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霸州食品产业:国际展会上抛“绣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成应 
2018-05-10 21:16:59
分享:

霸州产业新城展区。记者 王成应 摄

外国友人在益海嘉里展区洽谈。记者 王成应 摄

  长城网上海5月10日讯(记者 王成应)“霸州把食品产业定位为支柱产业,目前引进了益海嘉里,以及达利食品、海底捞、北京稻香村食品等知名企业入驻,已形成产业集聚。一个园区一旦形成产业集聚,将在交通、原料等方面形成强大的竞争优势。”5月10日上午,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行的霸州产业新城都市食品产业集中招商对接会上,北京牛氏运昌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牛玉辰对霸州食品产业园未来发展充满了信心。

  5月9日,为期4天的2018第21届中国国际焙烤展览会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开幕。中国领先的产业新城运营商华夏幸福集团,及其在霸州产业新城倾力打造的霸州都市食品产业集群,携手龙头企业,共同亮相展览会大舞台,面向世界全方位展示都市食品“霸州板块”的独特魅力,并抛出“绣球”,寻觅“婆家”强强联手,构建都市食品“质”造共同体,共同迈向食品“新食代”。

华夏幸福展区。记者 王成应 摄

   展会上“霸州元素”引关注

  中国国际焙烤展览会始创于1997年。本届4天展期,预计吸引来自全球30个国家和地区的2030余家企业参展,105个国家和地区的14万名专业观众参与盛会。作为参展商之一,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E6馆,由华夏幸福集团和霸州产业新城都市食品产业打造的联合展区,世界500强企业益海嘉里、知名馅料品牌牛氏运昌等名企集中亮相,引来与会参展商驻足参观。

  在展会现场,记者注意到,参展商在参观霸州产业新城及重点企业展位的同时,还详细了解霸州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独特区位、发展优势,与霸州产业新城、霸州市相关部门深入对接、洽谈……高效率的集中招商对接会和展会,不断吸引着参展企业和采购商的目光。

  北京牛氏运昌食品有限公司是首个入驻霸州产业新城都市食品产业园的企业,牛玉辰在招商现场表示,霸州突出的区位优势和贴心的产业服务,是他在霸州投资后的最大感受:“物流采购降低了成本,有助于提高食品企业的竞争力。”

  有着同感的还有百年老字号北京稻香村副厂长刘铁良:“霸州产业新城食品产业集群式运营优势明显,前期的选址服务等多项实际工作,帮助企业制定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便于工厂前期准备工作顺利推进,为企业提高了效率。”

霸州产业新城牛氏运昌食品“雄孩子”广告。记者 王成应 摄

采购商在北京牛氏运昌食品公司展区品尝食品。记者 王成应 摄

  “舌尖上的霸州”成转型亮点

  曾经的霸州,钢铁产业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然而,在带来可观经济效益的同时,过剩产能也造成了环境的不堪重负。在2017年,霸州实施钢铁产能整体退出,走在转型路上的霸州加快了产业结构调整步伐。打造“舌尖上的霸州”——都市食品产业,正在成为霸州经济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之一。

  今年3月29日,霸州市2018年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霸州产业新城益海嘉里(霸州)食品生产基地举行,总投资61.26亿元的10个重点项目破土动工。投资20亿元的益海嘉里食品生产基地项目,是此次集中开工中投资最大的项目。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霸州在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坚定不移去除钢铁产能的同时,全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都市食品、大智移云、高端制造等新兴产业,加快新旧发展动能转换步伐。”出席都市食品产业集中招商对接会的霸州市副市长韩清华介绍,京津冀协同发展深入推进,河北雄安新区全面加快建设,京津雄“黄金三角”核心区的霸州正迎来前所未有的重大发展机遇。霸州产业新城都市食品产业园聚焦休闲食品和高端装备两大重要产业,目前已经形成龙头企业引领,中小企业聚集发展的良好态势。“希望能与海内外知名企业携手合作,加快建设京雄都市食品‘质’造共同体,壮大霸州都市食品产业规模,全面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

霸州产业新城都市食品产业招商对接会现场。记者 王成应 摄

  打造中国都市食品产业“霸州板块”

  近年来,霸州产业新城坚持龙头项目引领,共筑产业共同体,努力打造中国都市食品产业“霸州板块”。他们坚守匠心品质、弘扬中国食品文化,让“质”造成为产业新城都市食品产业安全、健康的金字招牌。同时,依托北京产业外溢趋势,积极引入休闲与烘焙食品产业龙头企业,强化区域产业特色,提升核心竞争力;面向世界级城市群巨大市场需求,搭建食品配餐、分拣全链条配套体系,打造环北京地区“中央厨房”。

  “都市食品产业集群是华夏幸福研判产业发展趋势,结合霸州产业新城产业发展需求而精准打造的产业集群,定位‘环京食品产业首选地、中国食品产业高地’。”霸州产业新城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霸州食品产业园还将重点布局食品机械、材料加工、食品饮料、食品包装、食品检测、食品流通七大方向,持续完善产业链条。

  随着一个个高端优质项目的开工建设和投产,霸州产业新城都市食品产业正在上演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霸州速度”。统计显示,截至目前,霸州食品生产加工企业总数已达到近50家,涵盖了近20个门类,初步形成了龙头企业为引领,中小企业集聚发展的良好态势。2017年,霸州食品制造业纳税16711万元,同比增长42.88%,成为区域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生力军。

关键词:霸州,食品,上海国际展会责任编辑:王成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