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鹿泉创新中心:着力打造全链条军民融合产业发展示范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立平 
2018-05-03 10:32:49
分享:

  长城网5月3日讯(张立平)石家庄市鹿泉创新中心自2017年6月建立近一年来,扎实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军民融合国家战略,围绕加快1+3产业发展,以“三个平台、一张网、多项活动”即“3+1+N”发展方案为指导,依托优势、创新发展,努力打造“研发-交易-孵化-落地”的全链条式军民融合产业发展示范区,累计实现交易金额1100余万元,签订转化投资意向合同金额25.5亿元。

  鹿泉创新中心以省军民两用技术交易中心、省军民融合知识产权交易中心以及颐高科技孵化中心、鹿泉区省级西北物流园区、经济技术开发区为基础,构筑军民融合发展的“技术交易平台、成果孵化平台、产业落地平台”的创新生态圈,促进科技创新和尖端技术交易转化制度化、系统化、规范化。

  技术交易平台实现了技术汇集、交易、转化的系统化。调研摸底军民融合型企业20余家,提供军工四证咨询服务20余次,收集军工四证需求信息13个。与6家省内高等院校签署合作协议,实现成果、专家资源整合。促成中国电科13所与绵阳市耐特电子实业有限公司650万元技术研发合作,促成中电科导航与四川省安道速博科技技术合作意向。提供知识产权服务50余项次,促成企业达成技术转让或委托研发意向10次,累计实现交易金额1100余万元,签订转化投资意向合同累计金额达25.5亿元。同时,高校人才创新实践基地、河北省军民融合知识产权交易中心线上交易平台、张家口分平台建设等工作有序推进。

  成果孵化平台,构筑了创业孵化生态圈。EGO鹿泉智能科技孵化中心正式开业以来,各项工作进展顺利。目前,已招商入驻企业24家,涉及科技创新、智能制造类企业,主要有无人机研发、国防数据库、军用空中智能打靶成像、软件编程等大类公司,同时搭配财务公司、知识产权等创业服务类公司,创业氛围融洽。

  产业落地平台,构筑了全方位全周期的产业落地载体和创新资源聚集地。发挥区内8个园中园的特色优势和产业基础,并布局建设新的军民融合产业园区,形成布局合理、配套完备、企业放心入驻的“保姆式”产业承接载体。

  鹿泉创新中心广泛汇聚创新型人才、技术资源,资源库建设初见成效。依托绵阳国家军民两用技术交易中心平台、西安科技大市场平台,省国防科工局、省科技厅等资源,建设独立的线上资源库和交易平台,汇聚创新型人才、技术资源。目前已汇集军民两用交易成果7000多项,可交易成熟技术1450余项,核心专家34位;知识产权专利资源库7万余件,筛选出具有投资价值的1.3万余项,收集整理省内高校待转化科技成果500余项,共享行业专家及专业人才4000余人。鹿泉创新中心以专项活动、复合活动和高峰论坛永久会址活动为载体,接待各级政府、部队、金融机构、企业、社会组织等国内外单位来宾近3000人,促进创新思想和尖端技术交流合作,增强了社会认知度和影响力。

  鹿泉区政府与中科招商投资集团共同发起设立50亿元军民融合产业基金,带动了区域经济发展。就鹿泉创新中心今后发展愿景,石家庄市鹿泉区科技局党委书记张振平介绍说:“我们要深化活动,优化营商环境,用人才聚集、科技创新培育产业制高点,铺就企业发展‘高速路’,力争到2019年新增产值200亿元,利用3-5年时间在全国形成京津冀协同发展、创新驱动、军民融合国家战略的发展高地。”

关键词:鹿泉,军民融合责任编辑:王晓娟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