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衡水:创新社区治理模式 提升居民获得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梅胜 
2018-05-09 17:33:42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张梅胜)社区是城市的基本单元,社区建设是城市工作的永恒主题。衡水市桃城区中华街道积极探索建立新型城市社区治理体系,居民获得感明显提升。

  搭建“yi管家”服务平台  让数据多跑路让居民少跑腿

  “有了‘yi管家’,居民方便多了。比如下水道堵了,暖气不热了,或者居民之间有啥矛盾了,我们都能通过‘yi管家’找到社区,特别方便,我们赞成这样做!”刘惠丽是桃城区中华街道福苑社区的居民,前几天邻居家的水龙头忘记关了,导致大面积漏水,当时她又联系不上房主。于是刘惠丽马上通过‘yi管家’服务平台反映了该问题,社区立即派人到现场进行核实,并通过电话沟通,顺利联系到了房主,快速解决了问题。自从社区有了“yi管家”服务平台,居民办事比过去方便多了。

福苑社区工作人员查看“yi管家”服务平台。记者 张梅胜 摄

  “社区工作千头万绪,每一个来办事的人都着急,可我们的社区服务力量十分有限,为了解决这个瓶颈问题,我们想到了借助现代网络信息平台,建立‘yi管家’服务平台,力争让数据多跑路,让居民少跑腿。居民的各种需求,可以在平台上一键了解、一键咨询、一键反馈。”福苑社区党支部书记刘韶静介绍,平台开设的“找物业”和“看商家”两项服务可以为居民提供故障报修、物业缴费、家政服务、配餐购物等“手指服务”。去年一年,居民通过平台在线报修达2000次,物业缴费达1800多户,占总数的50%,对接家政服务672次,平台成了居民生活的“好管家”和“半边天”。

福苑社区开展“福包相伴、福运连连”母亲节专题书法交流会。记者 张梅胜 摄

福苑社区的木兰手工坊。记者 张梅胜 摄

  据了解,福苑社区围绕“党群共议、办事简易、便捷就医、展现才艺、志愿公益、老有所依、文明礼仪、公德道义、微信联谊”9大服务项目,广泛建立“yi管家”服务平台,探索智慧社区发展新路径,努力为广大社区居民提供全方位、立体式、智能化的生活服务。同时,社区创建了辣妈汇、绕梁阁、六尺巷等功能室,吸引社区居民、公益组织、文艺团体、社区志愿者等各类人群共同参与社区建设,让和谐、互助、友爱成为社区的主旋律。

  创新志愿服务模式  打造“暖阳共享”志愿品牌

  义诊、旧衣回收、环保宣传、义务理发……9日,记者走进“全国百家最美志愿服务社区”——桃城区中华街道育新社区,随处可见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身影。社区的干部群众已经形成了这样的共识: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在志愿服务的带动下,社区呈现出一派和谐氛围。

育新社区里,志愿者们开展义诊活动。记者 张梅胜 摄
志愿者聚在一起,为社区老人包饺子。记者 张梅胜 摄

  据悉,育新社区充分利用辖区邻近衡水学院、社会公益组织丰富等资源,建立了“一核两翼N空间”志愿服务模式,即依托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为服务平台,整合学校和社会两大类志愿者为两翼,组织开展N个志愿服务活动为载体,全力推出“暖阳共享”志愿服务品牌,实现了“爱心暖阳,播撒万家”。目前,社区已注册志愿者985人,占常住人口的19%,志愿服务涵盖了育新社区的方方面面。

  近年来,衡水市桃城区中华街道始终坚持“夯基、创新”两个总基调,创新载体、探索机制,共建共享新时代的社区居民美好生活,共同创造城市基层党建的美丽风景。

关键词:衡水,创新,社区治理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