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衡水武邑:产业扶贫鼓起了老百姓的“钱袋子”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梅胜 孙艳雪 
2018-05-11 22:36:29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张梅胜 通讯员 孙艳雪)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要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而实现高质量、稳定脱贫,根本之策要靠产业。眼下,正是脱贫攻坚的关键期,记者走访了衡水市武邑县,来看看国家级贫困县武邑是如何在产业扶贫上做文章来带动贫困户增收的。

  光伏扶贫 贫困户享受“阳光收益”

  初夏时节,草长莺飞,武邑大地一派生机勃勃景象。11日,记者行走在审坡镇,不时能看到一排排太阳能光伏发电板被整齐地安置在农户屋顶上。这些光伏发电板,不仅是当地贫困户脱贫的最大指望,也是武邑县走光伏精准扶贫之路的一面旗帜。

  “快看,从年初到现在已经有3976度了!”武邑县审坡镇前苏国村贫困户王中顺指着自家的太阳能发电站电表高兴地对记者说。王中顺身体不好,家里还有孩子上学。以前缺乏致富门路,只靠种地一年到头赚不了多少钱,日子过得紧巴巴。

  2016年6月,驻村工作队在村里实施了光伏扶贫项目,为他安装了一个小型发电站。王中顺兴奋地说:“打那以后,俺‘晒着太阳’就能脱贫啦!”在太阳照射下,他家房顶上的12块光伏板显得格外惹眼。老王掰着手指头,算起了经济账:“一度电就值1.8元,像今年这么好的天气,每天发电量都能达到10多度,一天就挣十几元!”

 
武邑县40兆瓦光伏电站。孙艳雪 供图

  王中顺受益于该县“1+X+1”产业扶贫机制。前一个“1”意为光伏扶贫项目对贫困户全面覆盖;中间的“X”指组织贫困户再参与一个以上的扶贫项目;后一个“1”是指扶贫资金全部以股金、资本金等形式实现股份合作。

  武邑是国家级贫困县,自然条件较差。因为缺技术,缺劳力,贫困群众占到60%以上。2016年,该县开始建设‘1+X+1’中的前一个1”,不到两年的时间,县里先后投资8.8亿元,在全省率先对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和贫困村实施光伏产业扶贫全覆盖。到2017年底,已建成1个40兆瓦集中式光伏电站、153个300千瓦村级光伏电站、212个村级集体15千瓦光伏电站、1530个3千瓦分布式电站,全县12803户贫困户全部实现了“借光生金”,年均增收3000元以上,212个贫困村年集体收入均超过两万元。

  “跑步鸡” 跑出农户脱贫致富路

  “我做梦也没想到,100只鸡,短短160天竟然真挣了3000块钱……”在武邑县清凉镇王贤兰村,记者见到了74岁的栗希升,他告诉记者以前侍弄自家1亩多苹果园,辛苦一年也挣不了几个钱,自从参与了“京东扶贫跑步鸡”项目,家里的生活有了很大的变化。栗希升是武邑县与京东集团电商扶贫的第一批农民,也是“京东扶贫跑步鸡”项目的直接受益者。

  远超于普通肉鸡45天左右的出栏期,“跑步鸡”的出栏期达到160天左右。如今,“跑步鸡”产品在京东上线一个月内就会销售一空。“跑步鸡”品牌已经打响。

  京东“跑步鸡乐园”内,57岁的王贤兰村村民王爱华正把刚割下的新鲜苜蓿投喂给柴鸡吃。“两年前,我根本弄不清贷款、金融、电商这些词儿的意思,但现在,我成了这些词儿的受益者,还经常网购呢!”她打趣道。“我去年底脱贫了,全靠‘跑步鸡’项目,还有不掏钱就能养鸡的好政策。我经常来给‘跑步鸡’清扫鸡舍,把这就当作我的工作。现在政策这么好,贫困户应该动起来,通过劳动就一定能致富。”王爱华激动地说。

  两年来,武邑县纳入扶贫“跑步鸡”项目的贫困户已超千户,每户都至少从“跑步鸡”上拿到了3000元纯收入。

  据了解,扶贫跑步鸡是武邑县政府和京东集团合作的项目。2016年3月,武邑县政府与电商企业京东签订扶贫协议,利用武邑县林地资源基础好、电商平台覆盖率高、交通便利等优势,建设“跑步鸡乐园”,让贫困户通过免息贷款零成本认领生态柴鸡,再由专业人员统一散养,每只鸡佩戴计步脚环,跑够100万步再由京东回购并线上销售,收益由贫困户分红,走出一条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现代化的散养—销售之路,强力助推贫困户脱贫奔康。

  发展专业合作社经济 贫困群众变“三金农民”

  武邑县武罗农产品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温室大棚内,水灵灵的黄瓜顶花带刺,红彤彤的西红柿缀满枝头。记者见到正在大棚里忙活的前张桥村贫困户粘石庄,细数这几年家里的生活变化,他娓娓道来。粘石庄感叹道,相比于之前种地的日子,现在的生活确实变得轻松了很多。他告诉记者,拿到6000元扶贫资金后,他把土地流转给合作社,拿扶贫资金入了股。年底除了分红1000元,他和老伴在棚里打工每天能拿140元。此外,每年还有12000元的土地流转租金。

  “目前,我们流转了周边7个贫困村的1万多亩地。”合作社相关负责人说,已带动814户贫困群众成为“流转土地挣租金、入园打工挣薪金、入股分红挣红金”的“三金”农民。

中焦洼村村民在武罗专业合作社采摘甜瓜。孙艳雪 供图
 
留守妇女在龙店乡扶贫车间内加工箱包。孙艳雪 供图

  近年来,武邑县大胆转换扶贫思路,改“输血”为“造血”,重点发展了生态农业、生态旅游、微工厂等扶贫产业。如今,该县产业扶贫正在如火如荼地推进,蔬菜脱贫产业园、京东跑步鸡、孕马血清、古早清凉生态旅游、龙店箱包、审坡蔬菜脱贫产业园、农光互补等11个带动百户以上的规模扶贫产业平台和36个小型平台正在为越来越多的贫困户打开脱贫的大门。

关键词:武邑,产业扶贫,百姓责任编辑:王永宏