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大爷撑伞为邻居衣物遮雨何以让人点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印荣生 
2018-05-05 12:11:52
分享:

  这几天,很多人的朋友圈被一张照片刷屏。经求证,这张照片拍摄于宁波某小区,照片背后是这样一段故事:上午还是晴空万里艳阳高照,下午一场大雨让人猝不及防。住在楼上的大爷,发现楼下衣物未收,从自家窗户里撑起一把伞,试图为邻居的衣物挡雨。雨越下越大,邻居迟迟未收起衣物,大爷就再撑一把伞,直到楼下主人赶来收衣服。(5月5日澎湃新闻)

  这位大爷的“举手之劳”,实属人皆可为的“小举动”。之所以会被刷屏并引起网上“疯狂点赞”,或许是因为人们看到了当今社会人际关系出现疏离,“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仍是部分人的行事准则,“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不乏其人等因素。在这种情况下,任何一个真善美闪光点,都会拨动人们感动的心弦。

  故事的主人公,是一位白发苍苍的大爷。这让人很容易联想到另一些老人的举动。而因为它们带给人的不是感动,而是不解甚至愤怒。

  无论是近年河南洛阳的一群大爷大妈为抢占篮球场而围殴打球少年,还是昆明那位老人在公交车上辱骂、殴打未给其让座的怀孕女子,抑或稍早一些的南京彭宇案,都让公众产生了极大的违和感。这也让“为老不尊”、“坏人变老”等用语一时间成为舆论场的高频词。而南京彭宇案,更是几乎引发了一场“扶不扶”的全民大讨论。

  延伸开来,邻居的事管不管,也是一种“扶不扶”。有人只叹息,世风日下,人心不古。于是,“鸡犬之声相闻,老死不相往来”,被视为正常。于是,相邻多年而不知邻居姓名,更不互相串门,更谈不上互帮互助。这样一来,天天见面的邻居成了最熟悉的“陌生人”。在此前景下,宁波大爷的这份爱就更显弥足珍贵。

  鉴于此,这些年,政府和一些爱心人士、民间公益组织,共同开展了一系列社会治安邻里守望活动,这无疑促进了邻里和睦、社会和谐。宁波大爷的一个小小举动,正是这个和谐乐章的一个动人音符。这幅爆款图片被热传时,配文的标题中有这么一句:“总有陌生人在偷偷爱你……”这是一种不图回报的爱,也是高品质的爱,它是可以传递的。

  宁波这位大爷可能再也没有想到,他这样一个暖心的举动,被对面的住户拍下来传上网,成了“网红”。这是一个盛产“网红”的网络时代,但“网红”有不同的光谱和成色,一个文明社会需要的是宁波这位大爷这样的“网红”,他无疑是“让社会变好”的老人。

  当然,对老人最好的点赞,是学习老人。其实,善小为之,也可从平凡中走向伟大。社会有更多的人从我做起,从人人可为的举手之劳做起,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性循环,就会让近邻胜过远亲,互帮、互助、互爱,变得具体而生动。而有了这样的文明的“细胞”,这个社会,就会发展成我们想要的模样。

  宁波大爷的两把伞,撑起的是真善美。相信它会让更多的人在感动于这种爱的同时,传递温暖,播种善良,收获幸福。(印荣生)

关键词:宁波,举伞,网红责任编辑:郭慧岩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