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吴桥县杨家寺乡构筑旅游+生态+科技现代农业发展新格局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龚磊 徐亮 
2018-05-09 17:25:50
分享:

现代农业示范区。徐亮 摄  

  长城网沧州5月9日讯(记者 龚磊 徐亮)5月9日上午,吴桥县杨家寺乡溪鑫庄园,再次迎来一批山东乡村游客。开业3年以来,该地共接待各地游客3万多人次。

    据介绍,溪鑫庄园是吴桥县杨家寺乡构筑旅游+生态+科技现代农业发展新格局的一个亮点。目前,溪鑫庄园所在的吴桥县杨家寺乡小天罡村,已初步形成了入口景区、休闲采摘区、民俗美食区以及科普教育区等4个鲜明的功能分区。

  据了解,今年以来,吴桥县杨家寺乡紧紧抓住“乡村振兴”和“全域旅游”的有利时机,加快“万亩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按照“一园五区”发展规划,积极打造高效节水片、现代设施农业、现代休闲观光农业、现代养殖、扶贫开发产业五大功能片区,加快“旅游兴农、生态立农、科技强农”进程。

  充分发挥临德区位优势,杨家寺乡积极发挥旅游产业促进民生和提升乡村功能品质的积极作用,建立了溪鑫庄园、港沣农业采摘园、王祥冬枣等多处休闲农业园区。其中,溪鑫庄园占地800亩,成功引进国内外先进的永莲蜜桃、大红杏、樱桃、葡萄、苹果等近30余个优质新品种,初步建成入口景区、休闲采摘区、民俗美食区以及科普教育区;王祥冬枣采摘园占地100余亩,栽植“宝葫芦”“芒果”“胎里红”“龙须”等枣树品种3000余株,成为辐射德州周边休闲采摘的好去处,品牌效应日益显现。

  在继续做好现有农业产业发展的基础上,稳步发展农业特色支柱产业,走生态立农发展之路。张庄小杨设施农业园区以25个现代化温室大棚、18个春秋大棚为基础,成功培育了“羊角蜜”“绿宝”“花蕾”等瓜果新品种。截至目前,园区累计出产各类新鲜瓜果300余万公斤,带动群众增收1000余万元,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同时,创新“农户+园区+企业”经营管理新模式,先后投资1500余万元,建设完成了张庄康氏养鸡项目、王型养鸡项目以及大天罡养鸡项目,园区总占地200余亩,新建现代化养殖场10座,肉鸡、蛋鸡存栏量20余万只。其中,王型养鸡项目已经与德州扒鸡集团建立起了长期合作关系,实现了畜禽产品的直供直销,有效保障了群众利益。截至目前,杨家寺乡已建成刘葡育肥羊、东西潘肉猪、王型(张庄)肉鸡等8个特色畜禽养殖小区,有效带动了农业发展、农民增收。

  如今,在杨家寺乡,一条绿色、高效的农业发展新路正在铺开,以打造“看点”、创造“卖点”的工作思路,按照“一园五区”的布局定位,不断向现代农业转变。

关键词:现代农业,吴桥责任编辑:龚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