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省举办公办普通高校本科学费价格调整听证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晓明 
2018-05-07 21:25:30
分享:

  长城网5月7日讯(记者张晓明)5月7日上午,河北省公办普通高校本科学费标准听证会在石家庄举行。会上,13名消费者,3名人大、政协和相关部门人员,4名高校代表,2名专家学者以及3名政府部门、社会组织人员围绕调整标准幅度等焦点问题展开热烈讨论。

河北省公办普通高校本科学费标准听证会现场。 记者 张晓明 摄

  据悉,本次调整范围为我省公办普通高校本科学费标准,不包括研究生、高职高专、民办高校(含独立学院)、中外合作办学学费等。

   为什么要适当调整学费标准?

  我省公办普通高校本科学费标准已17年未调整。据统计,目前我省公办普通高校本科(一般专业)学费标准在全国排第20位,在全国处于中等偏下水平。调整学费标准首先是改善高校办学质量的需要。从总体上看,我省高校在学科建设、教师队伍建设,特别是在实验室、图书馆等教育教学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仍然存在一定缺口,不能完全满足高校培养合格人才的要求;其次,调整学费标准是保障高校进一步发展的需要。当前,我省正在推进“双一流”高校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提升高校办学实力和创新能力,迫切需要政府、社会、个人共同分担,进一步加大高等教育投入,为我省高等教育发展战略的实施提供资金保障。同时,调整学费标准也是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需要。随着教育培养成本的不断提高,现有高校收入已难以保证高校持续健康发展。按照非义务教育个人或家庭合理承担教育成本的原则,亟需适当调整我省公办普通高校本科学费标准。

  据了解,这次公办普通高校本科学费标准调整方案,并不仅仅是提高学费标准,更重要的是优化高校学费结构,改革学费形成机制,通过价格杠杠鼓励优势学科、特色专业优先创新发展,更大程度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高等教育日益增长的需求。

  听证方案拟调标准与现行标准有何不同

  现行标准

  河北省现行公办普通高校本科学费标准是2000年制定的,一般本科每生每年3500元,本科热门专业每生每年4500元,艺术、体育类专业在一般本科基础上上浮不超过75%。独立学院本科每生每年10000元。经河北省政府批准,河北工业大学、燕山大学、河北大学本科每生每年5000元(河北大学文史哲6个专业4500元),中央司法警官学院本科每生每年4500元。华北电力大学(保定校区)执行北京市标准。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执行辽宁省标准。

  听证方案拟调标准

  专业分类,拉开门类差距。参照其它省市做法,将我省公办普通高校本科学费标准类别按照高校专业学科门类划分为文科、理科、医学和艺术体育四大类,根据办学成本,在调整标准的同时,适当拉开各学科门类价格差距。

  优质优价,赋予高校一定收费自主权。(1)取消热门专业学费政策,高校可以根据办学成本、学科建设等情况,自主决定不超过全部专业数20%的优势专业,执行学费标准上浮不超过10%政策。(2)纳入国家“双一流”建设的学科专业学费标准可以在基本学费标准基础上浮不超过20%。(3)原经省政府批准上调学费的河北工业大学、燕山大学、河北大学、中央司法警官学院,执行学费标准上浮不超过10%的政策(不含艺术、体育类专业)。(4)部委和京津高等学校在我省设立分校,经批准可执行本部学费标准。华北电力大学(保定校区)可继续执行北京市标准。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可继续执行辽宁省标准。

  实行学分制教学管理的高校,可以实行学分制收费。实行学分制收费后学生完成学业所缴纳的学费总额不得高于实行学年制的学费总额。

  据悉,此次学费标准调整实行“新生新办法、老生老办法”,拟从2018年秋季入学新生开始执行。

  参会代表关注焦点一:“调整幅度标准怎么定”

  大部分参会者认为进行学费调整是合理的,但调整方案涨幅过高,省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赵耀伟认为,“我们的教育要达到全国一流水平,而不是一流收费”。

   “(本次方案)纵向分析特别准,但横向调查数据需要考证”,省人大代表陈士芹建议找好参考系,全面调研,考虑是否符合我省现状,要综合考虑高校发展、贫困学生入学、社会影响等多方面因素,将涨幅进行适当下调。

      保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高国峰提出了两个建议,要以成本核算为主要依据,弄清楚“学费、财政支出和社会资助的缺口是多少”,“涨得是否合理要清楚”。

  参会代表关注焦点二:“贫困家庭学生怎么办?”

  参会代表均表示学费调整一定要考虑到贫困家庭学生上学问题,不能让学费把贫困学生挡在高校大门之外。

  省政府研究室副巡视员高岚华认为学费调整要充分考虑各方面因素,尤其是“贫困家庭学生怎么办”?建议增加对贫困生的援助力度。

       消费者代表乔建民和王成东提出调整学费标准应该根据两条线进行,对富裕群体可适当调高学费标准,对贫困家庭则要降低学费标准。

       石家庄市委宣传部处长赵梅茹认为按照现行标准,部分农村家庭可能无法同时支付两个孩子的上学费用,并认为把学校投资成本、老师福利等分摊到学生身上不够合理。

       消费者代表赵勇建议完善贫困生绿色通道入学,对不能及时缴费的学生先办理入学,再完善相关证明,不能耽误学生学业。

  此外,部分参会者建议提高财政投入,让发展的红利体现在教育行业上。

  参会代表关注焦点三:能否监管学费使用,切实提高教育质量?

  部分参会者认为,进行学费标准调整势在必行,应该加强学费使用的监督,把学费切实用在增加教研投入、招揽人才和提高学校创新能力上。

       唐山师范学院的学生梁佳琪认为目前高校的图书馆、实验室等设施不能满足人才需求,应加大对其的经费投入。

      消费者代表陈彦红认为,此次调整方案在自己可承受范围,自己更关注的是教学质量能否得到有效改善,监管能否落实到位。

  听证主持人、省发改委副巡视员李胜群表示,这次公办普通高校本科学费标准调整方案不是最终方案。会后,省物价局、教育厅、财政厅将根据听证人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对我省公办普通高校本科学费标准调整方案作进一步修订完善。修订完善后的方案连同听证报告一并报省政府批准。

关键词:公办普通高校,学费价格调整,听证会责任编辑:张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