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学校催逼学生捐款,这种“理直气壮”很丑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彬 
2018-05-08 16:11:45
分享:

  “学校负债,凭什么要学生还钱?”近日,英山县第一中学一名学生家长向媒体投诉称,其孩子马上就高三毕业了,老师却要求每个学生交1000元捐款。新课改后学校为搞建设,负债3000余万元,为了还清债务,该校便邀请新老校友为学校捐款。现在看,这捐款的“爪”也伸到了现在在校学生的身上。

  据家长披露,班主任在五一放假前通知,要求每个学生为学校捐款,最少1000元钱,上不封顶。对此,学校方面则回应,此次要求高三年级学生捐款,并不是学校发动的,而是部分家长看到学校有困难,主动联系学校要求捐款。也就是说,明明是从老师嘴里说出来,还有了钱数的具体要求,到学校这里却成了家长主动?为何会出现自相矛盾的说法?

  若如学校所言,是家长主动捐款,再辅之“学校并没有强制要求,而是追求自愿性原则”的表态,那就说明,对于捐款,家长有自由选择的权利,既然如此,那家长根本没必要诉诸媒体。然而,现实是,一些老师不停地在群里发学生家长捐款的数额,还有的老师拿这种捐款数额进行“攀比”,甚至直接逼着学生至少捐1000元。可见,“自愿”云云,不过是学校、老师遮丑的谎言。

  怎么讲呢?用学校和老师的“权力”,用情感和道德层面的压力,去绑架学生和家长,这就是在触碰社会公共价值理念的底线。而学校的纯洁,教育的纯粹和为学生好的初心,在这些情况面前,都显然格外渺小。

  据最新情况,目前只有一位学生没有捐款,如此说,大多数家长和学生都选择了“屈服”,形象演绎了“家校生态”中的“敢怒不敢言”。

  若听任甚至放纵学校这些行为,无疑会导致教育生态的持续恶化。对此,教育行政部门不能置若罔闻。(王彬)

关键词:学生捐款,教育,公共价值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