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忙趁东风放纸鸢

——第四届中国廊坊·第什里风筝节开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祝雪娟 庞博 
2018-05-11 23:49:39
分享:

参赛选手现场放飞风筝。庞博 摄
参赛选手现场放飞风筝。记者 祝雪娟 摄

  长城网廊坊5月11日讯(记者 祝雪娟 通讯员 庞博)5月11日,为期三天的第四届中国廊坊·第什里风筝节暨全国风筝锦标赛(北方赛区)在廊坊市安次区第什里风筝小镇举行。

  本届风筝节以“什里芳华、艺生相伴”为主题,由中国风筝协会、河北省体育局主办,廊坊市安次区人民政府、廊坊市体育局、廊坊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廊坊市文广新局、廊坊市元辰丰华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承办。

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赛代表队。记者 祝雪娟 摄

  据悉,5月11日—12日举办全国风筝锦标赛(北方赛区),共分为传统风筝赛、竞技风筝赛、特色风筝表演赛三大项。其中,传统风筝赛包括龙串类风筝、硬板类风筝、软翅类风筝、硬板串类风筝、软板串类风筝等15小项。竞技风筝赛包括双线(四线)运动风筝团体芭蕾赛、盘鹰类风筝套路赛和打斗风筝个人赛及中型以上特色风筝表演赛。有来自全国各地的31个专业比赛团队报名参赛,各路风筝高手再次齐聚第什里风筝小镇一展风筝放飞技艺。

湖北炜辉运动队队员展示动态风筝。记者 祝雪娟 摄

  湖北炜辉运动队的乔队长告诉记者,他们是第二次来第什里参加风筝大赛,比赛的环境和设施有了很大的改善。此次带来了八种运动风筝,将参加传统风筝赛、打斗风筝、四线空中芭蕾等八项比赛,希望能获得好成绩。

  “每年的风筝节我都会来观看,特别喜欢风筝艺术,天气好的时候还会到公园放风筝,不仅强身健体还陶冶情操。我看这次大赛的风筝样式更加丰富,来自全国的参赛人员更多。第什里村还有一个风筝博物馆,我以后会经常来这转转,多了解一下风筝的历史和文化。”廊坊市市民孙淑珍说。

参赛选手现场放飞风筝。记者 祝雪娟 摄

  据了解,5月13日还将举办廊坊市第七届传统武术比赛、廊坊第什里迷你马拉松暨定向跑比赛。活动期间,非遗项目展览、汽车展销、风筝展销等活动轮番上演,为四海宾朋献上视觉盛宴和文化大餐。

  安次区调河头乡第什里村是中国宫廷风筝的传承地、生产地,被誉为“中国风筝小镇”。第什里风筝是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它起源于明朝永乐年间,兴起于清朝乾隆年间,距今已有500多年历史,至今仍保留着200多种宫廷风筝制作画谱以及几十种绘画口诀。目前,第什里村发展了60余家加工厂,12个合作社,340个加工户,年产风筝5000万只,还专门成立了风筝产业联盟。

参赛选手表演四线空中芭蕾风筝。记者 祝雪娟 摄

  近年来,安次区把风筝文化传承与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以第什里村为中心,包括南马庄、石桥、南郭庄等其他3个村街,建设第什里风筝小镇,通过发展蜡杆工艺、京南御绣、林果产业等各具特色的产品,发展特色休闲旅游业,打响了安次区特色文化品牌。第什里风筝小镇已荣获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河北省首批特色小镇等称号。

关键词:安次区,第什里风筝节,全国风筝锦标赛(北方赛区)责任编辑:祝雪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