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石岭矿业 废渣“吃光” 环境增靓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甜肖 
2018-05-15 11:27:29
分享:

      河北石岭矿业保温岩棉生产车间。见习记者 郭甜肖 摄

    长城网5月15日讯(见习记者 郭甜肖)干净有序的厂房、洁净平整的马路,便道两侧绿植茂盛、鲜花盛开,浅蓝色的天空飘浮着几朵云彩,整个厂区俨然成为“景区”。5月8日,记者在涉县河北石岭工业有限公司采访时看到这样清新的一幕。让人很难想到,就在几年前,这个厂子还是涉县井店镇上一个污染企业:林立的烟囱日夜不停吐着黑烟,煤矿的废矿渣堆积如山,大小山路车水马龙带起冲天尘土。

  “那时候走进老厂,黑尘滚滚,工人们也是灰头土,满地的铁渣煤渣都不知道该从哪里下脚。”公司原料系统员工冯鑫波回忆道,现在,原料场安装了抑尘洒水装置、转运站除尘器也进行了升级改造,原料场正进行全封闭大棚建设,工作环境会越来越舒心。

  一个传统矿企,正以产业和项目为“针”、高科技为“线”,以“绣花功夫”穿起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的“点线面”。

  “宁肯不要钱,也不要污染”

  “以前上边的矿厂开工的灰渣漂浮在天上,风往这边刮,村子里就站不住人了,黑烟黄烟的,在外面站几分钟,衣服就是一层灰。现在好多啦,灰少了,空气也干净了,我也能带着小孙子来街上遛一遛了。”生活在石岭工业公司附近的张淑秀阿姨一边追着小孙子,一边对记者说。

  石岭工业公司已经有40多年的历史,选矿厂关停前,效益很好,工人有将近400名,年产能达到13万吨,每年销售收入超过1300万元,光利税能达到240万元。一个足足红火了近半个世纪的企业,为何付出如此代价,选择关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宁肯不要钱,也不要污染’,生态环保是我们的‘必答题’,不是‘选择题’,所以我们厂近20多个矿已经彻底关井闭矿一年了。”走在七零八落的采选矿厂区车间里,石岭矿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彦庆仿佛回到了熟悉的家。他指着一堆锈迹斑斑的铁架子说,这里原来是车间空气流水式洗煤机装置,现在拆得差不多了,你看地上都长出草来了;踱步到车间里,他又指着墙角设置的进风口、墙上端安装了收尘器跟记者说,这是刚上的新家当,以后保证空气清新洁净,全指望着它们哩!

    一边是企业老总的信心决断,一边是周边居民的舒心笑颜,矿石企业还是那个矿石企业,发展理念的变化直接带来了生态环境的变化。

    河北石岭矿业保温岩棉生产车间机器正在试产。 见习记者 郭甜肖 摄

    “变废为宝”“变”出效益

   一说到矿业废渣利用,多数人会认为就算生产出来的产品再完美,其原材料也是废物,甚至业内人士也认为矿业废渣利用是因为环保要求越来越高,不得已而为之的行为。作为涉县井店镇规模较大的矿产加工企业,河北石岭工业涉及选矿厂、洗煤厂、焦化厂等多个领域,废铁渣、废钢渣是怎么也甩不掉、避不开的缠手难题。

   “如果能建一个磨渣厂,把废铁渣都‘吃’掉,不仅可以变废为宝,少占用土地,还能让生态环境得到极大改善。”说起石岭工业建立的初衷,王彦庆至今记忆犹新。“环保不是简单说说,企业是要算经济账的。如果投入和效益相差太大,很多企业其实是不愿意干的,最难的还是开机一个月内的运转资金。我们最后请求下游企业水泥厂预付了一个月的收料款,矿渣精粉生产线才得以运转。”王彦庆说。省吃俭用半年后,石岭工业又上马了第二条生产线,年处理废渣能力提高到了20万吨,价格也由最初的5元一吨,增长到40多元一吨。

   企业稳定运转后,公司又开始琢磨“吃掉”另一个污染源——煤矸石山,但其难度远大于废铁渣。钢渣研磨后,变成矿渣精粉,出售给水泥厂,中间有30%—40%的毛利润。而煤矸石经过粉碎洗选,只有20%可作为中煤出售,其余80%只能作为废石渣处理掉,每加工一吨煤矸石,还要倒贴十几元,根本就是赔钱的买卖。为此,企业一方面请来高级技术人员进行设备改进,提高中煤产出;另一方面把第二道工序筛选出的近20%的粗煤,研磨成细煤粉,出售给热电厂,其余50%的矸石加工成铺路石渣,出售给公路修筑企业,短短几年时间,无人问津的煤矸石通过洗选产生了利润,真正在这个小小的废料渣滓上做出了生态环保大文章。

  主动创新“创”足后劲

  传统产业升级如何“升”?毫无疑问,创新是第一驱动力,是加快产业升级的制胜法宝。在对废铁渣、废钢渣的治理上,石岭工业并不是仅仅停留在低产业链加工上,更多地还是在综合利用、变废为宝上深化探索,加强创新成果同产业对接、创新项目同现实对接,让积蓄已久的活力喷薄而出。

    在石岭工业占地180亩,年产30万立方米的岩棉项目生产现场记者看到,厂房框架方方正正,材料堆放整整齐齐,工作进行的有条不紊。王彦庆向记者介绍称,利用现有的高炉热熔渣,通过低能耗生产方式,即可制作岩棉制品,在产品配置和生产过程中不使用有害化合物及添加剂,让工业废渣“华丽转身”,实现从废物到建筑材料的转变。

   河北石岭矿业保温岩棉生产线生产的成品岩棉。见习记者 郭甜肖 摄

    据了解,该项目引进6条先进岩棉生产线,其中板状生产线4条,粒装棉生产线2条,目前2条板状棉生产线和1条粒状棉生产线已经进入试运营阶段。王彦庆表示,项目正式投产后,将废弃工业物全部回收利用达到零排放,每年可“吞食”尾矿渣粉百万吨,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在石岭工业厂区北侧,另一条年产20万吨纳米碳酸钙项目生产线也进行的如火如荼,几座高达数十米的回转窑、筛分楼、原料库棚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不远处,塔吊林立,机械轰鸣,工程车辆往来穿梭。据了解,该项目占地面积8万多平方米,主要建设回转窑区、纳米碳酸钙生产区、二氧化碳回收区、原料库区、成品库区、污水处理区及附属设施。

    思路决定出路。从矿石、矿砂、焦炭等单一产品,到保温板材、纳米碳酸钙等精深加工产品,河北石岭工业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持续加快,产品种类日益增多,产品附加值不断提高,创新思维,激活了发展潜力,石岭工业发展的后劲更足了。

 

 

 

 

关键词:转型升级,矿企,高质量发展责任编辑:张秀娟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