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强化金融服务支持 出口信用保险助力创新河北建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烟成群 王海军 
2018-05-11 18:05:27
分享:

出口信用保险对我省外贸出口支持力度逐渐增大。资料片

  长城网5月11讯(记者 烟成群 通讯员 王海军)一季度以来,为响应我省“双创双服”活动号召,中国信保河北分公司积极发挥政策性职能作用,自我加压、强化服务,从重点支持新兴市场发展、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提供专业资信服务等多方面入手,帮助我省出口企业提高创新创造能力和出口风险应对能力。

  行业支持 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出口逾91亿元

  今年我省提出要在未来三年实现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的新跨越,取得企业创新能力的新突破,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新高地,促使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引领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石家庄海关数据显示,今年1-2月以来我省高新技术产品(与机电产品有交叉)出口30亿元,增长62.5%,成为增长最快出口商品。

  据中国信保河北分公司相关专家介绍,近年来该公司始终注重发挥政策性职能作用,在支持外贸稳增长、调结构过程中,着力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助力我省高新技术打开国际市场。今年一季度以来,该分公司共支持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出口规模达14.8亿美元(折人民币91.8亿元),占重点行业整体出口额的43.3%;支持新兴市场出口逾10亿美元(折人民币62亿元),占比36.1%。

  便利融资 信保保单融资化解企业“融资难”问题

  面临海外收汇风险的同时,“融资难”问题也是制约我省出口企业大步走出去的重要因素。如遇国外买方采用赊销支付方式,企业因自身财力有限,无法承受较高垫付资金,尤其中小微企业多因抵押、担保能力不足,不能获得银行的融资支持,我省出口企业往往不得不放弃海外订单。怎么办?出口信用保险项下融资正是化解“融资难”问题的良药。

  出口信用保险项下融资,即通过政策性保险保障,提升企业的债权信用等级,从而获得银行融资。具体而言,就是已投保出口信用保险的我省出口企业,申请信用限额,在与银行签署《赔款权益转让授权协议》、银行核定融资额度后,企业即可装货出运,并到中国信保申报、缴纳保费。由中国信保反馈相关承保信息,企业凭出口申报单、保费发票及银行所需单证办理银行押汇或贷款。一旦发生保单责任范围内可能损失,中国信保将按照已签署转让协议把赔款全部支付银行。

  据中国信保河北分公司专家介绍,信保保单融资普遍采用信用授信方式,出口企业一般无需提供担保即可获得融资,提前将出运后形成的应收账款变现,利于企业继续安排生产、下次出运。同时,企业还可以灵活选择融资货币,既可以是人民币,也可以是出口业务结算货币,从而避免汇率风险。目前我省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等主要银行均可办理保单融资业务。一季度以来,中国信保已为33家企业在10家银行办理保单融资8.6亿元。

  另据了解,一季度该公司共帮助我省企业解决融资14.1亿元,有效缓解了出口企业融资难问题。其中,还为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出口安哥拉国项目提供5.5亿元出口买方信贷支持。

  资信服务 引领企业捕捉国际市场需求

  资信服务,是中国信保的一项专业增值服务。企业可以借助中国信保庞大的企业资信信息库、全球行业及机构数据库资源、丰富的信息渠道资源、专业的信用分析师团队,获取到稳定可靠的专业资信调查报告、行业分析报告、信用评级与风险管理咨询服务、海外投资咨询服务,能够满足企业对投资、经营和风险防范的基本需要。

  近年来,提升风险管控能力和捕捉国际市场需求成为企业突破发展瓶颈的关键行动。保定某农产品企业自2017年10月起开始使用中国信保资信服务,针对所出口行业及国别信息情况获取调查报告,并结合报告信息及时调整公司产品及价格,在市场竞争中抢占先机,最大限度降低出口风险。今年以来,为契合该企业的海外投资需求,中国信保还针对性提供了海外投资咨询服务,帮助企业提升风控能力,稳妥开辟海外市场。

  据了解,2017年中国信保联合省商务厅制作了34国进口分析报告、6大出口行业分析报告和我省特色出口行业全球分析报告,为我省出口企业提供海外买家资信调查报告4900余份,帮助企业识别和筛选国外客户和订单,有效防范市场风险,了解国际市场需求,有针对性的进行市场开发,促进出口企业提质增效、转型发展。

关键词:保险 ,出口信用, 河北责任编辑:烟成群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