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劳动节,他们在岗位上绽放精彩!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李丹 
2018-05-02 09:16:09
分享:

  导语:五一国际劳动节是全世界劳动者的节日。我们庆祝劳动节,更感动于每个劳动者背后,蕴含的贡献、担当、责任以及积极向上的生活精神!在这个节日,你享受华灯灿烂,你静待温柔入梦,因为你知道,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仍在坚守岗位,仍在为你绽放精彩!

  行走在尖端的“蜘蛛侠”

  刘洪吉是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检修分公司带电作业班的一名副班长,作为班长,他不仅出色的完成了自己的本职工作,同时他还以国之工匠为目标,深钻带电作业技术,创新带电作业方法,在百米高空的铁塔银线上创造着一名产业工人的最大价值。

  8年时间,他凭借着足够的热心、细心、耐心和恒心获得了全国“电力行业技术能手”、河北省“最美青工”等多项荣誉,今年五一前夕又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在电塔上的刘洪吉正在跟同事沟通工作。国网河北检修公司供图

  高速员工的“五一”坚守

  “五一”期间,河北高速石安管理处邢台管理所片区收费站积极做好“五一”安全保畅工作,收费一线人员坚守岗位,加强车辆疏导,积极为过往司乘提供力所能及的便民服务,免费为过往司乘提供开水,为司乘指引道路方向,将温馨服务传递到过往司乘的心里。

  公交幕后“指挥家”

  调度员接听电话,回答公交驾驶员的询问。刘俐验摄

  “五一”小长假的首日,邢台市公共交通总公司的调度中心,调度员们桌上的电话不停地响起,他们一边回答着公交驾驶员的询问,一边敲打键盘发送消息,同时,还要快速记下各车辆反馈的问题和信息。由于假期客流量的增多,他们变得更为忙碌。

  “五一”小长假,别人放假,他们却是最忙的时候。在他们的字典里,没有“节假日”的概念。调度员赵亚丽告诉记者:“有时候凌晨到岗,一抬头就中午了。但对于我们来说,保障群众的出行安全与便利就是我们的责任,小长假外出人员增多,希望大家注意安全。” “五一”期间,邢台市公交总公司的24名调度员坚守在岗,度过自己的节日。

  交警坚守岗位疏堵保畅

  整装待发。石家庄市交管局供图

  你在休假,他们还在路上。晨曦里、烈日下、夜色中,无论主城区,还是乡间小路,处处有他们的身影。为了群众的出行,石家庄市交警在五一假期间,坚守岗位,疏堵保畅,呵护平安,他们的身影最美丽。

  北纬39度的海上守护

  布放围油栏。杨军摄

  四月的渤海湾,大海呈墨绿色,尽管天空多云,但放眼望去,大海依旧是那么辽阔、神秘。从守护的抛锚点倚栏远眺,能看到不远处曹妃甸液化码头林立的储油罐。早晨6时,万吨油轮“长兴洲”号刚刚离开码头。下午16时,油轮“511”又要靠泊码头。“五一”期间,“中油应急102船”的守护任务十分繁忙。

  “中油应急102船”配有船员16人,船上实行军事化管理,每一间船员的休息舱都打扫得干净整洁。虽然配备有电视、电脑,但遇到海上信号弱或没信号,电视、手机、电脑都成了摆设。工作一个月休息半个月,让船员跟家人聚少离多,越是节假日,越不能休息。长期的海上生活,使船员普遍都患有胃病和关节炎。船上业余生活枯燥、单调,除了下棋、看书和打扑克,就是凭海临风,登高望远。

  “烛照清风君未眠,船头窗外星影斜,借得明月寄乡思,总把欢言送故人”。这是35岁的水手净智华所作的一首诗,寄托了全体海上漂泊应急船员对家、对亲人的思念。

  园林环卫工人“五一”靓狮城

  一年一度“五一”劳动节,坚守岗位已经是沧州市政、园林和环卫工人们的习惯。在狮城的各条街道、各个角落都有他们默默劳作的身影。近两天,记者驱车采访了这些狮城的美容师。据介绍,五一放假两天来,沧州市环卫部门对中心城区清扫保洁面积约1227万平方米,日清运垃圾量达600余吨。在完善、健全检查制度的基础上,市城管、环卫、市政等部门加强监督检查管理力度,对中心城区的环境卫生、公共设施,日常检查工作实施精细化管理,针对发现的问题,利用微信工作群、电子邮箱和电话等方式立即通报、限时整改、重点督办、定期复查,他们在用实际行动确保狮城美丽洁净宜居。

  致敬那抹感人的橘红色

  又是一年一度的“五一”劳动节,辛勤工作一个月,到了难得的小长假,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要么带着家人外出游玩,要么和亲朋好友聚会。但是,有这么一群人,他们身着一抹橘红,依然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默默打造着靓丽整洁的城市环境。他们就是我们的“城市美容师”——环卫工人。

  段秀云在清扫街道。记者邢梅智摄

  4月29日早上6点,太阳已慢慢升起,人们在睡梦中刚刚苏醒的时候,环卫工人段秀云早已来到了她的工作地点——政通街和平路到新华路段,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平凡岗位的环卫工人,用自己的辛勤劳动,为“五一”劳动节做了最完美的诠释。其实,五一期间还在工作的劳动者还有很多,他们用行动诠释着“劳动最美”,用劳动创造着“美丽衡水”,在赞扬他们的可敬精神的同时,也呼吁大家一起为他们道一声:“劳动节快乐!您辛苦了!”

  白衣天使坚守岗位输送光明

  河北省眼科医院视光学科值班人员为假期前来验光配镜的学生提供舒心服务。董克强摄

  4月29日,是劳动节假期的第一天,河北省眼科医院的一批医护人员依旧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尽管是小假期,但是他们仍像往常一样准时出现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为大家守护光明!

  劳动最光荣奋斗最幸福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站在新的历史方位和历史起点,迈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我们拥有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也面临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无论是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进程,还是实现过上美好生活的人生梦想,都离不开劳动和奋斗。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各行各业的劳动模范,用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精益求精的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本质要求,诠释了劳动创造的丰富内涵,激发出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一勤天下无难事。弘扬劳模精神,激发实干动力,我们实现美好愿望、成就伟大梦想的力量就能更加澎湃。

  致敬新时代劳动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依靠知识,必须依靠劳动,必须依靠广大青年。广大知识分子、广大劳动群众、广大青年要紧跟时代、肩负使命、锐意进取,把自身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努力为共同理想和目标而团结奋斗。

  在这些地方

  劳动,被赋予了更加沉甸甸的意义

  有时,甚至变成了与生命的赛跑

  ……

  世间最美人莫过劳动者

  世间的幸福亦来自于辛勤的劳动

  奋斗者的姿态

  亦是这世间

  最美好的姿态!

(据新华网、长城网等综合)

关键词:劳动者,岗位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