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借文博会东风,河北省文创企业加快“走出去”步伐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蔡洪坡 
2018-05-10 22:18:27
分享:

参展企业竹韵公司展示的文创竹制品象棋。记者 蔡洪坡 摄

  长城网5月10日讯(记者蔡洪坡)今年3月份,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委外事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东峰在省委外事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要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全面提升河北国际化水平。

  参加国际级别的文博会是推动河北“走出去”的重要手段,无论是文化输出,还是签约订单。

  5月10日,在第十四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首日,河北省就有31个文化产业项目集中签约,总金额达318.39亿元。这其中,不乏一些外资。

  记者在河北展区采访时了解到,我省不少参展企业借助文博会的东风,实现了品牌形象提升,开拓了视野,还得到了一些实实在在的订单实惠,甚至在与国外客商对接的过程中,实现了“走出去”。

竹韵公司展示的文创竹制品。记者 蔡洪坡 摄

  文博会开启了企业产品“走出去”的大门

  位于邯郸的河北竹韵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竹韵公司)是我省参加文博会的参展企业之一。该公司主要生产创意竹制品,将邯郸地域特色文化融入到日常用品中,这些日常用品又全部由竹子加工而成。环保、高雅、创意成为该公司竹制品的卖点。

  5月10日上午,深圳文博会正式开馆后,河北展区涌进了大量参观者。位于河北展区第二区域一角的竹韵公司展位前也站满了参观者。大家对该公司展出的精美的文创竹制品赞不绝口。

  该企业负责人苗秀芬介绍,这已经是该公司第六次参加深圳文博会了,深圳文博会对该公司意义重大,“我们和外商做的第一单生意就是通过深圳文博会。”

  2015年的深圳文博会上,澳洲一位客商看中了该公司的文创产品,双方很快就签了订单,尽管订单不大,但从这开始,开启了公司与国外客商做生意的大门。之后的这几年里,该公司生产的文创产品打入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家。

  随着与国外客商的不断合作,双方的合作也越来越深入。去年,竹韵公司与马来西亚一客商多次接洽,双方有意在邯郸打造一个集邯郸文化博览、互动娱乐、研学旅游、文化创意、养生休闲、文化景观为一体的综合性旅游度假休闲文化体验区。经过双方的多次深入洽谈,终于迎来了结果,“马来西亚客商12日抵达深圳,我们在本次文博会上,就要签约。”苗秀芬高兴地说。

5月10日,在河北展区外国客商参观我省参展企业展出的缂丝展品。记者 胥文燕摄

  参展企业在交流中开阔视野提升产品

  在河北展区,定州缂丝同样是我省在文博会的参展作品。缂丝的亮相,为展区增添了几分古典的雅韵。

  “缂丝的发源地便是定州,因此缂丝是定州的瑰宝,有‘织中之圣’的称号。由于它无法实现机器量产,只能是手工制作,因此市场上几乎没有赝品,因为造假是造不出来的。”提起缂丝,参展企业讲解员张玉双无比自豪。

  张玉双介绍,一年之中,她有很大一部分时间是在参加各种博览会中度过的,既有国内的也有国外的。

  博览会上遇到订单是个惊喜,但是能让缂丝走出国门,让更多人知道定州缂丝,也是张玉双不停奔波在路上的动力。

  “每年我们都要参加很多场国外的博览会,比如德国、英国、塞布鲁斯等等,另外,土耳其的一家服装设计企业非常喜欢定州缂丝制作的衣服配饰图案,我们和他们有深入合作。”张玉双介绍。

  缂丝作为一种古老的织法一直流传了下来,但是要想让缂丝再次焕发生机,大放异彩,就要与时俱进,在传承中创新。“我们要用古代技艺,融入现代审美情趣,做出被人们认可、喜爱的作品。”张玉双表示。

  而要实现这一目的,就必须开拓视野,与世界交流。在这些年不停地与各地交流过程中,定州缂丝在织法、设计上也在不断的创新、注入新的元素。“土耳其盛产毯子,其丝线染色技术走在世界前列,而我们的织法技艺复杂超群,双方有相互学习进步的空间。”张玉双说。

参展企业展出的缂丝摆件。记者 蔡洪坡 摄

  借助博览会助力河北企业“走出去”

  记者从河北省文化厅文化产业处了解到,去年,我省文化产业发展迈出了新步伐。省文化厅先后参加了北京文博会、天津滨海文交会、中国义乌展交会。参加北京文博会,京津冀三地文化厅局设立了京津冀文化协同展区,河北展区现场销售额超过18万元,意向订单额达35.5万元,同时河北省还发布了55个文化产业招商项目;组织参加天津滨海文交会,借助高端平台“走出去”,开阔了视野,增强“走出去”的信心和决心;首次组织河北省代表团参加了义乌文交会,河北省文化厅获组委会“优秀组织奖”,保定俩半石匠公司等4家企业参展作品获组委会金、铜奖,参展企业签订订单170万元。

  记者了解到,在今年年初召开的全省文化工作会议上,省文化厅厅长张妹芝指出,今年仍将积极推动我省对外文化贸易,组织文化企业参加国际贸易博览会活动。无疑,通过参加国际贸易博览会活动,企业能得到实惠,我省对外开放程度也会越来越高。

关键词:文博会,河北,走出去,对外开放责任编辑:蔡洪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