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生态环境部通报空气质量目标完成情况 河北5市优秀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吴云欢 
2018-05-04 14:46:53
分享:

        5月3日,生态环境部通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空气质量目标完成情况,其中我省廊坊、保定、石家庄、衡水、唐山5市考核结果为优秀,有你的家乡吗?

 

生态环境部官网截图

  》》》生态环境部通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空气质量目标完成情况

  按照《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攻坚方案》)和《2017年度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完成情况考核评估工作细则》(以下简称《工作细则》)要求,5月3日。生态环境部对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以下简称“2+26”城市)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完成情况进行评估考核。

  “2+26”城市空气质量情况

  《通报》指出,2017年10月至2018年3月“2+26”城市PM2.5平均浓度为78微克/立方米(μg/m3),同比下降25.0%,重污染天数为453天,同比下降55.4%,均大幅超额完成《攻坚方案》提出下降15%的改善目标。

  2017年10月至2018年3月,“2+26”城市PM2.5平均浓度最低的3个城市依次是北京、廊坊和天津,分别为53 μg/m3、58 μg/m3和63 μg/m3;浓度最高的3个城市依次是邯郸、邢台和安阳,分别为102 μg/m3、97 μg/m3和96 μg/m3。

  重污染天数最少的4个城市依次是廊坊、长治、济南、阳泉,分别为5天、6天、8天、8天;天数最多的3个城市依次是邯郸、安阳和石家庄,分别为32天、30天、30天。

  空气质量改善情况

  从改善幅度看,“2+26”城市PM2.5平均浓度均同比下降,降幅最大的3个城市为北京、石家庄和保定,同比分别下降44.2%、42.1%和39.7%;降幅最小的3个城市为晋城、阳泉、邯郸,分别下降3.7%、12.2%、15.7%,均未完成《攻坚方案》改善目标。

  重污染天数降幅最大的3个城市依次是廊坊、北京、太原,分别下降86.1%、74.4%、74.3%;晋城同比持平,济宁同比下降7.7%,均未完成《攻坚方案》改善目标。

  目标完成率情况

  从目标完成率看,PM2.5降幅目标完成率排名前6位的城市为廊坊、德州、保定、北京、新乡和石家庄,完成率分别为220%、211%、180%、177%、170%、168%;晋城、邯郸、阳泉完成率偏低,分别为37%、79%、81%。

  重污染天数下降完成率最高的3个城市为廊坊、长治、德州,分别为574%、571%、461%;晋城、济宁完成率偏低,分别为0%、77%。

  考核结果  

  按照《工作细则》规定,考核结果以PM2.5改善目标为基础,重污染天数下降目标作为修正项,综合PM2.5降幅排名和完成率排名,评定考核结果如下:

  廊坊、保定、北京、德州、石家庄、鹤壁、新乡、衡水、安阳、唐山、天津等11个城市考核结果为优秀;

  滨州、聊城、济南、长治、淄博、焦作、邢台、沧州、太原等9个城市考核结果为良好;

  濮阳、郑州、开封、菏泽、济宁等5个城市考核结果为合格;

        邯郸、阳泉、晋城等3个城市考核结果为不合格。

 
生态环境部官网截图

  》》》未完成空气质量改善目标晋城、邯郸、阳泉被约谈、限批

  5月3日,因为没有完成空气质量改善目标,生态环境部约谈了山西晋城、河北邯郸和山西阳泉3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并同步暂停3市除民生及节能减排项目外的新增大气污染物排放的建设项目环评审批。

  2017年10月至2018年3月,晋城市PM2.5平均浓度下降3.7%,未完成下降10%的目标要求,目标任务完成率在“2+26”城市中排名倒数第一;邯郸市PM2.5平均浓度下降15.7%,未完成下降20%的目标要求,目标任务完成率位列倒数第二;阳泉市PM2.5平均浓度下降12.2%,未完成下降15%的目标要求,目标任务完成率位列倒数第三。

  存在问题分别是

  晋城市是“2+26”城市中唯一PM2.5浓度和重污染天数均未完成改善目标的城市。秋冬季攻坚期间,督查组共发现各类环境问题1819个,问题数量在“2+26”城市中高居第一。

  邯郸市于2017年8月曾因强化督查交办问题整改不力而被原环境保护部公开约谈,但进入秋冬季以来,督查巡查发现全市工业企业大气环境突出问题61个。同时,全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不到位,多家企业未落实停、限产要求,多个建筑工地未落实停工要求。

  阳泉市大气环境污染问题数量较多,整改较慢。全市粉尘污染问题十分突出,企业无组织排放现象多发频发,物料露天堆放,煤炭不按要求棚化仓化,日常洒水降尘措施不到位等问题比较普遍。

  限令整改、限批

  生态环境部要求,未达标3市要制定整改方案,并在20个工作日内报送生态环境部,并抄报相关省级人民政府;即日起生态环境部暂停3市新增大气污染物排放建设项目的环评审批,省市两级环境保护部门需要同步严格落实。

  另据了解,生态环境部当天已致函山西、山东、河南省人民政府,启动实施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有关量化问责工作。

  具体问责工作由相关省委、省政府组织实施,并应于6月15日前完成,问责结果应征得生态环境部同意,并向社会公开。

 
河北石家庄的蓝天白云

  》》》河北多项举措空气质量明显改善

  优良天数的增加、PM2.5平均浓度的下降、重污染天气的减少……这些都离不开河北省举全省之力打好“蓝天保卫战”,并为之实施的“科学治霾、依法治霾、铁腕治霾”多项举措。

  在2018年2月召开的全省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河北省确定了“2018年,全省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比2017年下降6%以上,达到61微克/立方米”的治理目标。

  为实现这一目标,河北省将从七个重点领域发力。坚定不移削减燃煤污染。推进清洁取暖,坚持宜电则电、宜气则气,稳步推进电代煤、气代煤工程。全面深入治理工业污染。坚决整治“散乱污”企业,实现“散乱污”企业清零目标。压减钢铁产能1000万吨、煤炭产能1062万吨。加快治理交通运输领域污染。调整交通运输结构,禁止集疏港柴油货车运煤。强化机动车尾气治理,淘汰老旧机动车8万辆。强化扬尘和面源污染综合防治。全省建筑工地扬尘整治达标率达到100%,设区市建成区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到82%以上。完善监测监控体系建设。加快建设大气环境监测监控、预报预警、指挥调度一体化综合信息平台,完善省、市、县、乡、村五级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等。科学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提高预报预警精确度,建成全省区域传输监控预警系统等。依法推进铁腕治污。建立通报排名与考核奖惩机制,严格落实追责问责制度等。

  》》》【长城评论】约谈6县,交出天朗气清的环境答卷

  3月26日,邢台市委市政府、河北省环保厅第六环境监察专员办联合召开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约谈会议,对2017年度空气质量改善目标未完成的宁晋县、临城县、任县、内丘县、南和县、沙河市等6个县(市)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进行公开约谈。

        被省市政府约谈之下,不仅仅主政一县一市的县长市长们“挂不住脸”,也不仅仅是在被约谈时表个态做口头文章,而是要在会后有说到做到、立竿见影的行动。这种行动,既要与之前自身的行动力度、思维广度、成效深度有对比,还要与其他治理成效显著的县市进行对比。没有对比就没有压力,就没有进度和成效,就没有开展好大气污染治理的“拼命三郎”的干劲与成效。

        近日,河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河北省城市及县(市、区)环境空气质量通报排名和奖惩问责办法(试行)》。规定排名靠后的不仅实施经济惩罚措施,还要对党政主要负责人进行严肃追责问责。责任重如泰山,把问责谈话作为加快大气污染治理的契机,而不是负担,大气污染治理才能迎来转机。政治生态风清气正了,措施清晰合理了,各类主体都能在大气污染治理中找到自己的位置,担起应该担起的责任,相信约谈就会成为向大气污染的宣战书,天朗气清的美好愿景就能加速实现。

  (生态环境部官网、河北日报、长城网等综合)

关键词:空气质量,目标责任编辑:吴云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