行情况,枢纽站的客流情况及车厢内乘客信息。公交司机运行中遇到的任何问题及时向调度员询问,调度员及时给出答复和解决方案进行协调,保障公交的正常运行。日复一日,他们就这样在幕后默默地坚守,为邢台市的公交运行进行紧张而有序的实时调度。

  “五一”小长假,别人放假,他们却是最忙的时候。在他们的字典里,没有“节假日”的概念。调度员赵亚丽告诉记者:“有时候凌晨到岗,一抬头就中午了。但对于我们来说,保障群众的出行安全与便利就是我们的责任,小长假外出人员增多,希望大家注意安全。” “五一”期间,邢台市公交总公司的24名调度员坚守在岗,度过自己的节日。

关键词:公交,调度员,坚守责任编辑:刘俐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