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刘聚国:意韵深远的水墨图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曹红申 傅京生 
2018-05-11 13:36:30
分享:

铁骨迎朝晖。 曹红申 供图

  长城网5月11日讯(曹红申 傅京生)刘聚国的作品,是经得住艺术史三条线索中不同风格的经典作品进行比较研究和检验这个关卡的。

  把他的作品放到中国古代绘画史这一线索中的诸多经典作品之中进行比较研究,他的画,因与中国古代某一经典作品中的精神气息以及格调气象极为吻合,而“立得住”;而将他的作品放到19世纪以前西方代绘画史经典作品之中进行比较研究,因其画面笔墨功底扎实、画面气韵生动,以及图象语言所具有的动人心魄的视觉张力,而同样是“立得住”的;此外,将他的作品放到当代“现代绘画史”经典作品之中进行比较研究,他的画,也因深刻地理解了中国古代绘画图象构成中的符号学含义,而与“当代绘画”中的经典作品相比较,也豪不逊色。

雪霁图。 曹红申 供图

  刘聚国先生,高级工艺美术师,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石家庄市美协理事。1981年毕业于河北理工大学美术系,从事专业美术设计三十余载。

永和家园。 曹红申 供图

  2007年结业于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贾又福山水画工作室研究生课程班。2009年7月作品《秋壑高远图》参加全国第十一届全国美展河北选送作品展,荣获优秀奖。2010年10月作品《苍塬无声》入选中国美协主办的“和谐燕赵红色太行”中国山水画作品展。自2009年至今,其作品均入选中央美术学院贾又福工作室师生优秀作品全国巡展,并入编每次巡展作品集。该系列巡展已经在全国举办了六次,分别在中国美术馆、山东美术馆、北京大学图书馆、张家港美术馆、南京美术馆、山东青州国际展览中心展出。

  《国画家》《美术观察》《中国书画报》《美术报》《鉴赏收藏》等多家专业刊物均对其作品予以刊介。

关键词:水墨,绘画责任编辑:王晓娟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