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首届石家庄市社火文化展演在井陉矿区启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书军 
2018-05-05 20:33:37
分享:

首届石家庄市社火文化展演在井陉矿区启动。记者 李书军 摄

  长城网石家庄5月5日讯(记者 李书军)“今天一次性看了这么多精彩的‘非遗’节目表演,真是大饱眼福啊!”石家庄市井陉矿区横北社区居民葛凤香高兴地说。

白彪红脸社火表演。记者 李书军 摄

  5月5日,井陉矿区文化休闲广场上锣鼓喧天、热闹非常。由石家庄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主办的2018年非遗进万家暨首届石家庄市社火文化展演在这里举行,为群众奉献了一道丰盛的文化大餐。据悉,此次活动采取“展演+论坛”的形式,分为开幕式展演、大型社火(武术、非遗)展演和非遗、武术、社火高峰论坛三大板块。

白彪红脸社火表演。记者 李书军 摄

  开幕式展演中最吸引人眼球的,非连续3年荣获北京地坛庙会金奖的白彪红脸社火莫属。因为参加表演的社火队员都要化妆打扮、人物角色固定,而且还要穿上特定的服饰进行对打表演,所以叫做“红脸社火”。红脸社火武术的招数变化无穷,一招一式都表现了武术的技击手法,而且所用的器具都是真家伙,不是戏剧舞台上的表演道具,具有完整性的故事情节再配合“社火大鼓”以及锣、钗、镲等器乐演奏,因此极具观赏性。

    石家庄市龙门武学表演。记者 李书军 摄

  “我们为这次展演做了充足的准备,在家门口演出比在北京地坛庙会还紧张哩,大家伙儿都可认真啦!”温志军笑着向记者介绍。演出中,他们精彩的演出赢得了现场群众的阵阵喝彩。

矿区白脸大社火。记者 李书军 摄

  拉花、战鼓等精彩的“非遗”节目也轮番登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青横庄杠会”表演者在抬杠的过程中不断变化姿态,时而顶杠,时而颠杠,时而晃杠,时而戗杠,时而几人合一变换队形,绝技尽显;北凤山战鼓在原战鼓鼓点的基础上融入社火展演,表演者年龄最大的有80岁,最小的只有8岁,既传承了战鼓又传承了社火;拉花表演舞姿健美、屈伸有度,“拧肩”“翻腕”“吸腿”每个动作都刚柔并济,舒展有方……精彩的节目让观众大饱眼福,掌声不断。

西王舍晋剧表演。记者 李书军 摄

  大型社火展演中除矿区本土节目外,还邀请了高邑县传统武术、平山县尤家庄小唱和东岗上武术等周边县的传统特色节目,分三个会场进行了集中展演,共同为群众献上一场精彩的视觉盛宴。活动中还举办了非遗、武术、社火高峰论坛,对河北非遗、武学文化和矿区社火情况进行座谈交流和探讨。

  百人拉花表演。记者 李书军 摄

  “此次活动通过社火各类形式表演,结合传统社火服饰、脸谱及道具实物展示,让非遗演出回归生活,面向基层和群众,激发群众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同时进一步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打造属于石家庄市的社火文化品牌。”井陉矿区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关键词:社火,井陉矿区,展演,社火文化责任编辑:李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