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武邑县木雕大师李文义:用心演绎工匠精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孙艳雪 张保卫 胡竞文 
2018-04-30 22:13:12
分享:

 

武邑县木雕大师李文义。张保卫 供图

  长城网衡水4月30日讯(通讯员 孙艳雪 张保卫 记者 胡竞文)从构图到雕琢,从线条到装饰,每一个细节的刻画,每一件作品的完成,技艺十分娴熟而精湛。从木材选择到雕刻完成,每一步都要求精益求精,只有经过精心雕琢,一件作品才能栩栩如生,惟妙惟肖。

  近日,笔者走进武邑县李文义的家中,香味四溢的木香让人神清气爽,精致的木雕作品让人惊叹。他正在专注雕刻他的新作品,随着刻刀上下翻飞,片片木屑洒落,不多久,一条活灵活现的鱼儿现出雏形。

  方寸之间挥刀如笔

  在李文义的家里,摆放着各种成品或者半成品木雕,姜太公钓鱼、关公、寿星、刘海戏金蟾等。除了这些作品,吸引眼球的还有各种刀具,半圆刀、三角刀、平刀、斜口刀、剔地刀、翘刀……这些工具由于常年使用,手柄处已经磨得光滑。

  李文义告诉笔者,一尊精致的木雕,从原木到成品出炉要经历设计、打毛胚、修光、做细、打磨、抛光、包浆等多个工序。每一道工序都不能马虎,每一道工序都是关键,每一道工序都要精细无误,增减一分都不行。手工木雕要在方寸之间挥刀如笔,刀到手到,心到眼到,需要数年如一日的修炼。比如雕花,就很有讲究,雕刻面要光滑,刀刻下去的深度要一致,这样,雕出来的花叶、花茎才更有层次感。

  为了达到要求,李文义在雕刻时全神贯注,每一刀的力度都要控制好,平均一天要雕刻七八个小时。而要完成一件满意的作品,需要时间短则一星期长则一个月。“做木雕是个细活,要怎么样把它做得漂亮、有灵性,是需要一步一步来,把心慢下来、静下来,才能完成的,所以做木雕需要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考验。”李文义说,正因为这样,木雕工艺品才令人神往。

 

李文义的获奖证书。张保卫 供图 

半路出家不断摸索

  见过李文义作品的人都以为,他一定从小就开始学木雕或者跟哪位大师学习过,否则手艺不会这样精湛。但其实不然,李文义涉入这个行业仅十几年。“我从小就喜欢画画,初中毕业后去学习了内画,后来随着家乡家具行业的兴起,越发想回家做点事情。”李文义说。

  于是从2000年开始,李文义彻底从内画行业转行。因为学习内画打下了很好的绘画基础,回到武邑涉足家具行业,就先做起了家具设计。一次,他画了一幅“双龙戏珠”的平面图,被家具厂拿走后,做出来的成品,李文义总是感觉没有他自己图画中的逼真。于是,他便拿起刻刀,自己开始一点点地修饰。由于他并没有手工雕刻的基础,一开始根本不会用刀子,双手多次被刀子划伤。但经过他一周时间的精心加工,赢得了客户的赞扬。

  现如今,对于雕刻这门技艺,李文义早已是爱入骨髓。每天拿起工具在木料上细心雕琢时,就是他最幸福、最高兴的时刻。“木雕艺人以刀代笔、以木代纸,用手中的雕刀在木块上一刀一刀地刻下去,精美的图案慢慢显现出来,一块普普通通的木头就打造成了层次明晰、栩栩如生的木雕制品。”李文义说。

李文义木雕作品。张保卫 供图

  融入心血雕出灵性

  “木雕需要较高的美术功底,尤其雕刻人物、动物等,他们的形体比例、造型、动态、前后左右关系等,都需要在心里打好底稿,手起刀落,失之毫厘差之千里,木雕雕刻错了是没办法更改的。”李文义说。为了将蝉、青蛙、蚂蚱等动物表现得更有灵性,在日常生活中,李文义经常观察这些动物的生活特点,并将它们画下来,然后再融入自己的雕刻过程中。

  “只有融入木雕工的时间、心血和思想的手工作品,才是特别的具有灵性的。其实木雕的技术还是来自于时间的积累,在刻刀的刀尖上传承了这么多年的木雕手艺,其实就是在雕刻时光”,李文义说。

  现如今,李文义的手工木雕作品越做越好,名气也越来越大,很多人千里迢迢找到他为自己的木料进行加工创作。2016年4月,他参加了武邑县首届硬木雕刻大赛并获得了一等奖。2017年5月,他创作的《小叶紫檀烟嘴》获得中国(天津)第四届工艺美术百花奖银奖,并被授予天津市工艺美术大师称号。

  武邑县硬木雕刻技艺已经被列入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其实我只是个木雕工,踏踏实实雕刻,从未想过拿奖。我通过参加县里的硬木雕刻大赛后才有了更多走出去的机会。如今,木雕艺人越来越少了,我特别希望年轻人能够多了解下这门传统技艺,让这门手艺继续传承下去。”李文义说。

关键词:武邑,木雕,李文义,工匠精神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