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石家庄市加快推进农村供暖清洁化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书军 
2018-05-06 23:20:06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5月6日讯(记者 李书军)在4日27日召开的2018年石家庄市供暖工作会议上,该市要求各级各单位各企业扎实开展“三抓三提升”行动,打赢今年供热保障和农村地区清洁取暖这场硬仗,即抓供热基础建设,提升保障能力;抓体制机制改革,提升服务管理水平;抓农村地区清洁取暖,提升大气环境质量。特别是要加快推动煤改电工作,搞好光伏+煤改电试点,不断扩大覆盖面。

遍布农村的燃气管道。李书军 摄

  政府政策强力推进

  为加快推进农村地区供暖清洁化,有效改善空气质量,石家庄市印发了《石家庄市2018年农村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工作实施方案》,提出要充分考虑电力、燃气保障程度,继续实施电代煤、气代煤等清洁能源替代,最大限度提高农村清洁采暖比例。

  该方案要求,2018年10月底前完成约62万户电代煤改造工作。学校、幼儿园、养老院、医院(卫生所)、乡镇政府等分散燃煤采暖单位用户优先实施电代煤改造。坚持电代煤工程的系统性和“一户一设计”原则,根据居民住户需求和实际情况对每户科学确定技术路线,提出科学的取暖系统设计方案,确保每个家庭取暖系统做到省钱实用、安全舒适、环保节能。根据目前现有成熟技术和应用实践,对采暖面积较大的居民住户,引导居民选用蓄热式电锅炉,经济条件较好的鼓励采用空气源热泵、地源热泵、太阳能+电辅热等采暖设备;对实际取暖面积在50平方米以下,单间取暖面积在15平方米以下的连续供暖居民住户可选用蓄热式电暖气,同样条件下只在夜间采暖的间断供暖居民住户也可选用直热式电暖器(电加热器)。

  此外,石家庄市还将开展试点示范工作,鼓励企业创新取暖技术,对一些效率高、成本低、效果好的技术和产品,全市统一安排进行试点,待成熟后再进行推广;开展光伏+电代煤供暖试点,选择有经验和实力,在行业内信誉良好的专业公司,采用多种运作模式,利用电代煤居民住户屋顶,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原则上确保居民每年不低于200元/kw收益。2018年具有整村推进电代煤取暖的县(市、区),每个县(市、区)选择1-2个村进行试点示范。

  根据资源禀赋情况,鼓励实施生物质气、沼气、轻烃燃气等可再生能源替代;继续按照依托管道气和燃气特许经营企业实施气代煤的总体要求,在电代煤不能覆盖的平原农村居民住户推广户用燃气采暖热水炉,同时解决炊事用气。

  未实施清洁能源替代的分散燃煤采暖居民推广使用洁净型煤等清洁燃料,做到应推尽推,应用尽用,实现全覆盖。

天然气计量表装在了家门口。李书军 摄

  居民受益热情高涨

  石家庄市藁城区的何士杰因为在家创业,租着一栋三层楼。按照政府统一要求,去年气代煤以后他开始使用天然气供暖。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往烧煤取暖一个冬季大概需要10多吨,得花费8000元左右。去年气代煤以后,因为政府有补贴,一个冬天才花了4000多元,比以往省了近一半。

  高邑县的李建宗是典型的农村住户,过去一到冬天,他家都是烧煤供暖,土暖气温度能达到10摄氏度都不太容易,而且煤火炉子伺候起来还费时费力,更主要的是污染环境。去年他家开始使用天然气供暖,因为有政府的补贴,花钱少了,屋里的温度提高到十七八摄氏度,感觉舒适多了。

  和何士杰、李建宗一样,石家庄市无数个农村居民尝到了清洁能源供暖的好处,大家从心里支持农村清洁能源供暖各项工作,加快了农村供暖清洁化工作的整体推进。

又清洁又好用的采暖炉子。李书军 摄

  政策支持力度不减

  据了解,为大力推广清洁取暖,石家庄市对清洁取暖用户有着很大的政策支持力度。其中,气代煤、电代煤支持政策继续按照《石家庄市农村地区气代煤电代煤实施意见》(石政发〔2017〕35号)文件执行。实施生物质气、沼气、轻烃燃气等可再生能源替代的参照气代煤补贴标准给予补助(冀财建〔2017〕275号)。

  电代煤工程增加的户表以上供电网络改造费用由供电公司承担并负责施工改造,户表以下线路改造费用由电采暖设备中标入围企业承担并负责施工改造,户表应就近安装至电代煤居民住户墙上,否则产生的线路费用由供电公司承担;对采暖设备超过630千瓦的用户需采用高压供电方案,供电公司负责高压线路投资,配电室及低压线路投资由用户自行承担;国网石家庄供电公司负责光伏+电代煤供暖试点发电上网相关配套设施建设及保障工作。对居民购买洁净型煤按照300元/吨给予补贴,由市、县两级财政按照1∶1比例分担。

  在2018年石家庄市供暖工作会议上,该市特别要求加快推动煤改电工作,搞好光伏+煤改电试点,总结推广试点经验,不断扩大覆盖面,让更多群众受益,真正把好事办好办实。这一举措无疑为该市加快推进农村供暖清洁化再次快马加鞭,农村地区供暖清洁化展现出广阔前景。

关键词:政策,石家庄市,农村,供暖,清洁化责任编辑:李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