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召开
“衡水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及运营情况”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邢梅智 张千 胡竞文 
2018-05-11 10:34:48
分享:

“衡水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及运营情况”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张千 摄

  长城网讯(记者 邢梅智 张千 胡竞文)5月9日上午,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就“衡水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及运营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衡水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新闻发言人、调研员李栋梁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衡水市委外宣局副局长张洪静主持发布会。全程实录如下:

  衡水市委外宣局张洪静: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好!欢迎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衡水大剧院作为我市文化艺术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自去年首届园博会期间投入使用以后,多场大型文艺演出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相信对于市文化艺术中心整体建设及对社会开放情况更为社会各界关注,所以,今天我们邀请到了衡水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新闻发言人、调研员李栋梁对我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及运营情况进行发布。

  参加本场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衡水日报、衡水晚报、衡水新闻网、衡水电台、衡水电视台、衡水广播电视网、衡水广播电视报等市直媒体;中国衡水(市政府门户网站)、衡水发布等市政新媒体;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新媒体,及河北工人报、河北法制报、河北新闻网、河工新闻网、河北共产党员网;新华网、中国新闻社、中国经济网、中工网、网易衡水等驻衡在衡的媒体。

  现在,请发布人进行发布。

  衡水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新闻发言人、调研员李栋梁:

  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一年。我们市文广新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全力推进市文化艺术中心建设,全市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了历史性飞跃。对此,我们广大的媒体朋友们作了大量宣传报道,在此我们表示衷心感谢。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衡水文化建设的关心和支持。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市文化艺术中心的相关情况。

  市文化艺术中心座落在衡水市滏阳生态文化公园内。滏阳生态文化公园项目是市委、市政府投资兴建的市区重点标志性的公益文化设施,位于市区的河阳路以南,滏阳河湾以北,红旗大街至自强街区域,总占地面积约是305亩,工程主要分两大部分,一是公园工程,二是文化艺术中心的综合楼工程。公园工程主要是两大部分,广场及绿化、景观和配套工程组成。公园景观与滏阳河沿岸生态景观融为一体,白天四季风景如画,夜晚彩灯流光溢彩,已经成为我市的地标性建筑和广大市民文化、娱乐、休闲、健身的良好场所。

  文化艺术中心总建筑面积是7万平方米,总投资7.1亿元,分为A、B、C三个区域。

  图片展示:为了更好的让大家了解文化中心的情况,我拍了一个照片。我把这个主要区域给大家展示一下,这是文化艺术中心综合楼的全景,它分为A、B、C三个区,A区是这一部分,这是A区,B区是下面这一部分,C区是左侧也就是东侧这一部分,这是A、B、C三个区域。

  A区是由两个主要建筑部分组成,是群艺馆和衡水大剧院。建筑面积是30378平方米,分为地下一层和地上五层。群艺馆的内部设施主要有:声乐、舞蹈、器乐、美术、书法及民间工艺等各类的培训教室,同时还有数字化服务室、录音、摄影、摄像工作室和群众文化发展成果展厅等。可以为广大市民提供免费的艺术培训、辅导等公益文化服务。

  衡水大剧院建筑面积是2.1万平方米,主要包括观众厅、舞台、配套用房、共享大厅等区域,大剧院共有1315个座位(一层805,二层510),声学设计按照国家标准的混响系数1.5来进行设计;舞台机械、灯光、音响等设备均达到国际先进、国内领先的水平,能够进行综艺晚会、现代歌舞、戏曲戏剧、杂技等各类大型演出活动。这是A区的基本情况。

  B区是博物馆。博物馆的总建筑面积为11182平方米,分地上一层地下一层,市博物馆的定位是“地方性、综合性博物馆”,展陈面积5400平方米。展陈的主要内容为衡水的历史文脉回顾、精品文物展示、先贤古迹回溯、文化遗存再现等,以庄重典雅的展陈风格,对衡水的历史文化进行纵向的全景式展现,全面反映衡水的历史文化轨迹,达到“千年衡水汇一馆”的展陈目的。

  C区是图书馆和青少年活动中心。市图书馆建筑面积为16102平方米,分为地下一层,地上五层。共有大型专题图书阅览室12个,敞开式电子阅览室3000平方米,文化资源共享中心及各种展览展厅报告厅等功能区,具有纸质文献典藏、借阅功能和数字资源网上服务、文献信息服务、读者学术交流等功能。青少年活动中心建筑面积是4800平方米,分为地下一层和地上四层,内设文体活动室、各种教室、报告厅等,这里将成为全市广大青少年校外活动教育的阵地,也是一个公益性的服务场所。

  自2017年3月份开始,市文广新局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在时间紧迫、任务繁重的情况下,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攻坚克难,发扬“5+2”“白加黑”的连续作战精神,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全力推进工程进度建设,经过4个月的昼夜奋战,在去年的6月30日前,如期完成了功能完善、设施一流的衡水大剧院的建设任务,并成功举办了“水韵文华”河北省首届园林博览会大型主题文艺演出,现在所有场馆已全部竣工并将陆续投入使用。市文化艺术中心的建成和使用,结束了我市没有大型博物馆、图书馆和大剧院的历史,使市级公共文化设施整体水平实现了一个跨越式的提升,同时也为市区增添了一处靓丽的风景;文化艺术中心不仅成为我市文化艺术的重要平台和地标性建筑,更是成为了领导肯定、社会认可、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

  今年的“元旦”“春节”期间,我们在衡水大剧院连续举办了世界经典芭蕾舞剧《天鹅湖》、新年音乐会、京剧演唱会等十几场各具特色的公益文化演出活动,这些演出活动极大的丰富了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目前,衡水大剧院已委托北京保利剧院管理公司运营管理,成立了衡水市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相关人员已经进驻衡水大剧院,开始进行前期设备购置、调试维护、人才招聘、培训等前期筹备工作,将于5月份举行衡水保利剧院首场演出并正式投入运营。届时将为广大市民带来多场国内外精彩的文艺演出。我们广大的衡水市民也可以在家门口分享到国际、国内高水平的文化盛宴。

  衡水市图书馆也将采取社会化运营管理模式,引进专业公司对图书馆日常业务进行运营管理,这将是我省首家采取社会化运营管理的市级图书馆。将按照国家一级图书馆的标准,力争在两年内打造成为具有衡水特色“国内知名、河北一流”的省级示范性图书馆。目前,图书馆社会化运营管理的前期筹备工作已经开始同时还在着手原有图书馆的搬迁工作,我们紧锣密鼓,争取在7月初试运行,10月1日正式开馆。谢谢大家!

  衡水市委外宣局张洪静:

  好的,刚才市文广新局李局长对市文化艺术中心的建筑分布情况、大剧院演出运营情况以及市图书馆管理运营的思路进行了介绍,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如果大家有什么需要了解的问题可以举手示意。

  问题一:我是衡水日报的记者,刚才您介绍了文化艺术中心的基本情况,请问文化艺术中心的外观造型设计有什么寓意,请您做一下介绍?谢谢!

  李栋梁:好的,这个文化艺术中心的外观设计理念一会儿我结合图片上给大家介绍一下,文化艺术中心的总建筑面积是7万平方米,总投资是7.1亿元。刚才我已经介绍了,它分为A、B、C三个相对独立的区域。

  造型的主要寓意是,我们先看一下图片,建筑所在位置是河阳路以南(中心街南头),然后是滏阳河弯以北,滏阳河从西南过来,从东北方向流走形成一个河湾,所以我们这个建筑正好处在滏阳河式环绕形状。它的设计理念是一只振翅欲飞的洁白的水鸟,寓意有两个,一个是暗含了衡水与水相生相依,因水而兴、因水而设,(衡水是因水而生,暗含着这个关系,所以呢,我们这个建筑在滏阳河的旁边,在滏阳河的河湾,这是一层含义)。第二层含义,设计形状为振翅欲飞,同时它又是衡水市经济社会文化高速发展的一种动态的体现,振翅欲飞,所以设计理念主要体现两层含义。整体建筑简洁大气,具有我们地域性、时代性和文化性,已经成为我市的地标性建筑。谢谢!

  问题二:我是衡水电视台的记者,请问衡水保利大剧院有哪些演出安排?还有今年有哪些值得关注的节目?谢谢!

  李栋梁:今年衡水保利大剧院将汇集国内外众多顶级的名家和名团,为广大市民提供丰富精彩的“文化盛宴”。5月30日将召开首演发布会,届时中央芭蕾舞团将演出大型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由此正式启动首演季。接下来是俄罗斯国家古典模范芭蕾舞团带来的芭蕾舞剧《睡美人》、大型音乐舞蹈剧《罗密欧与朱丽叶》,还有德国路易斯•思波尔管弦乐音乐会、布达佩斯交响乐音乐会等国外大型乐团将陆续来访。话剧方面也是精品汇聚,有林兆华的《三姐妹•等待戈多》,开心麻花团队的舞台剧《羞羞的铁拳》等将陆续登台。戏曲方面,国家京剧院“国粹在身边”传统京剧折子戏,以及2018年中华优秀剧目展演——落子剧《大喇叭》、大型古装黄梅戏《东坡》、晋剧《红高粱》等,聚集了一大批经典的优秀作品。与此同时,还专门为孩子们打造了儿童专属“打开艺术之门”儿童剧演出季以及“市民音乐会、“工艺大师课”等一系列惠民节目。同时,也安排了广大观众比较喜欢的熊天平、乌兰图雅、郑绪岚演唱会,推广普及高雅艺术进衡水,全面开启我市广大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新篇章。

  问题三:我是河北日报的记者,关于市图书馆的社会化运营请简要介绍一下?谢谢!

  李栋梁:好的,我市图书馆将进行社会化运营,也就是引进第三方进行社会化管理,这个是按照《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公共图书馆法》和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中提出的“创新公共文化设施管理模式,有条件的地方可通过委托或招标等方式吸引有实力的社会组织和企业参与公共文化设施的运营”的要求,我们引进社会化运营管理方式,在确保场馆公益性的基础上,由专业的公司对图书馆业务进行管理和运营,简单来说一句话,让专业的人来做专业的事儿,以解决人员不足、专业人才稀缺等诸多问题,降低运营成本,提升服务效益和水平。目前在国内已有约15家市、县级图书馆采取了社会化运营的方式,通过考察和调查了解,这个收效良好。

  市图书馆引进社会化运营管理,当前在我省是第一家采取社会化运营管理的地市级图书馆。目的旨在公共文化服务领域以改革创新的思路,进一步创新服务模式,提升服务质量,带动全市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和水平的提升,增加全市公共文化供给,努力把衡水市图书馆打造成“国内知名,省内一流”的省级示范图书馆,有力的促进衡水的文化建设。好,谢谢!

  衡水市委外宣局张洪静:

  好的,提问环节就到这里。如果媒体有需要深入采访,会后可以与市文广新局办公室联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衡水,公共文化,运营,发布会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