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万达出事,城市安全要堵住每一个细节漏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俊生 
2018-05-07 15:42:21
分享:

  5月6日,江苏常熟万达广场负一楼地下停车场发生管道掉落事故,正好砸在一辆过路车辆上,车内虽有一名儿童安全获救并且未受伤,但另有两名成人却因伤重而不治身亡,加上另有一位现场人员被砸后经抢救无效而死亡,这次瞬间发生的事故导致3人不幸遇难。

  对于这三位逝者来说,他们是以生命的代价真切地体验了什么是“祸从天降”。但是,这种“祸从天降”是完全可以避免的,地下停车场顶上的一根管道,一般人总是以为已经完全加固,而且这种加固在技术上也并不需要多少难度,但是偏偏就是在这种不让人注意的地方出了大问题,一根管道成了夺人性命的“凶器”。

  事故发生后,万达集团和常熟市地方政府的领导都紧急出动,常熟当地政府已责令万达商场全面停止营业,排查危险环节。其实,这种事后补救虽然需要,但能否收到效果却充满疑问。可以想见,在经过这一事故后,常熟当地不仅会对万达的环境安全加强监管,更可能会对全城所有高楼地下车库进行安全检查,顶棚上管道之类的附着物也会采取措施加固。对于万达集团来说,也一定会进行一次不限于常熟万达的自查,全国所有的万达广场都会吸取这一血的教训,加固顶棚牢度。但是,如果不发生这样一个事故,无论是常熟地方还是万达,即使他们要进行一次安全检查,又有谁能够想到地下车库的顶棚上会掉下一根管道,从而将它作为重点检查目标呢?从常识来说,这样的可能性不会很大。

  这种状况的出现,并不能说明日常的安全检查不重要,而是说明在一个城市里,安全事故常常隐藏在不为人注意的细节之中,即人们所说的魔鬼藏在细节之中。因此,对于城市安全,要从每一个细节着手来堵住任何可能给人民生命财产带来不安全的漏洞。同全国很多县级城市一样,常熟作为一个小城,近年来在城镇化的推动下,城区面积急剧扩展,在城市化建设中,很多硬件都按标准配备齐全了,但是城市管理却很难同步跟进,其中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缺乏过细的社会管理手段,导致躲藏在细节之中的魔鬼随时会跳出来发作一下,使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遭受严重损失。

  可以相信,不管是作为常熟这样一个三四线城市的政府来说,还是万达这样一个国内规模最大的民营商企来说,对于城市安全都会有足够的重视。对于常熟来说,它是一个地处长江三角洲、风景宜人的小城。但是由于中国的城市化本身没有多长历史,改革开放初期又集中于大中城市的发展,因此这类小城长期形成的农耕传统在短期内很难改变,当他们一步跨进城镇化的序列中的时候,无论是城市管理者还是居民,都可能会出现一个“不应期”。实际上,如果我们关注一下这个小县城的新闻,就可以看到,近段时间常熟不断出现各类恶性事故,每次事故发生后政府都采取了雷厉风行的整改行动,看上去声势浩大,但能够收到多少效果却充满疑问。这是目前我国很多城市管理中存在的一个问题。

  这起事故的发生,对于像万达这样的大企业也敲响了一个重要的警钟。作为国内发展规模最大的民营商业集团,万达集团近年来陷入了发展的瓶颈,由于网上购物的发展,在大城市布点已经很难得到预期的收益,万达开始向三四线小城发展,这使它与像常熟这样规模的城市一拍即合。由于万达的经营模式集购物、休闲等于一体,它不仅能够给小城带来一个大型商场,更重要的是还能够给小城的景观增色,拉动民众迅速融入现代化的行列。但是,从目前来看,万达这种坚持实体经营的商业集团与阿里巴巴等新经济比较有明显的短板,事实上,有资料表明,目前小城地区的消费者也已经习惯了网上购物,常熟在去年“双11”期间还成为国内县级市购物量最高的一个城市。而万达则由于战线拉得过长,在企业管理上已经暴露出捉襟见肘的问题。如何建立起与其发展速度匹配的管理队伍,建立起过硬的管理模式,万达需要拿出一份让地方上放心的答卷。(周俊生)

关键词:城市安全,细节,城市管理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